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430148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28 公开日期 2018-09-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民政府公报第3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市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暨半年度工作讲评会上的讲话

2018716日)

 

同志们:

713号到15号,岳阳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企业家大会,我们看现场、听报告,深感形势逼人、任务催人、竞争不让人、时间不等人。我们上半年工作怎么样?下半年如何加油干?等下,喻书记还将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就经济工作,先讲两点意见。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

开年以来,金融政策逐步缩紧,转型任务倒逼推进,专项督察密集开展。面对挑战和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的统一部署、两会和三级干部大会的具体安排,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集中精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经济发展处于稳健区间。表现在:总量稳步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2亿元,增幅都在7%左右。质量稳步提升。实现财政总收入10.9亿元,税比达到82.6%,提高19个百分点。三产业生产总值增长10.5%,分别比一、二产业高7.33.7个百分点。动能稳步转换。新增市场主体2021户,其中,新设企业593户,增长7%社会稳定和谐。上级下达的21项实事指标,5项完成全年任务,9项任务过半,安全生产、社会事业、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效推进,社会大局安宁安定。省里家毫书记、乌兰副书记、忠诚副省长、陈飞副省长和岳阳和生书记、爱武市长等多位领导,先后来汨罗视察指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汨罗镇武夷山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全省推介,工业园是岳阳半年度讲评会的三个现场点之一,即将召开的全省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会将推介汨罗做法,2017年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这都说明,我们贡献的智慧、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心血,正在改变着汨罗的面貌与前景。半年多来,广大部门乡镇的同志:

见事早,反应快,主动作为不观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相关部门敏锐捕捉到了重大政策变化风向,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有效掌握工作主动权。特别是财政部门,把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摆在首位,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及时研商落实措施,与发改、审计、城投等部门,拿出1个总体方案、8个配套办法的应对举措。通过反复核实、依法审计,摸清了全市债务底数,制定了减债计划,督促落实了偿还措施。按停缓调撤要求,停建项目17个、暂缓38个、调减15个、撤销1个。整改规范PPP运作,整合升级平台公司,对全市国有资源资产全面清查、严格监管、努力盘活。工作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归总,债务风险基本稳控。518日下午,极端灾害性天气突然来袭,市内普降暴雨,并出现超历史记录的11级大风,市安委办、应急办、防指在第一时间发布实况监测预警、下达应急指令、启动防汛级响应。住建、交通、公安、电力、国土等部门和各镇的同志闻而动,现场抢险抗灾,一线保安保畅,转移群众1000多人,处理大小险情300多处,疏导涉险道路300多公里,当晚11点基本恢复供电,灾后不到12小时城区卫生清理干净。民政、农业、水务、林业等部门都以最快速度做好灾情核查和上报,及时有力地争取了上级支持。虽然有些项目按停缓调撤要求暂缓实施,但工作没有停止。交通等部门积极协调,在涉及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无法取得用地预审的情况下,争取岳阳市国土局出具证明,同意先行办理汨杨公路拓改工可批复,争取将汨长大道建设并入G107岳阳段改线工程,并向交通运输部申报纳入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只要时机成熟,就可开工。教育、卫计等部门也都在做实前期,稳步推进资源布局调整。

不怕苦,不畏难,攻坚拔寨有成效。新市全域环境整治按照既定方案推进,新市镇为主,成立30多人的队伍,定点值守和动态巡查相结合,依法关停小散乱废作坊261家,强制拆除50多家,强制报废运输车辆78台,立案查处非法企业52家,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6人,引导200多家经营业主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彻底关闭运营近20年的团山市场,督促废品交易全部进入同力市场,整合334家小散乱废企业,成立7家规模破碎企业、1家造粒公司。小散乱废整治已经形成了以新市为重点、辐射周边的发展态势,归义镇对辖区内212家废塑加工作坊全部关停;罗江镇取缔小散乱废作坊193家,实现清零目标;古培镇也启动了全域环境整治。57日~17日,川山坪镇与环保、国土、规划、公安、工信、电力、城管、安监等部门,出动执法力量近300人,依法对川山坪境内196家麻石生产企业全部关停,集中拆除120家企业的厂棚和机台。环保战线上的同志,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从去年开始,就一直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白天黑夜连轴转,以超常规的付出,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中央办公厅、国家审计署、生态环境部、省环保督察组等高规格的环保督察或暗访。面对国土资源部下发卫片图斑2242个的严峻形势,国土牵头,园区、各镇和规划、房产等部门积极配合,对图斑逐宗核实,绝大部分图斑已举证过关。对确定的违法图斑,坚决整改到位,已销号违法图斑72个,消除违法面积近2000亩,整改工作得到武汉局认可,在岳阳各县市区中,汨罗是唯一未被追责、未处分人的单位。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组织现场即查即拆139处,拆除违法建设2.1万平方米,组织大型联合拆违行动12次,拆除违法建设7585平方米,新增违建发现率、查处率均为100%。禁炮工作持续推进,宣传引导得力,打击整治经常,城区、集镇基本实现全面禁燃,获得广泛好评。

有定力,有韧劲,稳打稳扎抓落实。以二产为重点,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工业园、飞地园发挥主阵地作用,工信、发改、贸促等部门主动服务,围绕储备抓洽谈,围绕洽谈抓签约,围绕签约抓开工,围绕开工抓投产,进度每周通报,微信随时调度,问题交办处理不过夜,形成了抓项目、促产业的发展势头。现已签约项目56个,中塑新能源、美好置业、中天龙舟精准施肥机被纳入省五个100”项目,三兴精密二期等7个项目被定为岳阳市重大产业项目。龙智新材料426日签约,项目建设指挥部28日召开工作部署会,责任到人,任务到天,20天征地53亩,不到一个月完成资产处置和砍青除杂,不到两个星期平整土方150亩。经卓新材料、中塑新能源等项目进展顺利,大庭纳米、立德有色开始试生产。工业园还整合26家铝企业,组建铝行业产业联盟,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飞地园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美好置业、乐浦物流等9个项目一起开工,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建设。脱贫攻坚突出产业帮扶、易地搬迁等重点,后盾单位、帮扶干部努力为贫困村、贫困户找项目、筹资金、想办法。9个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28家,带动1000多户贫困家庭发展产业。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月底完成征地拆迁和三通一平,现已全面开工。34名市镇总河长、97名民间河长、16名巡河警长带头巡河,发现并整改问题142个,清运垃圾渣土2.2万方,解体汨罗江违规采砂器具22台套,清理僵尸船” 7艘、废弃砂场18个、尾堆4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1750平方米、围栏2万米。编办、政务中心认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审批事项229项,将办结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能较真,能比拼,敢于探索有亮点。启动空心房整治后,农业、国土等牵头部门强化指导、加密调度,各镇自我加压、争先争优,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全市拆除空心房”6616栋,3月份完成岳阳下达的年度任务。拆旧区腾地4282亩,可复垦耕地2053亩,其中200多亩种上了一季水稻,已经复绿林地423亩,建设生态菜园670亩,以图找地发现适宜开发耕地资源1.5万亩。罗江镇拆旧16.33万平方米,四个复耕项目可成片复垦耕地224亩,被定为岳阳市示范乡镇,其汨东村拆除26空心房,支持夕揽洲田园综合体建设,做活了综合利用文章。白塘镇创新七个结合模式,古培镇坚持五个到位做法,弼时镇、桃林寺镇工作得到省级媒体推介。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农村环保协会,引导群众参与。白水镇、汨罗镇建立绿色银行,推行积分奖励,探索了垃圾分类处置的有效途径。屈子祠镇、长乐镇深化厕所革命,对生活污水实行生态化无动力处理。大荆镇加快集镇开发,三江镇加强水源地保护。在岳阳市农村环境整治半年度考评中,我市被评为一类县市。供销社改革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市级惠农服务公司、农资配送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农合联各1家,4个乡镇完成两组织一平台建设,25家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挂牌运营,工作进度岳阳领先,乌兰副书记十分认可。

讲奉献,讲担当,服务大局有情怀。4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释放汨罗情怀、争选文化地标的号召,齐心协力为屈子祠摇旗呐喊,并带动寓外乡友、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形成了投票屈子祠、支持新汨罗的持久热潮。最终屈子祠获得370576票,仅次于毛泽东同志故居,本月将参与现场答辩。5月开始,龙舟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充分准备、严密组织,配合单位出谋划策、出人出力,尤其是屈子文化园一班人,继续发扬挑战不可能的精神,确保了核心景区616日封闭运营,为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关键基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屈原》特种邮票首发式、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三大主题活动圆满完成,端午节升级成为端午季。央视各台先后播发汨罗端午盛况,多家主流媒体对我市系列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特别是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名家聚集汨罗、吟咏汨罗,为2020年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做好了前期热身,为建设诗歌中华小镇、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蓄势聚力。

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很多,值得肯定,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稳增长压力大。上半年虽然大部分指标实现增长,但增幅不大,在岳阳各县市区中,仍处在落后位置。对比平江县来看,在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大指标中,他们有5个指标增幅排名第一、1个排名第三,我市1个排名第八、2个排名第十、3个排名第十一,分别比平江县低1.71.97.1231.733.4个百分点。从税收增幅来看,华容县是45.8%,岳阳县是38.7%,平江县是31.9%,我市为12.5%,分别比他们低33.326.219.4个百分点,比县区级平均增幅26.1%13.6个百分点。我们如果不加倍发力,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防风险挑战多。政府性债务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且债务问题情况复杂,升级平台、盘活资源等应对措施,还有很多不可预计因素。民生项目、脱贫攻坚、农村空心房整治等工作推进,硬性支出增多。破难题任务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还较多,新市全域环境整治、麻石矿山整治、卫片图斑整改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服务不优、行政效率不高的现象还未彻底改观,最多跑一次改革还需下大力气。另外,随着工作纵深推进、要求越来越严,部分同志还出现了观望心态,甚至厌倦和抵触情绪。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找准办法,拿出措施,补齐短板。

