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72998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7-29 公开日期 2020-07-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汨罗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发〔20206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汨罗市政府系统进一步

提升执行力行动方案》的通知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及驻汨各单位:

汨罗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0729

 

 

 

汨罗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行动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和汨罗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湖南省政府系统2020年廉政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2033号)、《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岳政发〔20204号)《岳阳市政府系统2020年度廉政工作要点》(岳政办函〔202050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行动。为确保行动有效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委作决策、政府抓落实,按照开放开明、善作善成、创先创优要求,执行《汨罗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中共汨罗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聚焦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问题、制约转型升级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战时思维,狠抓执行落实,加速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活动,严格岗位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增强政府系统队伍的纯洁度和廉洁性,全面提高政府系统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等工作任务,加快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政治引领。

1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纪、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宗旨、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政府办)

2深化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主题教育,建立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3严守纪律规矩。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必须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制订出台具体工作措施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级各类巡视、督查、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必须按规定时限整改落实。(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规定,把握市政府党组工作政治原则,执行好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府办)政府系统部门单位重大事项按程序要向分管副市长及时报告,副市长分管领域重大工作要及时向市长报告。(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4、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市政府领导外出开会、学习、考察的,事前向市长请假,并按规定向汨罗市委、岳阳市政府报告。(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部门主职、镇长外出1天(含)之内向分管副市长请假,1天以上先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再向市长请假,并将请假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节假日期间,遇到重大活动或特殊情况,需离开本市的,必须按相关规定分别向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报告;因故不能参加市政府或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召开的会议、活动,必须事先向会议主持人请假,未经请假或请假未准不得缺席,也不得擅自派人替代。(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各级各部门要自觉遵守请假制度,按规定程序请假批准后,必须妥善安排好本单位、本部门或分管的工作后方可离岗。(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二)突出以上率下。

1、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明确的重点任务,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把准方向、谋划举措、狠抓落实;对分管领域的请示事项,必须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全体市长)

2、建立每月市长碰头会制度,通报重点工作进展和后阶段工作安排情况,对未按进度完成的事项要查明原因、作出安排。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须提前请假,并将相关情况通过书面形式表达。(全体市长、市政府办)

3、每月分线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市政府办)

4、市政府领导同志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社区)、进农户、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看进度、看质量、看民情、看作风、看效果,一线调研督导,解决具体问题,督促工作落实。落实信访包案制度,按要求化解信访问题。(全体市长)

5、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市政府领导同志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每季度到省、岳阳市对口部门对接一次以上。(全体市长、相关部门单位)

(三)推进科学决策。

1、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国务院令第713号)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必须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水平。(市政府办、市司法局)

2、市政府重大决策除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外,重要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报告沟通。(市政府办)

3、对需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牵头单位必须以现行有效的上级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依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及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涉及相关部门、乡镇的,应充分协调,吸收采纳合理性意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公众利益,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事先要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适时调整完善。(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部门单位)

4、对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单位必须跟踪掌握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建议,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及时提出意见,适时调整完善。(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政府系统部门单位)

(四)明确工作责任。

1、对市政府明确的各项任务,市政府办公室要及时细化、精准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市政府办)

2、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尤其是科(股)室负责人的监督管理,把好信息传递和任务落实关口;要建立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实行挂号销号,实现抓落实的闭环管理。(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3、加强业务指导,每部署一项新的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应组织开展相应业务培训,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经验交流等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执行落实能力。(市政府系统相关部门单位)

(五)强化统筹协调。

1、涉及多部门、跨区域的工作任务,由市政府办公室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统筹职责,建立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其他责任单位,推进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配合职责,服从牵头单位的工作安排和调度,确保行动一致、高效推进。(市政府系统相关部门单位)

2、相关单位统筹配合情况由市政府督查室重点围绕五个决不能,进行严格督查督办。即工作职责有交叉的,要主动衔接,决不能相互推诿;分工定位不明确的,要马上商量,决不能你等我靠;有争议经过商量,仍不能解决的,要迅速报告分管副市长,决不能搁置不理;报告相关领导后仍进展不理想的,牵头单位要尽快报告市长,决不能久拖不决;经过市级领导调度,还是没有及时决断的,牵头单位要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3、市政府办公室跟线同志要抓好联系领域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交办等事项的督查调度,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事项,要主动协调、统筹推进。(市政府办)

