索引号 12332211/2020-1671892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20 公开日期 2020-03-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办发〔2020〕5号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及驻汨相关单位:

《汨罗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汨罗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4号)、《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2018年修订)》(湘政发〔2018〕12号)和《汨罗市地质灾害2009 -2020年防治规划》等法规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9年我市地质灾害概况

我市地处幕阜山与洞庭湖之间的过渡地带,地质地貌复杂,是地灾易发多发地带。2019年,我市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6个,其中滑坡12处,泥石流1处,崩塌3处,主要分布在南部、东北部各镇山区。全年共出现小型滑坡地质灾害2处,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于各镇防范工作到位,规定动作扎实,实现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零伤亡”。

二、2020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重点防范区域

(一)重点防范期。根据全市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发育特殊、分布规律,结合汛前地质灾害巡查排查情况与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测情况,预计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总体几率会高于往常,总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成左右,雨水集中期出现在5月中上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需注意防范汛期集中连续降雨过程、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伴随的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汛期4~9月是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主要发生期,其中5~7月仍是我市地质灾害相对频发的时段。局地短时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会明显增加,且具有较强的群发性、隐蔽性,上述时段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二)重点防范区域。全市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及地质灾害隐患地区共6个,主要分布在川山坪镇、弼时镇、神鼎山镇、三江镇、长乐镇、白水镇。这些地区因地质环境条件脆弱,遇强降雨或人类工程活动影响时,发生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要重点防范。

三、2020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

(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截止2019年底,全市共查明滑坡、崩塌、泥石流、不稳定斜坡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12处。根据汛前巡查排查及技术单位核定的结果,确定我市2020年度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7处,其中地质灾害规模中型的隐患点3处,小型的隐患点14处。这些隐患点分布在全市6个乡镇,其中有些隐患点情况较为严重,并呈恶发趋势,当外部诱发因素达到一定程度时会突发成灾,造成严重危害。辖区政府应对这些隐患点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其动态变化,采取在滑坡隐患体上挖排水沟、填埋滑坡裂缝、防止地表水渗入等必要措施进行治理,有效消除隐患。

(二)受威胁的主要矿区。矿区地质灾害突出表现为乱采滥挖造成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其发生区域及灾害发生机率取决于采矿活动合理性及所处的地质环境条件,经查明,川山坪镇、弼时镇、三江镇、古培镇、白水镇、长乐镇、神鼎山镇采矿场开采区已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

(三)受威胁的重要交通干线。

1、铁路:京广铁路范家园段、川山坪、武广客运铁路汨罗段。

2、公路:团玉公路玉池段、玉关线、黄(家屋)安(乐)线、智八线。

上述路段两旁地形边坡切割强烈,坡角陡峭、岩石抗剪能力弱,岩石稳定条件差,是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

(四)受威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地处望湘花岗岩体北麓,属构造剥蚀岗丘花岗岩地区,在雨水的长期淋漓侵蚀下,花岗岩风化严重,特别是故居后坡和纪念馆边坡地带,花岗岩风化物最厚达10多米,是地质灾害的易发部位。

2、屈子祠。屈子祠地处第四系松散地层上,由于第四系地层岩性软弱,胶结程度差,加之玉笥山坡脚陡峻(65°~75°),汛期受到冲刷、浸润,是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目前该地区崩塌严重,已直接威胁到独醒亭等重点文物的安全。在暴雨、洪水的诱发下,再次发生大规模崩塌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必须高度警惕。

(五)受威胁的风景旅游区、水源保护区。

1、兰家洞水库水源保护区。兰家洞水库位于基岩峡谷内,水库两岸岩石均为元古界冷家溪板岩。由于泥质板岩和砂质板岩互层,在构造挤压和其它因素作用下,泥质板岩易形成破碎夹泥层。这种破碎夹泥层抗剪强度较低,如果连降暴雨,一方面雨水淋漓渗透,另一方面水库水位上升,坡脚岩土浸润软化,抗剪强度降低,而岩石中的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会随之增大,当降雨达到一定程度,水库水位上升到临界位时,两岸岩体就有可能发生滑动。因此,汛期要严格控制水库水位,密切关注两岸顺层滑坡的发生。

2、玉池山风景区。玉池山风景区为了增加旅游景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进行了较多的施工挖掘和采矿活动,岩层在外力的作用下岩石结构发生了变化,抗剪强度明显降低,如果连降暴雨,极有可能发生崩塌等地质灾害。

3、神鼎山风景区。神鼎山风景区位于我市东南部神鼎山镇。近年来神鼎山风景区生态度假村农家乐发展迅速,进行了较多的施工挖掘和基础设施建设,岩层在外力的作用下岩石结构发生了变化,抗剪强度明显降低,如果连降暴雨,极有可能发生崩塌等地质灾害。

四、地质灾害的调查与监测

我市地质灾害的发生与恶劣气候关系极为密切,每年4~10月的汛期是我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的调查和监测工作。

(一)调查。全面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和汛期巡查,进一步掌握我市地质灾害的发育及分布规律,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二)监测。本方案附表中所列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本年度我市重点监测对象。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隐患体变形、地下水变化、动植物异常等情况。监测要采取汛期巡查和常规监测相结合、专业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和连续降雨时加密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汨罗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水利局局长、各镇镇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商务粮食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市供销联社、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国网汨罗市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合署办公,负责领导指挥、协调、监管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镇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

(二)明确责任。

1、各镇主要负责人对本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相关工作。

2、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要具体落实到镇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监测责任单位应当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及时发现、报告、处置险情。