二、下半年工作必须聚焦重点,务必再接再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要始终坚定谋发展、抓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围绕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奋斗目标,突出重点,守住底线,攻坚短板,加快发展不动摇。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1、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要提高站位,强化举措,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保支付。对“1+8”的应对方案,要仔细研究、认真执行。第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分类处置存量,严控债务增量,按照三年减债30亿元的计划,逐步降低政府性债务规模。财政和各平台每月5日要上报下月还本付息及兑付数额和资金来源情况,确保及时支付。第二,尽快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移交,确保统筹管理、保值增值。第三,加快平台升级,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整合,推进市场化转型,集中力量打造2个管理规范、运营高效的融资平台。第四,按照做实规模、做优质量、做强财力的要求,税务部门要抓住改革契机,全面规范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乐福田骨料矿山开采要加快进度,明确经营模式,建好配套设施,争取尽快运营。土地出让现已挂牌4块,还有7个地块年内要实现挂牌出让。第五,积极争资争项,下半年政府债券发行计划可能会有所调整,洞庭湖治理32亿元大单将投向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畜禽退养、纸厂退出等方面,省里支持长岳一体化建设,将在长岳之间布局系列项目,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研究政策,争得更大份额。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今年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市里将在11月份进行验收,省、岳阳市将在12月和明年元月之间,开展全面考核,请大家根据这个时间节点,倒排任务,抓好推进。要用好产业帮扶这个治本之策,把楠竹低改、玉池野茶等省重点项目做出样板,带动各贫困村因地制宜上项目,发展设施农业、生态种养、乡村旅游等。结对9个贫困村的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电商平台,要带着感情开展帮扶,让贫困户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今年新建的13个安置点,10月份要完成建设,12月份要完成搬迁;对2016年、2017年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还要加大力度,重点就资金使用、信访问题、行业扶贫等工作,继续开展十查十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姑息。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守护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为引领,按照《汨罗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汨办发〔201823号)等文件要求,铺开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十大行动,加快生态汨罗建设。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要乘势推进,彻底消除场外交易,坚决实行封区运行。对查封关停的小作坊,要拆除到位、监管到位;对顶风作案的非法企业,要打击到位、处理到位。要引导好团山市场转型,修复团山垸土壤生态,切实解决关停后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工业园要采取措施,加快塑料产业园破碎区、造粒区建设,让意向入园企业尽快入园。麻石加工行业整治要高频率全方位巡查,严防死灰复燃,麻石加工产业园要尽快完成选址、启动建设,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就地整改、入园经营。造纸企业退出要按照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摸清底数、一企一策的要求,抓实宣传发动、全面核查、退出关停、拆除设施、转型重组、验收总结各个环节,确保明年11月底全部退出。河长制要进一步落地落细,做实一河一档,实施一河一策,巡河按规定落到实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积极创建示范县”“样板河。污染防治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个大课题,一定要突出关键环节,抓住主要问题,对飞地园污水处理厂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度不快、新桥垃圾场渗漏液处理、上马村部分废铝企业污染环境、团山闸外排废水如何达标等问题,我们要开动脑筋、创新办法,拿出硬措施,尽快妥善解决。

(二)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1、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是实现动能转换的前提和基础,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律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收回低效用地,利用双创园等建好孵化基地,为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腾出空间,创造条件。认真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今年要再引进亿元项目10个以上。要加快项目建设,年内:工业园经卓新材料要建成标准厂房,实现部分投产;中塑新能源要竣工一期,完成二期基础施工;三兴精密二期要完工主体;给力达二期要完成厂房主体;龙智新材料要完成设备安装。飞地园要建成招商中心,完成引水工程、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安置区等项目一期;美好置业要建成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乐浦物流、吉尔润科、人防安防设备等项目要实现投产。文化园要推进楚堤、商业街、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等工程建设。粽子园要建好标准厂房,引进实力企业拎包入住

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发展环境优化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在昨天企业家大会上,印发了《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和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九条措施简洁明了,非常具体,要求:工业项目园区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7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办结,九成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企业社会事务就近办理,坚决查处乱收费和强行阻工行为,凡有举报必查必处。园区和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研究,结合实际拿出实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加快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将政务服务事项尽快挂网运行,推进网上办理。各单位要比服务、比标准、比效果,尊重企业家,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2、扎实推进城建项目建设。高泉新城国际广场商贸博览中心要完成工程扫尾和装修,民泰恒生中心要完成基坑建设。友谊河综合治理要进一步优化方案,做实前期,尽快完成拆迁入户调查和协议签订,年内要建好截污工程,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山塘路跨铁路桥要力争10月份通车,年内要完成辅道工程。新汽车站要抓紧完成站前广场、停车坪等工程扫尾。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泥处置工程10月份要开工建设。适时启动九歌路、天都路等道路建设,适当布点街头绿地、小游园及停车场。

3、扎实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国庆前,完成G536汨罗段除铁路跨线外路面工程,实现主路面通车;完成S307(汨营北线)提质改造和十古路与G107互通建设。10月底前,完成汨杨公路拓改工程和三磊公路前期手续。11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年度任务。加快岳望高速汨罗北互通建设,确保与主线同时实现通车。教育布局调整要加快窑洲学校建设,确保明年春季开学使用,年内力争一中开工建设、完成职教资源整合。卫计资源布局调整要完成人民医院征地、拆迁、设计等前期,力争开工建设,启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工程建设。

(三)坚定不移加快乡村振兴

1两房要树立样板。空心房整治工作重心已由拆转向建和管,要再提标准、再上档次,做出汨罗特色。以图找地”“以图核地要接力推进,尽快变现。第一批598亩增减挂钩项目,8月底要完工,第二批1200亩项目要适时启动。要推进空心房整治+N”行动,结合土地流转、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做好综合利用文章,引导建设一批生态小庭院、小广场、美丽菜园、精品屋场,鼓励一村一品,支持农旅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要坚持融合发展方向,盯住需求侧,跟着市场走,做出规模,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规范村民建房去年12个点要尽快扫尾。今年新规划的29个点,11月底要完成房屋主体。国土、规划、林业、农业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办好相关手续。各镇要加大宣传,严控分散建房,以G240G107、十古公路等干道沿线为重点,坚决打击未批先建、超面积建设等行为。

2两治要创造经验。要按照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积分奖励、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思路,以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为重点,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处理要杜绝上山下水,各镇可借鉴绿色银行等做法,推进分类减量、就近处理。污水处理重在完善设施,集镇要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引导分散户头建好三格式化粪池,年内屈子祠镇要形成6个屋场示范点。要升级一批环保协会,培育一批农村环卫带头人,扶持一批农村环保企业,形成长效机制。

3两改要深化推进。供销社改革要建好三江镇、白塘镇、古培镇、长乐镇等6个乡镇农合联、惠农服务中心、供销社基层社,新建84个行政村惠农综合服务社,进一步完善组织平台体系,探索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高标准做好迎接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流动现场会的准备,努力争创全国百强县级社。殡葬改革要按照《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湘民发〔201823号)要求,围绕3大类18项问题,全面摸底,认真自查,形成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到位,做好迎接省里9月上旬联合督查的充分准备。建设城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影珠山经营性公墓,力争年内收回殡仪馆。深化树新风、治陋习行动,用好村规民约,优化乡村治理。

(四)全力以赴抓好基础工作

1、抓好安全生产。49日,省安监局李大剑局长到汨罗暗访后,指出了我们21个问题。59日,汨罗江大道发生2起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这些警示我们,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还很薄弱,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严格落实《汨罗市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汨罗市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做到抓安全有痕迹、有过程、有记录、有佐证。各行业领域要进一步强化大宣教、大执法,加强属地和企业基层基础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执法防事故行动,深刻吸取“5.9”汨罗江大道交通事故教训,迅速铺开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落实乡镇宣传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狠抓农村道路设施改造,坚决落实追责问责制度。

2、强化社会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利用等领域,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禁毒要深入宣传、网格管控、严厉打击,对岳阳市重点督办的乡镇,要加密督查频次,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年内摘牌。禁建要坚持即查即拆、拆早拆小,完成卫片图斑问题整改,不给违法建设任何生存的空间。禁炮工作要坚持每月对经营门店上门检测2次以上,对重点场所随时巡查,发现违法行为,顶格处理。继续实行领导接访制度,坚持两个不拘泥” “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

3、办好民生实事。对社会保障、就业、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安全饮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要重点调度,严格把关。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按照市场运作、医养结合、多元服务的原则,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市光荣院要实现重阳节前入住,年内要完成桃林寺镇敬老院建设。要想办法拓展场地资源,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切实增强社会活力。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下半年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应有贡献!

 

12届市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8712日,市长朱平波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第12届市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组织学习中办厅秘书局和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乐福田骨料矿山建设运营、长乐旅游资源和端阳文旅城开发,通报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上,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组织进行了文件领学,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局长湛益、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涂猛、市发改局局长周雄伟分别就上述工作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研究乐福田矿山建设运营工作

(一)原则同意采用总承包经营模式进行建设运营,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由林治学同志牵头,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政府法制办、市城建投、市财政局国资办、市湘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尽快组建工作小组,依法依规开展合作洽谈工作。

(三)必须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全程参与,做好效益测算、安全评估、风险评估、运营管理等项目咨询工作,确保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安全运营、绿色生态、监督到位,实现效益最大化。

(四)合理设定投标人限制性条件,明确项目总承包周期、规模矿山开采经历等事项,履约保证金可设置为弹性条件。

二、研究长乐旅游资源和端阳文旅城开发工作

(一)原则同意《汨罗市长乐旅游资源开发合同书》和《汨罗市端阳文旅城项目投资开发合同书》,市政府法制办严格把关后,迅速完善相关细节内容,确保在沪洽周期间如期签约。

(二)市委市政府推动文化汨罗建设的决心不变,长乐旅游资源开发和端阳文旅城项目是文化汨罗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必须借助项目建设,彰显文化价值,发挥项目建设引领作用,让文化汨罗建设落到实处。

(三)市直相关单位和乡镇必须大力支持两个项目建设,开阔文化视野,壮大旅游格局,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四)项目开发必须遵循政府规划把关、市场滚动开发、到期自求平衡的原则,做到政府不兜底,不增债务。项目建设要用科学的理念,高水平策划好、规划好、建设好各项公用事业,强调业态建设,注重未来发展。

三、研究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认为总体平稳,但还处于岳阳各县市区中下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总收入虽有下降,但总体质量优化,并已完成过半任务;特别是争资争项、工业用电量、银行贷款余额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认为,受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融资环境恶化、财政困难加剧、招商引资难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压力仍然很大,必须积极应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岳阳领先水平。

(一)坚定不移抓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平台升级、国有资产优化管理、土地出让等工作,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保贷款支出,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债务风险。

(二)积极主动做好争资争项工作,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政策红利,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债券发行、洞庭湖治理项目、长岳一体化项目等领域,精准对接,重点发力,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份额最大化。

(三)攻坚克难瞄准发展不放松,坚持发展是第一生产力,盯住产业项目建设,抓紧城市项目建设,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齐心协力完成政府工作全年目标任务,对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如期优质完成。


12届市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893日,市长朱平波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第12届市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审议《汨罗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汨罗市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意见》,研究定点屠宰场建设、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暨麻石产业园建设、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酒店招商建设工作,部署后段工作。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法制办主任蒋建武组织进行了法律领学,市环保局局长柳才平、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张辉、市商业总公司总经理卢飞跃、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张彦龙分别就上述工作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是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依据。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主要内容,并对新修订的条款作了重点阐述,强调各级行政部门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做到程序合法、依法行政。

二、审议《汨罗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汨罗市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意见》

(一)原则通过《汨罗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汨罗市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下发,并广泛宣传。

(二)同意设立汨罗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从2018年起连续5年,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今后根据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调整。

(三)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是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带动产业高效发展。

三、研究定点屠宰场建设工作

(一)原则同意城区定点屠宰场选址工业园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南侧、窑州变电站北侧、东临东风路地块,占地面积17.4亩。

(二)同意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项目由市商业总公司下属食品公司为建设主体,按照生猪定点屠宰场A类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仍由食品公司自主经营、规范管理,资产由市国资中心统一监管。

(三)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资产置换,由市城建投公司将食品公司现有14.8亩土地上所有资产整体收储,进行资产置换,收储置换所得资金(相关规费除外)全额用于项目建设。

