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1/2017-767326 发布机构 汩罗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6-26 公开日期 2017-06-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朱平波深入弼时镇督查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地灾防御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带着问题和关切,6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深入弼时镇玉池村、白鹤洞村、大龙山村等地,督查地灾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把群众生命安危摆在首位,地灾点群众、切坡户必须强制转移,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及市国土资源局、弼时镇负责人参加。

“群众是否全部安全转移?”在玉池村黎家岭地灾点、白鹤洞村酸梅咀地灾点,朱平波详细询问值守人员工作情况,挨家挨户检查群众是否转移,实地查看地灾防御值守情况。朱平波叮嘱值守人员,第一位的责任是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发挥好信息员作用;面对新一轮强降雨,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切实肩负起责任,分时段、分雨情合理安排监测频次,把地质灾害点各项情况指标监测到位,及时上报信息。

朱平波强调,应对急难险重任务,关键要靠基层组织来抓落实。镇村两级要加强配合,落实责任,把群众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所有地灾点、切坡户群众必须强制转移;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监测预警与巡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反映;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村组骨干力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网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龙山境内有多处麻石尾矿堆场,暴雨侵袭,使得尾矿堆场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更加凸显。实地踏勘后,朱平波强调,尾矿治理工作任务艰巨,迫在眉睫,当前要明确责任,按照治理责任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企业抓好尾矿堆场的隐患排查,加强地质灾害的治理与预警。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科学论证,明确治理方案,做到标本兼治。

当天晚上8点,朱平波在市防指主持召开全市迎战“6.24”强降雨工作会商会,副市长朱苇、陈岭华出席,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及市防指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防汛的讲话精神,听取了最新雨情分析和全市地质灾害点的群众转移情况。据气象局分析,今晚汨罗全市范围内有降雨,预计在凌晨雨势加强,小时雨量为30-50mm,过程雨量为40-80mm,局地将达100mm。

朱平波强调,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网络;各部门要全力以赴落投入到应对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当前的核心是保安全、保畅通,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通、交警、电力等部门要在重要路段疏导车辆、提醒安全,保障道路畅通、电力畅通、电信畅通;市防指要及时调度指挥,随时发布指令,根据气象预报信息调度各乡镇应对防汛,重点关注城区防涝排渍情况、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情况、水库的调水情况和切坡建房群众转移情况,随时把握雨情,确保指令发布有效、及时、精准,确保全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