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866766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22 公开日期 2021-10-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聚焦两会|林恒求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刘胜丹 周敏)10月22日上午,在汨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林恒求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果,科学规划未来五年主要工作。

林恒求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2021年,全市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0亿元、21亿元、275.8亿元、131.6亿元,分别年均增长5.8%、7.3%、11%、8%,经济总量稳居岳阳前列。

林恒求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转型、促升级,工业增量提质,农业扩规提效,三产稳进提档,构筑新型产业体系;以城带乡,城乡协调,实现路网互联、电网互联和通信互联,不断推进公交一体化、安全供水一体化、垃圾治理一体化、规划编制一体化,加速市场建设同步、安居建设同步、水系建设同步、禁违拆违同步、美丽提质同步,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深挖“端午、龙舟、诗歌”元素,做强三大文化品牌,举行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首届国际诗歌艺术周、中国·汨罗江文学奖等一系列活动,建成屈子书院、诗歌国际交流中心、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韩少功文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硬件设施,努力推动文化繁荣;扎实开展三大攻坚,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401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步小康,污染防治持续向好,风险防范稳控有力;完成省、岳阳市重点民生实事127件,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转作风、优服务,行政效能切实提升。

林恒求指出,过往五年,汨罗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困难超过预期。只有开放开明才能与时俱进,只有善作善成才能干在实处,只有创先创优才能走在前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激情号召全市上下围绕“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推动市委擘画的壮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是新一届政府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战略,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经济融长”大方向,锚定“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弘扬“三种精神”,积极奋斗拼搏,全力推动市域高质量发展,稳定全省十强地位,为挺进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林恒求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汨罗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增强综合实力、强化发展动力、提升城乡魅力、释放生态潜力、激发民生活力、提高治理能力。“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是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的总引领。围绕这一目标,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坚决守护青山绿水,全力建设“五好”园区,持续擦亮文化名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优化城市建管,切实创新社会治理,共同创建美好生活。

林恒求特别强调,要科学安排明年重点任务,兴工业,稳投资,促消费,抓改革,守底线,惠民生,为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决打赢首战。

其后,林恒求还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