(四)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项目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市城建投、畜牧水产局、发改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环保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规划局、房产局、国网汨罗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港华燃气公司、归义镇政府、新市镇政府等单位要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确保项目1年内建成投入运营。

四、研究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暨麻石产业园建设工作

(一)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坚持保留产业、整顿企业、规范行业的宗旨,按照就地整改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引导退出一批,合并入园一批的工作方针,审慎对待,有序推进。要积极推动麻石产业园建设,全面关停环保不达标的小散乱麻石加工企业,尽快妥善处理好环境污染、噪音污染问题。

(二)要系统考虑环境、交通、资源等多种因素,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快确定麻石产业园选址。同时,坚持市场化运作,按程序确定1个投资建设主体。

(三)明确由刘四清同志牵头,川山坪镇政府主体负责,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发改局、工信局、林业局、水务局、国网汨罗供电公司、贸促会等单位全力支持,加快办理麻石产业园建设各项审批手续,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尽快入园经营。

五、研究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酒店招商建设工作

(一)原则通过《汨罗市支持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酒店项目建设实施意见》,修改完善后立即对外发布相关招商公告。

(二)由市贸促会牵头,市政府法制办严格把关,市税务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参与,就税费扶持、土地出让、容积率调整、奖励方式等细节问题进行磋商,确保公告文件合法合规。

(三)由林治学同志牵头,朱苇、宋辉同志负责,市发改局、贸促会、公安局、财政局、工信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环保局、水务局、税务局、商务粮食局、文旅广新局、安监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房产局、政务服务中心、国网汨罗供电公司、消防大队、自来水公司、归义镇政府、汨罗镇政府等单位配合,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切实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尽早建成运营。

会议对后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汨罗还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现实表现与工作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必须认清形势、积极应对。要紧盯重点,精准发力,产业项目建设要加快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要加速发力,有序推进棚改拆迁,铁腕推进控建拆违,扎实推进三城同创;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要坚决控住总量,制定化解方案,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污染防治必须持续攻坚,坚决整改上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强力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乡村振兴要抓实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规范村民建房、空心房和人居环境整治;要保障好基本民生,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稳步发展公共事业,圆满完成今年民生实事任务。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根据岳阳市委安排,朱平波市长201893日下午至2019111日参加省委党校学习,期间由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同志主持市人民政府全面工作;其他副市长要按照市政府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工作,同时要协助治学同志抓好中心工作或专项任务;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2018年第5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

 

2018626日,市长朱平波在市政府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18年第5次市长办公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研究国有资产管理、市城建投公司转型升级、四上企业申报、乐福田骨料矿山建设等工作。会上,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蒋建武、市财政局局长夏伟阳、市城建投公司董事长彭庆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胡义、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局长湛益分别就上述议题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一)会议认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设立学法议题、实行学法常态化,有利于强化政府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20144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

(三)会议通报了2018622日汨罗市委第十届第51次常委会议研究关于部署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有关精神。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由林治学同志牵头,陈岭华、刘四清同志协助,市发改局牵头,市工信局、环保局、安监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协助,迅速摸清底子,全面掌握14家造纸企业的证照、人员、权属、投入、贡献等基本情况,按照五个一批原则,稳步提出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联乡市级领导的直接责任和属地乡镇的主体责任,全力引导造纸企业主动退出,确保201911月底前全部退出。

二、研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国有资产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明晰产权,厘清边界,规范管理,坚决支持国有资产做大做强。

(一)原则通过《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5个办法,以及《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组织人事管理的通知》,迅速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二)同意成立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朱平波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副市长朱苇任副组长,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督办室、财政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审计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房产局、规划局、政务服务中心、消防大队等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财政局,由夏伟阳兼任办公室主任,翁若飞、杨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落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的各项工作。  

(三)国土资源局、住建局、房产局、规划局、消防大队、政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相关手续,市本级收费项目全免,上级设定必须收取的费用由市财政统一打包支付。相关有经营性资产移交整合任务的单位必须提高站位、紧密配合、全力支持,推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四)迅速召开全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同时,加强工作调度,实行一周一通报,及时反馈进展情况。

三、研究市城建投公司转型升级工作

(一)原则同意《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要依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注入优质资产,并入经营性国有公司,成立城投集团公司,同时依照市场原则,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城投集团发展成为资产雄厚、产权明晰、管理科学、信用评级达到AA的现代企业集团。

(二)根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明确彭庆雄同志为市城投集团公司董事长,湛益同志为市城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市城投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明确周征同志为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各项工作。

(三)市交通运输局、水务局、住建局、财政局、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 

(四)由林治学同志牵头,市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加强工作调度,积极对接大公信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及时向省财政厅等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加快工作步伐,确保如期实现转型升级目标。

四、研究四上单位申报工作

(一)市工信局、商务粮食局、发改局、住建局、房产局、文旅广新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摸排,把握节奏,及时申报,按时间节点完成申报任务。

(二)市统计局及时调度,各部门单位和乡镇协调配合,同步加强统计执法,市国税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安监局、消防大队等执法部门必须依法严厉查处应报未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应报尽报。

(三)要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公布奖励政策,严格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30号)规定的奖励标准,兑现奖励并大力宣传。

(四)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体现担当,亲自把关,深入调研,及时与统计员进行沟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研究乐福田骨料矿山建设工作

(一)涉及产权、资金及运营问题由林治学同志统一调度,实现市城建投公司经营的目的。

(二)市国土资源、环保、水务、电力、发改、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环环相扣,加快推进,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川山坪镇政府要加快征地拆迁速度,2018715日前完成征拆任务。

(三)原则同意采取建设和运营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提供自主经营、股份合作、总承包经营三种比选模式,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决议。

(四)在选择项目总承包商时,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是管理、技术、理念先进的专业优质公司;二是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近5年经营活动中无违法犯罪记录和重大法律纠纷;三是资金实力强大。

 

2018年第6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

 

2018731日,市长朱平波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2018年第6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招商项目有关工作,审议《汨罗市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部署2018年集中年休假相关工作。会上,市文旅广新局局长涂猛,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波,市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唐著辉,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分别就上述议题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研究招商项目有关工作

(一)关于端午文旅城、长乐镇旅游资源开发、夕揽洲田园综合体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1、原则同意成立端午文旅城项目前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任政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苇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正勇、市住建局局长陈学礼、市文旅广新局局长涂猛、市城建投董事长彭庆雄、归义镇党委书记黄平任副组长,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房产局、市规划局、市城建投、市贸促会、国网汨罗市供电公司、归义镇党委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住建局,由陈学礼兼任办公室主任,毛利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原则同意成立长乐镇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前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彭千红任政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正勇、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元、市文旅广新局局长涂猛、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贸促会、市房产局、市规划局、市城建投、市民宗局、国网汨罗供电公司、长乐镇党委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长乐镇人民政府,由涂猛兼任办公室主任,许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原则同意成立夕揽洲田园综合体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红任政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高明任组长,市农业局主要负责人黄永红、罗江镇党委书记倪勇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广新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房产局、市规划局、市贸促会、国网汨罗供电公司、罗江镇党委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罗江镇人民政府,由黄永红兼任办公室主任,于法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2、归义镇、长乐镇、罗江镇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必须加强配合,全力以赴加速推进文旅项目设施建设,要明确目标导向,立足汨罗实际,发挥文化优势,发扬韧劲干劲,高标准做好做实各项工作。

(二)关于同和有色金属20万吨熔铸项目。

1、同和有色金属20万吨熔铸项目是产业链升级延伸项目、行业发展示范项目,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也是园区转型升级的需要,工业园区和市直相关单位要密切跟进、大力支持,同意园区提出的项目选址,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2、如项目能在约定期限内建成投产,产能、税收达到约定期望值,同意按一事一议政策给予支持。

3、由朱苇同志牵头,市政府法制办、市国土资源局、市工信局等单位参与,尽快制定非园区企业退二进三支持政策,明确政策导向,鼓励企业向园区集中。今后,除极少数符合补办条件的企业用地外,工业园区以外超过10亩的工业用地一律不批。

二、审议《汨罗市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

原则同意《汨罗市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迅速宣传发动,制定过硬的工作措施,强化目标责任,以忠诚体现落实。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执法部门要全面发力,共同配合,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形成清收不良贷款的高压态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清收任务。

三、部署2018年集中年休假相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集中休年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53号)、《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集中休年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汨办〔201832号)精神,要求市直各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按照上级规定做好集中休年休假工作。强调休假期间绝对不能影响工作,要建立AB角工作制度,既保证干部能休年休假,又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休假期间所有工作不能松劲,特别是安全生产、三大攻坚等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所有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必须按时推进,不得停工停建。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汨政发〔20189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第一条  加快引进外向型项目。在执行《汨罗市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办法》(汨政办发〔201712号)文件的基础上,对新引进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1000万美元以下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每增加300万美元,追加奖励人民币2万元。外商直接投资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奖励人民币2万元。单个企业此项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

第二条  鼓励对外贸易破零倍增。对在本市注册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当年实现外贸业绩破零的,贸易额110万美元(含10万美元)奖励人民币2万元;贸易额1050万美元(含50万美元)奖励人民币3万元;贸易额50100万美元(含100万美元)奖励人民币4万元;贸易额100万美元以上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年度内外贸业绩增长率达100%以上(上年度业绩在1万美元及以上)的企业,奖励人民币2万元;对上年度外贸业绩在30万美元以上且业绩倍增的企业,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超过100%以上的增长部分,每增长10%奖励人民币2000元。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

第三条  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扩展外贸业务。对当年度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以海关数据为准),每1美元奖励人民币0.03元。

第四条  扶持发展加工贸易。对加工贸易企业较上年度同期的增量部分,在享受省、市补贴的基础上,再按照人民币0.03/美元的标准补贴物流费用;对实行海关计算机联网监管的加工贸易企业,一次性补助联网费1万元;对设立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的企业,一次性补贴建设费2万元。

第五条  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公共检验检测、国际营销服务、公共交易展示、公共信息、公共物流和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等各类外贸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给予必要的工作和经费支持。对为外贸企业提供包括通关、物流、融资、退税、结汇、保险等全程外贸供应链服务的服务机构,并取得明显成效的给予奖励。每帮助1家注册地在本市、外贸业绩破零或倍增在110万美元的企业,奖励服务平台人民币1万元;每帮助1家注册地在本市、外贸业绩破零或倍增在10万美元(含)以上的企业,奖励服务平台人民币2万元。

第六条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参加市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或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的拓展境外市场、国际产能合作、经贸对接洽谈等活动的企业给予适当补助。上一年度境内外参展的企业,在获得省级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再对其展位费差额部分给予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外贸企业首次赴新兴市场进行考察且签订了意向合同的,给予50%的人员往返交通费补贴(单个企业不超过2人);企业当年开拓国际市场其他活动(含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境外专利申请、境外商标注册、跨境电商运营等)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支持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参加出口信保的企业,按其当年实际支付出口信保保费的50%给予补助。以上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支持总额不超过20万元。