3、危及铁路、公路、电力、学校、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大型游乐设施、重点文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设施的主管部门和单位负责。

4、削坡建房、沟口建房、矿山地质环境等其它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隐患引发者负责。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必须明确告之,督促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

5、其他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照“谁破坏、谁负责”的原则由隐患引发者负责。

(三)制订预案。各镇要制定包括监测、报警、疏散、抢险等内容的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由镇人民政府自行编制,并组织实施。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适时按照规定启动预案,及时报告灾情险情,组织危险区人员紧急撤离,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镇要指导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防灾预案。

(四)健全制度。各镇、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4号)、《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2018年修订)》、《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8〕12号),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要建立和完善行政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应急调查处置、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制度,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防灾责任人及监测预警人员。

(五)强化管理。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及驻汨罗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依法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勘查、设计、施工等工作,积极预防因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要重视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农民建房科学选址,避免因切坡、沟口建房而发生地质灾害。要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做好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保护责任,有效防止矿业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对可能突发成灾的地质灾害隐患地区,要及时采取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工程活动密集和矿业活动强烈区域,要重点预防地质灾害。

(六)密切配合。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调与配合,完善信息交流与共享机制,认真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自然资源局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部门应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及时掌握水情、雨情、险情,为制定预防措施和开展抢险救灾提供依据。

(七)普及知识。要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力度,普及监测、预防、避险、抢险、治理等知识,特别是要让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干部群众掌握基本防灾技能,增强防灾意识,提高抗灾能力,及时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对象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和标志。同时,相关责任部门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进行监测分析,提高预警预报水平。

(八)落实经费。各镇人民政府要将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地质灾害调查处置、监测、预警预报、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等工作,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加强督查。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单位要及时组织对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及驻汨相关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并适时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对发现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将启动问责程序从严追究。

附件:2020年汨罗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2020年汨罗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序号

统一编号

隐患点位置

灾种

潜 在 危 害

可能诱发因素

防治措施建议

防灾责任单位

防灾责任人

监测人

行政监督部门

1

430681031094

川山坪镇玉池山村陈家组

泥石流

危及34户120人,房屋204间、望塔水库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川山坪镇政府

颜念龙

13787305456

陈伟军13786005981陈谷怡13637307490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2

430681001049

川山坪镇新船山村桐子组

滑坡

危及22户118人,房屋29栋,基本农田500亩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川山坪

镇政府

颜念龙

13787305456

熊长春

18216367576

张大鹏

18073125180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3

430681010005

弼时镇白鹤洞酸梅咀组

滑坡

泥石流

危及9户30人,9栋房屋、团玉公路,财产300万元

降雨

填充裂缝,加强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

弼时镇政  府

高攀

13707407977

姚五得

13548907009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4

430681011063

川山坪镇桥坪村大元组

滑坡

危及9户36人,9栋房屋、大元发电站、桥坪水库、京广铁路等处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川山坪镇政府

颜念龙

13787305456

周红兵

13307408404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5

430681061095

弼时镇清溪村柏树组

崩塌

危及4户22人,房屋5栋财产150万元

降雨

阻止裂缝内植物生长,夯实裂缝,加强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

弼时镇政  府

高攀

13707407977

彭赞军

13327200225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6

430681010004

弼时镇玉池村黎家岭组

滑坡

危及8户27人,房屋8栋,财产200万元以上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弼时镇政  府

高攀

13707407977

黎双全

13874066798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7

430681011036

弼时镇大龙山村川塘湾组

滑坡

危及2户7人,房屋2栋,财产1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弼时镇政  府

高攀

13707407977

杨艳平

13762742708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8

430681021031

弼时镇大龙山村邹木冲组

崩塌

危及3户8人,房屋1栋,财产1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弼时镇政  府

高攀

13707407977

黎厚安

15973040939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9

430681010007

神鼎山镇新龙村何家组

滑坡

危及17户79人,财产3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神鼎山镇政府

曾海波

13974053106

伏正旺

13786097436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0

430681091096

神鼎山镇双江口村花屋组

滑坡

危及4户14人,财产1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神鼎山镇政府

曾海波

13974053106

刘孝罗

13762741278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1

430681011004

三江镇洪源洞村两虎岩片区

滑坡

危及4户19人,房屋4栋27间、财产15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三江镇

政  府

湛虎

13873070126

冯纯良

13762085330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2

430681011008

三江镇八景村高低冲

崩塌

危及3户19人,房屋3栋23间、财产120万元

降雨

用工程治理降低山体高度,放缓坡面、监测

三江镇政  府

湛虎

13873070126

黄根华

15573055196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3

430681121097

三江镇花桥村原中心幼儿园

滑坡

危及4户13人,房屋4栋,财产1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三江镇政  府

湛虎

13873070126

冯伏华

13217408563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4

430681011019

长乐镇马桥村龙王潭

滑坡

危及4户27人,财产7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长乐镇

政  府

许  强13973036928

王玉

18821863703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5

430681151098

长乐镇长北村长南片五组

滑坡

危及4户19人,房屋5栋,财产100万元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长乐镇

政  府

许  强13973036928

聂彩虹

15197036748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6

430681181099

白水镇关北村朱家组

滑坡

危及4户15人,房屋4栋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白水镇

政  府

熊细平

13874077997

曹子祥

13808401741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17

430681021007

三江镇八景村移民安置区

滑坡

危及18户85人,18栋房屋

降雨

监测、预警、避让、治理

三江镇政府

湛虎

13873070126

周孟文

13297303740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