(六)限时办结反馈。

1、报送市政府领导审批的公文,市政府领导一般应在5个工作日内签批;市长批给副市长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般在收到后3个工作日内批办下去;副市长批给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般应在收到3个工作日内批办。(市政府办)

2、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执行效率,限时办结并反馈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对于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及临时交办事项等,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报告结果;没有时限要求的,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报告结果;需长期办理的事项,分阶段报告落实情况。确有困难无法按时办结的,经请示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办结时限。(市政府办)

3、相关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责任单位要在市政府有关会议上说明原因。(市政府办)

4、强化值班值守,市政府总值班室24小时值班,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值班制度,确保对各类信息和情况及时反应。(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5、各镇各部门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管理局根据突发事件具体情况,按层级报送市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办主任、相关市政府领导,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报告上级政府总值班室。领导同志对突发事件处置有批示、指示的,总值班室及时传达到有关镇、部门单位办理,并交由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向领导同志反馈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市应急管理局)

(七)积极争先创优。

1各部门单位所负责的岳阳市绩效评估指标及单项工作,有评比排名的要力争进入县市前二名,没有评比排名的要在岳阳出成果、出经验。(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2、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有任务的单位,以牵头单位为主,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争取获得省政府激励表扬。(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相关部门单位)

3、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向全省、岳阳市周边先进单位看齐,确定对标目标,明确对标事项,学习借鉴和再创新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形成符合发展规律、契合本地实际、比较优势突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创造更多的汨罗经验”“汨罗模式(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相关部门单位)

(八)提升服务效能。

1、将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等上级有明确要求不进驻的除外)全面进驻新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直相关单位)

2、持续梳理、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聚焦水电气、工程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社会事务等企业和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推进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加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到2020年底实现80%以上事项全域通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直关单位)

3、加速企业开办110改革、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工程建设领域170改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4建设运营全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管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直关单位)

5、建立营商环境罗城店小二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直关单位)

6、制定营商环境评价方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国调队、市直关单位)

7、提升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响应速度和解决办理力度,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和企业合法诉求。(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九)力戒形式主义。

1、向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等行为亮剑,认真开展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专项整治。(市发改局)

2、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群众最关注的事办好办实。(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3、规范属地管理,编制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依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防止向基层甩锅、转嫁责任。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村(社区)出具证明。(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4、清理村(社区)工作机构和牌子,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能整合的一律整合,各部门不得以是否设机构、挂牌子作为评价村(社区)工作的依据。(市民政局)

5、对发文开会实行计划管理和限额管理,建立不予发文情形清单,确保总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对各线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出现文件会议超发超开的及时预警。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规范各类文件的篇幅和结构、会议的范围和议程,加强文风审查和会风监督。(市政府办)

6、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资料提前印发参会单位,单位派员参会须充分授权,参会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并代表单位明确表态,不得以再研究再请示为由推诿搪塞。(市政府办、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7、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暗访督查、随机抽查、投诉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强化结果导向,不得简单将领导批示、成立专班、台账记录,以及开会发文、签订责任状、开展督查调度等作为工作落实的标准和免责问责的条件。(市政府办)

(十)深化反腐倡廉。

1、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党委)成员根据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全体市长、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持续整治拉款子”“打牌子”“提篮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问题,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3、切实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信贷、重大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由牵头单位负责,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扎牢制度笼子,落实监管措施,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政政府。(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朱平波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任常务副组长,副市长刘四清、仇正勇、吴高明、姚书茂、黄平、仇文娟和政府办主任刘勇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政府办,由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府办各跟线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各部门单位都要成立相应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问题,带头化解矛盾,务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考核评价。将单位执行力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评范围,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建立执行力考评细则和工作台账,年终根据考评得分按比例折合纳入市委绩效考评,确保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坚决防止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三)科学运用结果。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报市委,并抄送组织部门。对重点工作任务中落实力度大、效果好、督查审计问题少的乡镇和市直单位,将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对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积极向组织推荐。对执行落实不力的,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约谈等处理,并抄送纪检监察、组织部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