第七条  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高新技术和机电企业为扩大进出口规模、提高产品质量进行技改研发,对当年发生的生产科研设备购置、购买转让先进技术、中试材料费等费用按照不超过20%的比例给予支持。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鼓励企业创立出口品牌,对获得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的外贸企业,每个品牌一次性奖励3万元。

第八条  支持本市企业抱团出海,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自贸区市场。支持外贸企业设立境外贸易机构、海外分销中心、展示中心、商品市场、专卖店、海外仓库、售后服务中心等各类境外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对境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给予奖励,对本市企业在境内完成了境外投资备案或核准手续,并取得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和《境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在境外完成了相关登记注册手续,当年境外中方投资额在100万美元(含)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万元。对境外承包工程当年营业额在100万美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万元;加强外派劳务平台管理和支持,加大外派劳务人员培训力度,优化外派劳务服务管理,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秩序,推进我市对外劳务输出稳步发展。凡经我市对外劳务平台派出的出国劳务人员,对平台给予每人300元培训补贴。

第九条  加大外经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由市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定期组织开放型经济人才培训,按财政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支持政校企合作培养开放型人才,对市属企业选送人员及有关创业、就业人员到指定院校或服务机构进行专业培训的,按每人每期6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市属企业引进的外向型专业人才(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商、外贸跟单员、翻译等),工作年限在2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第十条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商务粮食、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工信、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贸促、农业、文旅广新、财政、税务、国土资源、公安、人社、统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商务粮食局,由市商务粮食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重大项目、重点活动、重点工作进行调度。

第十一条  加强资金保障。设立汨罗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从2018年起连续5年,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今后根据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调整。

第十二条  明确责任分工。各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原则,负责辖区内开放型经济相关工作。市直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市商务粮食局负责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日常工作,牵头负责全市外贸进出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和企业考核工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市贸促会负责招商项目的收集、筛选,建立全市统一的项目库;做好全市招商引资整体形象的策划、宣传和推介;组织好全市在国内外的重大招商活动;搞好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督查落实。市财政局牵头制定《汨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市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专项服务,指导进出口企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市工信局、农业局、文旅广新局等部门根据各自领域内的产业特色,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国土资源、公安、人社、统计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第十三条  奖励申报为次年的第一季度,由企业申报,市商务粮食局会同市财政局对符合奖励的外贸进出口企业进行核实汇总,报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予以奖励。

第十四条  符合本办法的对象按照从优、从高而不重复的原则享受奖励或补贴。对已享受特殊政策优惠,或已享受市级其他专项资金的,不再依本办法予以奖励或补贴。

第十五条  加强对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定期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六条  本意见由市商务粮食局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93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十条意见

 

汨政发〔201810

MLDR—2018—00009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促进商贸繁荣,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第一条  科学规划引导。加强与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分类规划、产业专项规划的衔接,编制发布商贸流通布局规划,发挥商业规划指导和调控作用,推动商业与人口、交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修订完善《汨罗市商业网点规划》等商贸流通业专项规划;统筹规划物流用地,对被列为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和政府鼓励的商贸流通设施建设优先安排用地。

第二条  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加强现代商贸流通网络建设,鼓励商贸企业延伸营销网络,在社区及农村建设直营连锁门店、标准超市、商贸中心,建立面向城乡居民便捷的商贸服务体系。推动农村邮政、快递、供销等既有网络和优势资源对接合作,对农村传统商业网点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健全市、镇、村(社区)多级城乡物流服务网络,支持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第三条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电子商务模式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电子商务产业支撑,构建集电子商务平台、应用企业、服务企业和产业基地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人才和信息服务市场,鼓励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现代冷链物流业发展。

第四条  加快商贸项目建设。完善与城市发展功能相配套的专业市场、商贸综合体及物流园区等商贸流通设施,加快发展区域大流通。加快推进高泉新城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整合规范家居建材市场、再生资源集散市场;规划推进汽贸、二手车、旧货等专业市场建设。对大型商贸设施项目建设实行投资补助。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市总体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新建的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贸综合体项目、物流配送中心和仓储中心项目,以及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电商产业园项目,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按土地出让净收益的50%给予支持;以上三类项目,三年以内按新增税收地方实得部分50%奖励。对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已享受一事一议政策的项目,不再重复享受其他市级优惠政策。

第五条  积极培育骨干商贸流通企业。支持本土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拥有自主品牌,扶持再生资源回收规模企业开拓发展;积极引进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商业综合体、物流企业等商贸流通大企业及项目来汨罗投资;加大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的指导扶持力度,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对新引进的营业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零售企业入统,允许试营业期一年,试营业期间企业所缴纳税收的地方实得部分由市财政奖励50%给纳税人;经统计、税务部门认定,对年营业额和税收分别比上年增长20%以上,且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已入统的批售、住宿餐饮企业,以1000万元为基数,基数部分按1万元奖励,超出部分每超出1000万元奖励5000元,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新入统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一次性奖励2万元。

第六条  扶持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对个体商贸经营户注册成为法人,且经营满1年的入统商贸流通企业,新增税收地方实得部分前3年每年给予 50%的奖励。凡涉及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行政规费的收取,有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收取。支持行业协会组织中小微企业参加商务部门和贸促部门支持的重点展会和市内展会,集中宣传,拓展市场。

第七条  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业。重点扶持已登记注册、经营管理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尤其在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符合国家减免税优惠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49号)文件规定的,税务主管部门及时给予减免。

第八条  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成立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商务粮食、发改、财政、税务、统计、人社、民政、国土资源、规划、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贸促、金融、邮政、供销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商务粮食局,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全市商贸流通工作的组织调度,办公室具体负责意见的组织实施、执行落实。

第九条  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重点引导电子商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快递等行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评价,支持协会开展行业规划、市场拓展、培训认证、维权申诉等业务。根据工作需要,政府积极向组织健全、协调有力、服务良好、影响广泛的流通类行业协会购买服务。

第十条  优化商贸流通发展环境。市直相关单位要形成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共识,加强协调服务,创造条件,用活政策,形成支持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实行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切实解决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避免出现执法扰民现象。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手段,及时协调解决商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禁对商贸流通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肉、菜等重要商品流通追溯体系,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欺诈和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加快商贸诚信体系建设。

本意见由市商务粮食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93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

实施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发〔201829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优化公路通行和路域环境,根据《湖南省2018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点》(湘道安〔20185号)、《岳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关于推行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机制的通知》(岳道安委发〔20184号)精神,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机制,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探索交通管理机制改革创新,通过整合资源、实行责任捆绑,构建新型的交通管理工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道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道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

二、工作目标

按照建立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疏堵保畅、综合整治,坚持服务群众、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

成立市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任组长,副市长陈岭华任常务副组长,副市长刘四清任执行副组长,其他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安监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水务局、林业局、规划局、107国道新市养护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各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负责路长制确定的工作事项,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交通运输局,由市政府办副主任江淹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督办室副主任许志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德君、市交警大队长尹飞龙、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主任游清、107国道新市养护所党组书记易建军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工作步骤

路长制实施分步推行。先行完成我市境内国省干道路长制工作落实,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总路长,国省干道分别由一位副市长担任路长,市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107国道新市养护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镇人民政府镇长担任相关路段分路长(详见附件1)。2018年底前完成我市境内县乡公路路长制工作落实,县乡公路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按属地管理和权限管理原则,参照国省干道路长制,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由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全市县乡公路路长制实施办法(详见附件2),报市路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工作职责

(一)路长职责:负责管辖路段路长制工作的总调度、总协调,监督核查分路长和相关单位履职情况,对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路长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路长和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工作,指导、监督落实到位。

(二)分路长职责:负责成立辖区路段专门管理班子,制定具体的路段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完成路长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安全畅通,整洁干净,美观有序。

1、安全畅通。排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并及时报请相关部门治理;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恶劣天气等重要时间节点,各镇人民政府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上路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制止在路面、桥面随意停放车辆;开展源头治超,发现超限超载运输及时举报;制止占路打粮晒谷、占道堆物;取缔、制止马路市场、占路为市;清除遮挡公路标牌视线的障碍物。

2、整洁干净。聘请专职护路员,从事公路管护保洁工作,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和抛洒物;清除路基、边坡和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堆积物;加强对管辖路段沿线住户、门店、企业和建设工地管理,禁止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堆物放料和向路面排水、排污;对管辖路段两旁的建筑工地一律围挡作业,禁止施工车辆出现粘带泥土和抛洒滴漏、污染公路现象;发现公路水毁、路面破损、设施缺失及时通知公路养护部门处置。

3、美观有序。加强管辖路段两旁的绿化、美化,确保生长良好;制止擅自设置广告牌、指路牌等非公路标牌;制止在公路边摆摊设点,规劝经营户离开公路边沟进行经营,引导经营户在不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地点经营;管控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建筑物及地面构造物;制止新增平交路口;制止不符合间距要求的建房(距离公路水沟外沿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拟定管理标准、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下达交办任务,组织日常巡查,督促各分路长和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定期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进行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

(四)相关部门职责

1、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打击涉嫌公路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路行车秩序管理,查处公路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无牌无证、超载、超速、逆行等违法行为,查处机动车辆向窗外抛洒物的违法行为。

2、市交通运输局:完善G240国道交通配套设施,负责所辖国省干道的管理和养护工作,组织开展治超工作,加强农村公路的硬化美化,做好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水毁修复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107国道新市养护所: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和管养;开展治超治限工作;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及时修复处置公路水毁、病害;协调相关部门、乡镇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城乡结合部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集中整治。

4、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好汨罗江大道、S308省道罗城路路段的日常养护管理;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排查、治理路段安全隐患,加强美化和亮化工作。

5、市国土资源局:协同、配合公路养护、交通部门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加大对控制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两侧建设和村民建房的用地审批,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擅自挖沙取石采矿行为进行查处。

6、市水务局:加强公路沿线灌排体系建设,提高公路两侧区域的防洪灌溉能力;鼓励对公路沿线山塘水库进行生态修复;协助做好公路沿线绿化带灌溉水源的保障。

7、市林业局:加强日常巡查;严格公路两侧林地管理,对乱砍滥伐林木、未批先占林地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督促、指导各绿化主体责任单位对公路沿线绿化进行查漏补缺,宜种尽种,提高绿化体量和绿化效果,达到美化和景观化的要求。

8、市规划局:加强途经城乡规划区段公路两侧规划建设管理,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

9、市安监局(安委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政府落实公路交通安全畅通工作职责,将公路保安保畅作为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

10、市农村环境整治办:指导交通、公路养护、住建部门和各镇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负责将公路环境整治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要内容并进行考核。

11、市财政局: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路长制工作开展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

   六、管理流程

  路长制实施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管理流程。

  1、巡查:总路长、路长、分路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巡查,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加大巡查频率,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或进行交办。

  2、处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总路长、路长、分路长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事项,各相关部门、各镇、村(社区)要各负其责,根据职能职责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并做好记录。需要协调解决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收集,统一转办至相关责任单位。

  3、督查:问题交办到责任单位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问题办理情况适时开展督查,对处置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处置和督查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

  七、工作要求

  (一)全面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保安保畅、护路爱路氛围,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为路长制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人员投入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路长制工作机制的运行,自觉服从路长的协调和管理,努力为路段管理人员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在路段与路段之间、路段辖区管理单位与产权单位之间建立路长工作联系机制,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消除盲区,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监管体系。

(三)严格督查考核。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督查考核结果适时予以通报。市人民政府决定将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情况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评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要加强与路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对接、协调和配合,形成合力,通过考评考核,确保推行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搬迁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发〔201830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22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813号)精神,平稳有序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化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2025年,全市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二)处理方式。按照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市场运作,政策引导的原则,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处理,分类处理意见由市安监局、工信局提出,报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1、保留一批,对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安全、环保条件较好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出具安全、环保审核文件后,由市人民政府提出保留意见。

2、改造一批,对安全和环境风险较低、经评估通过改造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施就地改造。

3、搬迁一批。对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有搬迁意愿和能力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施异地迁建。

4、关停一批。对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不愿异地迁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限期关闭退出。

二、主要任务

(一)科学制定方案。市人民政府为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责任主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一步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情况调查,对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造册,科学评估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条件,经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分别提出保留企业和就地改造、异地搬迁、关闭退出企业(以下统称搬迁改造企业)名单。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在组织调查摸底评估的基础上,统筹制定本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工作目标、进度安排、组织方式、职责分工、资金筹措、承接园区、职工安置、保障措施等,实施方案要经科学周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征求相关企业和承接园区及其所在地政府意见,方案实施前要向社会公示。各搬迁改造企业要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分工负责)

(二)认真组织实施。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协调,对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按照时限要求稳妥推进。加快搬迁改造项目审批进程,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搬迁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减轻搬迁改造企业负担;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企业搬迁改造过程符合规划、安全、环保等相关要求;主动协助、督促搬迁改造企业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对因企业搬迁改造而解除劳动关系且符合就业援助条件的失业人员,依法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并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搬迁改造企业要严格遵守安全、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搬迁改造项目依法开展安全和环境影响评价,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环保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制度,及时组织项目竣工验收,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后满足安全、环保等要求。(市发改局、市环保局、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安监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分工负责)

(三)加强企业监管。市安监局、市环保局要加大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过程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及时对安全、环保隐患进行整改,防止突发安全、环境事件;搬迁项目承接地要加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力度,加强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安全、环保日常监督。发改、国土资源、规划、环保、安监等部门要加强项目审批和用地、选址、环保、安全等管理,严禁搬迁改造企业在原址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市工信局、市发改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分工负责)

(四)推进场地治理。市环保局要指导搬迁改造企业科学处置企业生产、存储设施和废弃物,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和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督促企业开展腾退土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确定污染源、污染范围和程度,采取工程技术、生物修复等措施进行专项治理,彻底清理腾退土地上遗留的生产原辅料及各类工业废渣;规范有序推进腾退土地的治理和再开发,确保腾退土地符合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因实施搬迁改造项目造成企业所在区域土地利用功能发生重大变化、确需修改相关规划的,要依法组织修改。(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岭华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江淹、市工信局局长楚军、市安监局局长邓永红任副组长,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金融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规划局、相关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研究、协调解决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各相关单位要确定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分别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10日内将负责同志、联络员名单报送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信局经济运行股电话0730-5222228)。各市直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逐步构建市级组织推动、部门具体负责、企业自主实施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工作合力。

2、明确责任分工。

市工信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提出化工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总体方案。

市安监局负责依法依规确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名单,制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并对其搬迁改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负责对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监督检查,对安全条件不达标的,责令采取限期整改、停产停业等措施;督促搬迁改造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市政府金融办负责协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市发改局负责按照国家、省、岳阳市产业政策和我市产业布局规划严格实施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监管,严格控制新增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准入。

市财政局负责对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按政策给予支持,并督促抓好落实。

市公安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的公共安全管理;配合搬迁改造执法行动,做好强制拆除企业生产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查处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并积极协助做好搬迁改造企业职工的稳定工作,

市人社局负责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而解除劳动关系,符合就业援助条件的失业人员,依法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并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权限开展搬迁改造项目用地审批等工作;依据相关要求对承接园区提出土地利用规划审核意见。

市环保局负责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环境保护情况提出评估意见,加强企业排污达标情况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的,责令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依据相关要求按权限组织对承接园区提出环评审核意见。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工商登记和管理,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市规划局负责依据相关要求对承接园区提出城市总体规划审核意见;对腾退土地依法进行规划变更。

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镇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的综合协调;配合搬迁改造执法行动,协助做好强制拆除企业生产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并积极做好搬迁改造企业职工的稳定工作。

(二)加大资金支持。根据实际制定资金支持方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合,加强对金融投放的指导和咨询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搬迁改造企业改制重组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分工负责)

(三)保障土地供应。全面落实工业用地优惠政策,优先保障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项目用地需求。搬迁改造企业用地数量较大、现有园区难以承接,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承接园区具备扩区扩容条件的,可按照相关规定和法定程序,适当扩大承接园区规模,以满足搬迁改造需求。搬迁改造企业腾退的土地,可依法转让或由市人民政府收回,市人民政府收回原划拨土地使用权后的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支付企业职工安置费用;腾退土地属工业用地的,可由市人民政府收储或由企业依法报批改变用途后自主开发,符合土地增值税优惠政策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搬迁改造工作中,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的,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负责)

(四)严格市场准入。各地要完善项目管理责任制度,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石化化工行业准入标准及区域禁限批政策,严格执行技术标准、环境标准,以及节能节地节水、质量和安全等准入条件,严把项目准入关,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以搬迁改造为契机推进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节能减排,确保安全生产,实现绿色发展。(市发改局、市工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配合)

(五)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整改。适时委托第三方开展中期评估,定期组织督查工作,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市工信局、市安监局负责)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

设置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发〔201831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市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促进全市生猪屠宰加工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66)、《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60 号)和《湖南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管理办法》(湘政发〔201022号)等法规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设置目标

2020年底,全市未设置生猪定点屠宰的镇,对符合设置原则和设置条件的,全面设立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

二、设置原则

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设置必须符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遵循合理布局、适当集中、有利流通、促进生产、方便群众的原则,充分考虑人口数量、生猪资源、交通条件、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数量、选址和规模,既要适当集中,方便监督管理,又要防止垄断,有利公平竞争。按照以下原则进行规划:

(一)归义镇、汨罗镇、新市镇、古培镇由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集中配送,提倡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利用现代流通网络,提高配送能力,设置定点屠宰肉品销售专柜,扩大乡镇配送服务半径,保障配送地区放心肉的供应。凡是能够通过配送保障放心肉供应的,不设置生猪定点屠宰点。

(二)远离城区、人口较多、居住集中、交通便利的镇,根据客观需要,可联合或单独设置12个生猪定点屠宰点。

(三)远离城区、人口较少、交通不便的镇和边远山区,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增设生猪定点屠宰点,但每镇不超过3个。

(四)乡镇生猪定点屠宰点所屠宰的生猪产品原则上仅限当地市场供应,其具体供应销售区域由各镇人民政府划定。

三、设置条件

(一)有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充足水源,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选址应当距离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500(或600)米以外,并不得妨碍或者影响所在地居民生活和公共场所的活动。

(二)有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屠宰设备,并安装与市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联网的监控装置和摄录系统,运行状况可全天候监控。

(三)有依法取得健康证明的屠宰技术人员,有经考核合格的肉品品质检验人员。

(四)有相应的检验设备、消毒设施以及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污染防治设施。

(五)有相应的病害生猪临时处置设施,能及时将病害生猪运至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

(六)依法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四、设置程序

(一)在市城区申请设置生猪定点屠宰场,应当向市畜牧水产局提交书面申请和有关资料。在乡镇设置生猪定点屠宰场点,须经所在镇人民政府同意后,再向市畜牧水产局提交书面申请和有关资料。有关资料应包括:环保部门出具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畜牧水产部门出具的选址和设计符合国家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的审核意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批复、出资人身份证明材料。

(二)市畜牧水产局应在收到书面申请20个工作日内,会同市环保局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分类呈报审批:

1、在市城区设置定点屠宰场的,报市畜牧水产局初步审查,书面征求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经市人民政府签署意见后分别报岳阳市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批准。

2、乡镇设置定点屠宰场点,由所在镇人民政府提出设置方案,经市畜牧水产局书面征求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三)涉及新建场(点)建筑的,申请单位或个人还需向市规划、住建、国土资源、环保主管部门依法申请办理相关手续,方可开工建设。

(四)生猪定点屠宰点建设完成后,由市畜牧水产局根据书面验收申请,会同市环保局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市人民政府颁发定点屠宰证书和定点屠宰标志牌,并向社会公告,报岳阳市、省农业主管部门备案。

(五)申请单位或个人应当办理定点屠宰证书和相关手续,方可正式营业。

(六)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在原址改扩建,应及时报生猪定点屠宰批准单位备案。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

 

汨政办发〔201834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50号)和省、岳阳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

(一)扩大缴存范围。负有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均须按规定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和受委托银行,为所属在职职工(即形成用人关系、并由单位发放劳动报酬的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手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建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要加强对非公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宣传,可按照低门槛进入、分类推进、逐步到位的原则,先在管理人员和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职工中进行建制,再逐步实现全员覆盖;同时发挥好规模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抓住重点、稳步推进的要求,重点推进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缴存扩面,发挥大型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企业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50号)的规定要求逐步建立起住房公积金制度。

    (三)确保财政预算内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应缴尽缴。住房公积金是职工个人的长期住房储金,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财政部门要确保财政预算内行政事业单位依法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根据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年度缴存标准和汨罗市住房公积金财政预算安排,做好支出预算、代扣代缴工作,并保障预算安排的住房公积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各单位应及时做好个人配套缴存工作。其他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参照财政相关文件执行。

二、严格规范管理,保证资金安全

(一)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50号)和省、岳阳市有关规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最高不超过12%;企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根据当年度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缴存标准,结合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各单位每年度缴存基数、缴存比例核定一次,不得任意增加或减少缴存基数、提高或降低缴存比例。

(二)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严格按照《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要优化贷款服务,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方面的作用;同时加强住房公积金的贷后回收,各借款人所在单位要协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催收逾期贷款。对严重拖欠的,市纪委监委将通过纪律约束、纠风措施督促借款人及时还款,对严重逾期且多次催促未归还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加强行政执法。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50号)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二)加强部门协同。财政部门要完善对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的监督机制,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情况的审计监督,工会组织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企业出资人、法定代表人评先选优的参考依据;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各行业组织可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国土资源、房产、人民银行、税务、民政、公安等市直单位要支持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工作,实现信息共享。

(三)加强督查考核。市人民政府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列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对未按规定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以及未按规定时间、数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由市政府督办室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4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

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77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加快推进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5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统筹兼顾、疏堵结合、奖惩并举、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多元利用、精准施策、整县推进,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确保2018年底前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到2020年底,建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及相应规模其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上述目标力争2019年底完成。

二、工作措施

(一)巩固三区划定成果。根据城乡发展现状及现有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成果,对不合理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并向市畜牧水产局备案。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遵守三区畜禽养殖的有关规定,严防退养反弹,继续开展畜禽养殖环保督查,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

(二)推进部门联动。环保、畜牧水产等部门要在已共享数据和信息基础上,加快推进养殖场动态建档、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等工作。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监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有机污染物监管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标准,落实畜禽规模养殖退出机制,对养殖污染问题限期整改,依法处理,对拒不执行相关行业标准的必须依法查处。

(三)落实主体责任。各镇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总责,督促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收集、贮存及处理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需申领排污许可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要督促及时依法申领,并按证排污。要定期搜集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排放和综合利用等情况,报市环保局和市畜牧水产局备案。

(四)构建畜禽养殖长效发展机制。要在已有畜禽养殖生态发展规模基础上,鼓励大型养殖企业的生态养殖模式与产业扶贫等工作结合,共同参与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和经营,支持发展特色鲜明、生态安全的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支持引导有条件的养殖场采用异位发酵床、生物活性床等零排放模式处理粪污,并与有机肥加工企业、农林产业合作组织、种植户组成绿色产业发展联盟,推广使用有机肥,打通农牧循环通道,加快推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

(五)完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将畜禽规模养殖建档立案、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落实到位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重点支持;对责任不落实、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调查摸底(20186月中旬前)。市各镇人民政府牵头,对辖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建设、养殖场污染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做到一户一档,资料完整,信息准确。

(二)出台实施方案(20186月底前)。市人民政府按照辖区内养殖情况,于2018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

(三)整市强力推进(20187月~202010月)。全面宣传发动,做好政策进村入户工作,争取养殖业主的主动配合。加快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的改造升级,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粪污发酵、有机肥加工、沼气制取以及粪污收集、输送、消纳、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设施,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鼓励和支持散养密集区实行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在养殖密度大、污染严重、环境压力大的地区,建设区域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对新、改、扩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严格实行同时设计、施工和使用,全面推进养殖设施现代化,病死畜禽处理无害化、粪污利用资源化。

(四)督查整改验收(2018年底、2019年底和2020年底)。分三个年度对进行考核和初验。初验结果达标后,提请省畜牧水产局进行验收;对初验结果未达标的,迅速整改直至验收通过。具体安排为201812月初,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201912月初,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初验;202012月初,巩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各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总责,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工作落实。要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养殖场环评备案、严格执法监察、加大财政税费支持力度,鼓励推进生态、微生态处理,强力推进工业治污。要结合辖区实际,按要求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建设,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从严从速抓好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

例行督察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83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8626日~76日,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完成了我市2018年例行督察第二阶段督察工作,并下发了我市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中涉及我市违法用地1054宗(涵盖第一阶段认定违法用地),为落实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违法问题查处整改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步骤

整改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715日~720日)。各镇人民政府和各产业园区管委会成立相应的整改工作专门机构,落实专项经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利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工作的认识。

(二)问题整改阶段2018720日~101日)。各镇人民政府和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逐一开展整改,并于每周一向市政府督办室报告整改工作进度。

(三)督促检查阶段2018101日~1020日)。市整改领导小组对各镇人民政府和各产业园区管委会整改情况进行审查,并根据审查情况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开展督查督办或警示约谈,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四)验收汇总阶段20181020日~1110日)。各镇人民政府和各产业园区管委会于111日前向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总结报告。111日~10日,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完成后,由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验收情况,形成整改工作报告,于1120日前将整改工作报告上报岳阳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措施

(一)澄清底数。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下发的问题清单,对本级存在的违法用地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建立违法用地问题分类台账,有序开展问题整改。问题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2016年省域督察未整改到位问题,第二类为2017年土地督察未整改到位问题,第三类为2018年例行督察认定违法用地问题。

(二)分类整改。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各产业园区管委会要在抓好遗留问题(2016年省域督察、2017年土地督察未到位问题)查处整改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严格按照以下具体要求,抓好例行督察违法用地问题的查处整改。

1.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用地问题。该类问题是我市下阶段查处整改工作的重点,要严格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依法进行查处和整改,切实做到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到位,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到位,该复耕的坚决复耕到位,该完善手续的坚决完善到位。

2.农村违法用地问题。农村违法用地量大面广,问题较为突出,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进行整改。

村民建房、村级平台、异地扶贫搬迁问题要以着力规范用地管理秩序为前提,对占用基本农田的,要制定基本农田调划方案,抓紧完成基本农田划定,完善相关用地审批手续。空心房整治集中安置问题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完善用地审批手续。

设施农用地问题要逐宗核实用地情况,对不符合设施农用地政策的,坚决组织拆除复耕;对符合产业政策但占用基本农田的扶贫项目,尽可能在周边重新选址进行建设,周边无合适土地的,要制定基本农田调划方案,抓紧完成基本农田调划,完善相关备案审批手续。

光伏扶贫项目问题要核实项目实际用地情况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规定,对不符合用地政策的,坚决进行整改,对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迅速完善相关备案审批手续,并加强跟踪管理。

违法发放《农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问题要依法废止许可证,严格按照有关审批权限,及时完善相关用地审批手续。

未农转用越权批准村民建房问题要严格按照审批权限,逐级办理农转用等用地审批手续。

违反土地规划批准村民建房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组织进行规划调整,逐级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

各镇人民政府在对村民建房进行整改时,对非本村村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豪宅的,要采取铁的手段,坚决予以拆除并复耕到位。对于多户联建的村民建房,要认真进行实地核查,经查实属于以村民建房为名进行商业开发的,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3.政府主导的城镇民生项目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依法立案查处,并督促用地单位抓紧完善用地审批手续。

4.国家、省重点工程违法用地。由市国土资源局依法立案查处,并督促用地单位抓紧完善用地审批手续。

(三)全面清理。市国土资源局在抓好当前违法用地查处整改的同时,要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防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发生;各单位要对照问题类型,组织对20181月以来用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坚决做到发现一宗,制止一宗,查处整改到位一宗,有力震慑违法行为;要迅速制定和出台规范用地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全面规范本级行政区域内用地管理秩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必须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在机构设置、经费保障、人员配备上给予优先安排,迅速召开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周密组织,责任到人,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方法,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达到整改要求。

(二)落实责任。国土资源、财政、规划、住建等部门要按照整改要求,充分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查处违法违规用地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三)积极整改。各单位要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开展问题整改。要明确责任分工及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准确把握土地管理政策法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违法批地、违法供地、违规用地责任主体或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该停的坚决停,该罚款的坚决罚款,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移送的坚决移送,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严肃查办。市整改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督查指导,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方法,及时发现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岳阳市2018年土地利用和管理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走过场、弄虚作假或在整改期间出现新增违法违规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严厉追责问责。  

(五)长效管理。各单位要以此次土地例行督察为契机,认真总结土地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切实发挥政府在土地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指导相关部门建立符合当地土地管理工作实际的长效机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国土资源管理讲话精神为统领,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行为,着力形成政府主抓、国土资源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

一单四制工作制度》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92

 

相关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45号)、《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实行一单四制工作制度的函》(湘农函2018147号)、《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报送两围办成员名单和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函》(湘农函2018141号)和《岳阳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一单四制工作制度》(岳政办明电201821号)等精神,进一步细化和加强我市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调度,强化协调督察,压实工作责任,按期如质完成全市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经研究决定建立本一单四制工作制度。

一、问题清单。即矮围网围问题清单,包括需要清理整治矮围网围的名称、所在水域、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等内容。各相关镇人民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要在全面排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经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确认后,报岳阳市洞庭湖区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直相关部门审核确认,下达矮围网围清理整治问题清单。

二、调度制度。加强对相关镇和市直相关部门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情况调度,及时掌握各整治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度,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开展会商,坚持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及时协调清理整治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各相关镇及市直单位要按照此要求,建立工作调度制度。

三、报送制度。按照每周报送一次情况的要求,建立矮围网围整治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各相关镇及相关整治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上报信息,定期将前段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工作部署、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建议,下步工作计划等连同工作进度表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镇及市直整治部门于每月7日、14日、21日和30日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大事项、突发事件、典型案例随时报送。

四、销号制度。严格对照清理整治问题清单,实行逐一销号台账管理。各相关镇根据整治工作进度情况,按时段逐一整改完成后,由整治责任单位提出验收申请,按程序完成审批验收并下达批复后,报省直相关部门进行抽查,省级抽查合格后,从清理整治问题清单中实行销号。

五、问责制度。市政府督办室将根据矮围网围清理整治任务、标准和时限要求,不定期对各相关镇矮围网围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巡查督办。对逾期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瞒报漏报、信息报送不及时、验收把关不严等问题,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组织和责任人的责任。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94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为切实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有效减少溺水事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岳政办明电〔201810号)等有关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并落实我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失职追责、积极预防、依法处置的原则,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防范工作责任体系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村为主、联防联控防范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我市中小学生零溺水死亡目标。

二、切实落实责任

市人民政府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保障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联防,定期召开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具体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各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市教体局负责防溺水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监督管理。各学校负责抓好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落实学生在校期间防溺水工作的监管责任。公安、综治、安监、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务、住建、文旅广新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监管责任。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教育。各责任单位要利用横幅、电视、广播、标语、宣传栏、网络等媒介,通过播放、登载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教育专题节目(片)、公益广告、滚动字幕和专题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警示提醒。各镇、村(社区)要在辖区主要道路口、醒目地段、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警示标牌,宣传普及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市教体局和各学校要建立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帮助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二)加强安全监护。各学校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要自觉担负起防溺水教育监管责任,并协同有关部门、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做好学生防溺水等安全监管工作。要强化学生上学放学时段管理,认真落实学生请假缺勤追踪报告、班级安全信息员制度。要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家长会、教师家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沟通联系,及时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等方式,督促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
    (三)加强隐患整治。每年3月底前,各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所有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设立安全警示标牌,对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对安全基础设施缺失、损坏的,要立即进行修复和补充。要加强对在建工地、废弃矿坑、水潭周边的隐患排查,督促水域权属主体完善安全设施,加强安全管理。
    (四)加强看护巡查机制。各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危险水域常态化巡查机制,全面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对象的看护巡查,建立专人值守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组织作用,组建义务巡逻队、志愿者队伍,及时劝阻学生下水戏水。
    (五)加强应急处置。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各学校要建立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镇、村(社区)两级要建立防溺水应急救援队伍,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发生溺水事故后,属地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迅速按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救援,同时做好善后处理和信息报送各项工作,必要时依法启动司法程序进行处置。
    (六)强化责任追究。市人民政府将加强督促检查,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5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2018年度森林督查及林地变更

调查违法违规图斑查处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99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8613日下发的森林督查疑似违法图斑和湖南省林业厅年度林地变更调查疑似违法图斑,我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现场勘察核实,确定全市涉林违法图斑共1179个。为切实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湖南省林业厅对涉林违法违规图斑查处整改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实行上下联动、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行为,全面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多发势头,着力构建依法有序的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查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高明任组长,周灿文、任文德任副组长,市政府督办室、林业局、发改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民政局、规划局、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工程项目指挥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林业局,由陈文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联系、协调及处理日常具体事务。

(二)打击处理组。负责对全市违法违规图斑案件的查处与打击工作,根据案件性质,分为刑事案件查处组与行政案件查处组。刑事案件查处组由市森林公安局牵头,联合各镇人民政府与相关部门对全市的涉林刑事案件进行查处与打击;行政案件查处组由市林业局牵头,对全市的涉林行政案件进行查处。

(三)造林绿化组。由市林业局牵头,联合各镇人民政府、村(社区),对必须造林绿化、恢复植被的斑块进行实地规划,做好造林苗木调度和造林技术指导,督促如质如期完成造林任务。

三、整改内容

(一)整改范围。本次森林督查与林地变更1179个违法图斑。

(二)整改内容。

1、查处违法采伐林木行为。包括无证采伐和有证超面积采伐。

2、查处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个人与私营企业违法使用林地行为,如各类小型加工厂、养猪场、驾校训练场、经营性墓地及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二是公益民生项目违法使用林地,如村级服务平台、乡村敬老院、光伏发电项目、公益性公墓项目、村民集中建房项目,未办理用地手续的道路工程等;三是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与工程项目指挥部违法使用林地;四是未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的农用设施地,如各类养殖场,各类农产品加工场地;五是采石、采矿、取(弃)土、洗沙违法使用林地;六是各类工程项目的临时用地;七是农村居民的违法使用林地,特别是农村居民建立的豪华住宅与豪华墓地;八是毁林(湿)开垦。

3、及时恢复造林绿化。包括所有违法采伐的斑块和违法用地必须造林的斑块。

4、完善相关用地手续。对符合条件的,依法查处后按相关程序申报用地手续。

四、查处整改基本原则

严格按照《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35号)、《最高人民法院对破坏林地案件的司法解释》、《湖南林业条例》以及《行政处罚法》、《林业行政执法程序》等法律法规开展查处整改工作,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一)对于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一律立案查处,从严处罚;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森林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严禁以罚代刑、以刑(罚)代批(审批)。

(二)对于影响恶劣、群众意见大、久拖不决的案件,积极协调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确保责任追究到位。

(三)对于不符合使用林地条件的未批先占项目、毁林开垦等,除依法处理外,及时收回、责令恢复被损毁和被非法侵占(转用)的林地。

(四)对于违法使用林地的,能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的必须恢复林业生产条件;不能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的,要实行林地占补平衡,坚决守住林地红线。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91日~2018910日)。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本项工作进行部署。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项目建设指挥部要根据市林业局下发的违法违规图斑,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确保按时完成本辖区内违法违规图斑清理整治工作。

(二)打击整改阶段(2018911日~2019312日)。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项目建设指挥部,要密切配合执法部门对涉林违法案件,分类施策、依法处理、从严打击,同时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领导批示件等主要案件的督办查办,该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方案,该完善用地手续的要督促办理,并于每月10日、25日向查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查处整改工作进度。打击处理后回收林地,各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力量于2019312日前完成造林。对符合用地申报条件的,发改、国土资源、农业、民政、规划、林业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完善用地报批手续,市农业局要重点规范、完善村民集中建房手续。

(三)督促检查阶段(2019313日~2019322日)。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人民政府、各产业园区管委会、项目指挥部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审查情况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开展督查督办或警示约谈,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四)验收上报阶段(2019323日~2019331日)。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镇查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完成后,将针对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同时以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形成查处整改工作报告,上报省林业厅。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次清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实施方案,真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本次森林督查及林地变更调查违法违规图斑查处整改工作。

(二)深入宣传,震慑犯罪。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APP等媒体,深入开展执法宣传工作,表明打击决心,展示执法成效,震慑犯罪分子,为本次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通过村村通广播、标语等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和重点案件,让群众知法、守法,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同时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三)明确职责,强力推进。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既要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防止发生推诿扯皮现象。凡公职人员参与违法行为的,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对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出,依法依纪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阻扰、妨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秉公执法,严格问责。查处整改工作人员要严格执法、秉公办事,对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视其情节轻重,依法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力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将严格责任追究。

(五)完善档案,及时销号。实行一个斑块一套档案,包括完整的办案资料、格式化的违法情况说明(按省统一格式编写)和查处前后对照的现场照片(标注图斑号),查处整改一个,归档立卷一个,及时上报销号一个。

(六)认真总结,长效管理。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次森林督查及林地变更调查违法违规图斑查处整改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管理中漏洞进行制度完善,切实发挥政府在森林资源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规范森林资源管理行为,着力形成政府主抓、林业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实施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100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健康扶贫优待政策,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规范健康扶贫资金管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费用结算服务,根据湖南省人社厅财政厅民政厅卫计委扶贫办保监局《关于做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6号)文件精神,市人民政府决定建立汨罗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为确保系统规范高效运行,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按照全省统一保障范围、统一政策要求、统一资金专户、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结算流程、统一转诊备案、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的要求,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各项综合举措。

2、建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并规范运行。

3、设立健康扶贫结算专户,健康扶贫资金专户专账管理,整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财政兜底资金。

4、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特殊病门诊报销一站式适时启动),在定点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

5、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特殊病门诊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90%80%目标。

二、工作原则

政府牵头揽总,部门齐抓共管;平台统一建设,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分别维护,数据互通共享;流程规范清晰,群众办事方便。

三、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标准

1、贫困人口范围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由扶贫办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中确认)。以上人群按照相应政策项下覆盖人群规定享受优待政策。

2、基本医保政策(覆盖人群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

住院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合规费用在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政策提高10%(特困人员县域内住院除外)、起付线政策按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执行。执行单病种支付政策以及原省定24种大病包干报销的病种,按原政策确定标准执行。

城乡居民医保意外伤害住院费用有条件纳入一站式结算(见结算流程部分)。

3、大病保险政策(覆盖人群:建档立卡、特困、低保)。

2018年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为13000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降低50%,为6500元。对参保人一个自然年度内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以上的费用,分四段累计补偿:在3万元以内(含3万元)的部分报销50%3万元以上至8万元(含8万元)的部分报销60%8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15万元)的部分报销70%15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80%,单人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为20万元。合规医疗费用按《岳阳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执行,大病保险以基本医疗补偿核算出来的合规医疗费用和补偿金额为基数进行核算。

4扶贫特惠保政策(覆盖人群:建档立卡及参加了特惠保的贫困人口)。

1)特惠保的意外伤害住院保障政策:

无责任方的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用(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标准的),对其实际支出、符合当地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保险公司扣除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和任何第三方(包括任何商业医疗保险)已经补偿或者给付部分,在保险额度内,对其余额按90%的比例给付保险金额。年龄在17周岁(含)~60周岁(含)的单人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为5000元,年龄在016周岁(含)和60周岁以上的单人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为2000元。

计算公式:特惠保补偿额=(医疗总费用-自付费用-基本医疗城乡医保报销-第三方赔付金额)×90%

特惠保的伤残补助、身故补助和有责任方意外伤害住院的政策不在一站式报销系统中设置补偿政策,由享受对象直接提交相关资料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

2)特惠保的大病保险补充保障政策:

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或疾病住院达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补偿后,对被保险人的剩余合规住院医疗费用给予40%的补偿,单人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为5万元。

计算公式:特惠保补偿额=(医疗总费用-自付费用-基本医疗新农合报销-大病补偿)×40%-特惠保意外住院保障政策累计已补偿-特惠保大病补充政策累计已补偿

5、医疗救助政策(覆盖人群:建档立卡)。

1)大病救助政策(四类九种病):

救助病种:消化道肿瘤(限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白血病(限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先天性心脏病(限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

救助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低保对象和非低保对象患前述49种疾病在县内定点的县级综合医院住院治疗,其政策范围内的自负费用(不包括起付线)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医疗救助分别按照70%(建档立卡中的低保对象)、50%(建档立卡户)的比例救助,在县外县级综合医院、定点的本市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住院治疗的分别按50%(建档立卡中的低保对象)、40%(建档立卡户)的比例救助,在省外和省级定点医院住院均按30%的比例救助。上述救助限额建档立卡扶贫户中的低保对象年度救助累计10000元封顶,建档立卡扶贫户年度累计5000元封顶。

2)其它种病救助政策:

救助范围:不属于(1)大病救助政策的其它疾病。

救助标准:救助对象的医疗费用经过1.基本医疗报销提高10%2.大病保险门槛费降低50%3.特惠保,前三项补助后的剩余自付费用按如下政策分段补助:

自付费用小于等于10000元的,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惠保补助后,报账比例仍未达到实际住院医疗费用90%的,由民政救助资金补助到90%的比例,单次费用救助最高1000元封顶。

自付费用大于10000元、小于30000元的,定额补助3000元;

自付费用大于等于30000元的,定额补助5000元。

单人年度补助累计5000元封顶。

计算公式:

自付费用=总费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按照当次发生的医疗费用计算)

自付费用按照如下分段区间进行救助:

自付费用小于等于10000元的,救助资金=总费用×0.9-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当核算出的救助资金数小于1000元的依据实际数据支付,当核算出的救助资金数大于等于1000元的定额救助1000元;自付费用大于10000元小于等于30000元的,定额救助3000元;自付费用大于30000元的,定额救助5000元。

单人年度救助金额累计5000元封顶。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具备民政救助身份的人员健康扶贫一站式系统统一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助标准结算民政救助资金。

6、医院减免政策(818种大病,本项资金不进入专户)。

对罹患818种大病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的减免。定点医院和救治病种如下:

汨罗市人民医院: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结核病;艾滋病;乳腺癌,子宫癌;肺癌;白内障;血液透析;宫颈癌;老年性白内障(单);老年性白内障(双);支气管肺癌

罗城医院:晚期血吸虫

康复医院: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分裂性感情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的精神障碍、严重精神发育迟滞)

其中儿童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定点治疗,尘肺病在岳阳市职业病防治中心定点治疗

计算公式:医院减免金额=(总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报销-特惠保报销-民政医疗救助)*50%

7、财政兜底政策(覆盖人群:建档立卡)。

兜底病种范围:全病种。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疗减免后,报账比例仍未达到实际住院医疗费用90%的,由政府兜底保障补偿到90%以上。个人年度兜底限额30万。

计算公式:(医疗总费用×90%—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剩余部分由财政兜低补助。

8、保留县域内特困人口(原五保户)基本医保政策。

9、贫困人口中途调整属性的,凭主管部门(扶贫、民政)文件及名单,医保中心将其增加或者清除出一站式系统,属于清退的,停止享受扶贫政策,在主管部门清退前产生住院费用(含死亡人员)的,经一站式结算中心商扶贫办、健康扶贫办确认后再按贫困人口政策处理。新进贫困人口,自进入系统之日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进入系统之前已经结算的费用可视具体情况予以追补。未结算的费用可以按健康扶贫政策执行。

10、贫困人口特殊病、慢性病门诊的病种和报销标准按照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确定,报销比例未达到80%的,按照如下政策给予追补:报销金额未达到城乡医保政策报销封顶线的,按照实际门诊总费用核算,从一站式系统中追补到总费用的80%报销金额已达到城乡医保政策封顶线的,按照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确定的净报销封顶额倒推计算出的合理总费用核算(合理总费用=政策封顶额度÷政策报销比例),由一站式结算系统追补到合理总费用的80%,超出合理总费用的其他门诊特慢病费用不再进行追补。

11、贫困人口原则上须在县域内诊治,确需转往上级医疗机构的,须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危急重症凭上级医院诊断可3日内补办),并经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同意, 未经转诊(急危重症除外)的,不享受健康扶贫一站式政策。

四、结算流程

1、基本流程:贫困人口住院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大病保险报销特惠保报销民政医疗救助报销医院减免政府兜底补偿自付10%医疗费用办理出院。

2、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指定医院住院的,在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完成医疗费用报销结算。

3、县域内参保人员意外伤害住院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报告承办保险公司。核定有责任方的,由责任方承担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和一站式均不负责报销。无责任方的,经保险公司勘查同意,由医院按照普通住院提高10%处理。基本医保报销费用跟保险公司直接结算。其余部分由一站式结算中心另行确认追补。县域外住院的意外伤害患者,自行垫付费用,出院后交保险公司按程序处理。

4、贫困人口在县域外就医的,如果属于城乡居民医保联网医院已经结算的,由城乡居民医保中心直接将数据传输至一站式系统结算,如属于非联网医院,应当将资料提交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保服务大厅窗口录入。在县域内非定点医院就医的,由结算服务中心追补。

5、贫困人口患者除自付部分以外的结算资金由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与定点医疗机构建立每月结账制度。在每月26日至31日,定点医疗机构对本月发生的结算资金汇总制表,同时附每个贫困人口患者疾病证明书、身份证复印件、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清单及相关单位必要的其他资料,报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

6、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凭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汇总表(补助明细单据授权各关联部门自行打印),开具内部往来收据,按月结账,年度清算。各部门不得再向贫困患者和结算专户管理单位索要其他资料。一站式结算启动前,财政、民政、特惠保及大病保险公司应当向专户预拨一定(不低于测算数据两个月额度)款项。系统正式运行后,各关联部门每月26日至次月5日配合结算服务中心对申报数据进行集中审核,每月10日前必须将上一个月应拨付的报账资金汇入该专户,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于每月15日前拨付上一个月各医疗机构垫付的报账资金。

7、贫困人口住院结算原则上须提供本户扶贫专用存折(明白卡),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对信息遗漏错误贫困人口及县外住院贫困人口追补资金,原则上只能打款到明白卡。 除意外伤害外,各关联部门一般不得对贫困人口个人直接拨付费用。

8、定点医疗机构健康扶贫患者报账资料按照财务及医保档案要求专档保存。

9、健康扶贫结算专户禁止透支运行,如有拖欠款项,各责任部门对属于本部门应当支付的健康扶贫款项应当承诺承担清算义务,专户代管机构汨罗市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不对专户承担任何债务责任。

10、健康扶贫结算专户应当建立会计核算制度,医疗机构申报款项、贫困人口直补款项,先经系统核实,再由会计审核,完成审批程序后拨付。

11、贫困人口特殊病门诊因目前定点医药机构偏少,且大多执行年底报账方式,暂不纳入一站式结算,年度终了再通过结算专户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扶贫明白卡

五、部门职责

1、扶贫办:负责督促乡镇和有关部门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要防止应保未保现象,确实无需参保的要说明未参保原因,并在一站式系统内进行标注;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的识别确认,及时更新并将数据导入一站式结算系统。调度保险公司做好扶贫特惠保相关工作。督促乡镇、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搞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督促帮扶队员及时了解并告知贫困户住院报销及一站式补助资金情况。

2、卫计局:牵头负责健康扶贫工作,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统一印制宣传手册。会同人社、民政、扶贫部门对相关患者信息进行核实,管理健康扶贫信息系统; 按照健康扶贫政策组织搞好贫困人口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大病集中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工作;搞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建设,督促医院完善医院管理系统,及时接入一站式结算系统;规范贫困人口就医管理,落实分级转诊措施,指定办理转诊批准医院,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健康扶贫政策;指导督促定点医院落实一站式服务。

3、人社局:负责牵头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组织协调、系统维护、调度考核等工作,落实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政策;管理一站式结算中心和资金专户(结算专户由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代管);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措施。

4、财政局:负责开设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将贫困人口参保补助、信息平台建设经费、运行维护费用及宣传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据实保障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管理机构工作经费,负责财政兜底保障资金的及时拨付和监管;会同卫计、人社、民政、扶贫等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分析资金使用情况,共同研究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资金安全。

5、民政局:负责落实农村低保(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特困人员的认定、信息更新和精准识别,保证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资金的及时拨付和监管。

6、定点救治医院。负责对患者身份信息核实并及时反馈,按月及时向卫计、医保经办机构报送医疗救治情况贫困人口住院情况,医院管理系统应当接入一站式结算系统并实行数据实时传输。落实贫困人口分级诊疗制度。 严控医疗费用,严格医疗管理,保障救治对象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落实一站式服务。按月与医保经办机构和结算专户结算费用。向患者及家属宣传健康扶贫政策,配合医保经办机构管理好贫困人口医保报销及健康扶贫报销档案。

7、相关保险公司:做好赔付和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运行,按规定执行、调整基本医保政策, 按月及时审核拨付专户费用。

8、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帮扶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搞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让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尽人皆知。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帮扶队员要负责贫困对象健康扶贫政策告知,必要时应当配合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将一站式结算单转送到户。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市人民政府成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负责检查督导、专户管理、 部门协调及咨询投诉处理等日常事务。在系统运行初期,各关联部门要抽调专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人员具体名单及办公时段以文件通知为准),以后再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增减。结算服务中心由城乡医保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2、畅通运行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健康扶贫办为联席会议召集部门。各部门分别明确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负责人和信息员,结算服务中心确定一名系统管理员。各部门政策应当提前嵌入一站式结算系统,中途调整政策的经部门联席会议确定后交系统管理员统一修改。医疗机构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和恶意逃费患者预警机制,实行科室负责制,责任到科室到人,防范恶意逃费、赖账、欠账等现象发生。要严把住院关口,建立医院与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对接机制,严格审查患者有关证件与资料,确保信息准确详实。

3、保障系统安全。各部门应当严格按照职责和政策标准维护相关人员及其他业务电子信息,要确保本部门上传导入数据的准确性和逻辑性,数据变动的要及时维护进一站式结算系统并向关联部门和一站式结算管理办公室通报。各部门要谨慎使用一站式结算系统数据,及时将本部门数据进行备份并交专人保管,严禁违规披露一站式结算数据,严禁将一站式结算数据用于商业或其他非法用途。

4、强化监督问责。各部门要依据职责和市人民政府统一安排及时落实健康扶贫相关工作,严禁推诿扯皮,影响群众利益。不按时落实影响一站式结算相关工作任务、敷衍塞责提供虚假错误数据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市纪委监委、财政、卫计、民政、审计、人社等部门要不定期监督检查基金运行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情况,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弄虚作假、骗取医保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查处。专户资金运行适时进行专项审计。建立恶意拖欠住院费用黑名单制度、信息公开等诚信、约束机制、对贫困户中冒名顶替、虚假诊疗的,取消享受健康扶贫医疗政策。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除外的未按协议还款或恶意拖欠医疗费用的人员,取消患者本人及家属或签订协议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资格。同时,医疗机构把关不严,未严格审核患者身份、证件资料,虚构事实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纪律责任。

七、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健康扶贫办负责政策解释,一般结算问题由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商与此相关联的部门单位处理,特殊情况提交领导小组或者部门联席会议确定。2018年元月1日起,贫困人口在本方案实施前已经出院的,按政策进行追补,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汨罗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汨政办函〔2018103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国家环保部、水利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环环监〔201825)和《省检察院、环保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查督查和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检发环〔20173号)精神,为切实解决汨罗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专项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为目标,以排查并严厉打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强和规范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二、工作目标

20181231日,完成汨罗江备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上移及保护区范围内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按相关标准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标准建设。

三、存在问题

通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发现我市备用水源汨罗江窑州断面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存在以下2个问题,一是 “善缘市集集装箱商业文化风情街建设项目位于汨罗江窑州断面饮用水水源二级陆域保护区范围内。二是汨罗江窑州断面饮用水水源一级陆域保护区范围内,正在建设汨罗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

四、整改措施

(一)科学规划,区分管理。饮用水源要科学界定,合理设立水源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的设置和污染防治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范围和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的水源保护规划。

(二)启动调整和划定新的汨罗江备用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作,尽快组织技术力量,研究重新调整和划定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实施方案,并按照相应程序进行报批。

(三)计划将饮用水取水口上移8.6公里,彻底解决饮用水源地所涉及的环境问题以及城市发展问题。

五、组织保障

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汨罗市汨罗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长:吴高明  副市长

 : 许志雄  市政府督办室副主任

        任文德  市政府办跟线负责人

                吴纪卫  市水务局局长

                柳才平  市环保局局长

        夏伟阳  市财政局局长

        周雄伟  市发改局局长

        黄永红  市农业局主要负责人

            市城投公司总经理

        韩建中  市畜牧水产局主要负责人

            罗江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水务局,由吴纪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管理工程实施和协调各成员单位等工作。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市政府办:统一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系,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督办。

市水务局:负责取水口上移项目实施和饮用水水源工程规范化建设等相关工作。负责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督促本方案中承办单位措施的落实。

市环保局:负责起草对取水口上移后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调整方案,并上报市政府。负责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监管,依法打击在保护区内排放、倾倒污水(废液)、固体废弃物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情况通报。

市农业局:负责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排查整治。

市畜牧水产局:负责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排查整治,对保护区内养殖业进行退养。

市发改局:负责将饮用水取水口上移项目立项、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做好相关工程向上资金的争取工作,并监督规划和计划的执行情况。

市财政局:负责相关工作经费监管。

市城投公司:负责整治工作的经费保障和筹措。

罗江镇人民政府:负责处理取水口上移项目涉及周边环境协调。

六、时间安排

(一)方案制定和工作计划阶段(201861日至20181231日)。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的职责划分,针对取水口上移项目工作制定专项实施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1、负责备用水源选址和饮用水水源工程规范化建设等相关工作,并办理相关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工程防洪论证等审批手续,制定取水口上移项目实施计划。(责任单位:市水务局;责任人:吴纪卫;整改时限:20181031日前)

2、负责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范围的调整和环境管理的有关工作,开展上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情况通报。(责任单位:市环保局;责任人:柳才平;整改时限:20181231日前)

3、制定饮用水取水口上移项目立项、建设规划、纳入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责任单位:市发改局;责任人:周雄伟;整改时限:20181031日前)

4、制定取水口上移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案和计划。(责任单位:市城投公司;责任人:湛益;整改时限:20181031日前报市政府备案)

5、制定处理取水口上移项目涉及周边环境协调的方案和实施计划。(责任单位:罗江镇人民政府;责任人:于法;完成时间:2018930日前)

(二)取水口上移项目实施阶段(201891日至20181231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工作方案和计划,开展取水口上移项目实施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于每月月底前将各部门的取水口上移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和附件,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曹阳,联系电话:13974053020)汇总后上报市人民政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力宣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的先进典型,定期通报整治工作阶段性进展,公开曝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二)加强协调配合。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是关系到全市饮用水安全的重要工作,各有关部门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相关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员,统一行动;市政府督办室要加强整治行动中的督查,督促各项整治任务的完成。

(四)建立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健全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强化部门合作,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的

     

 

汨政告〔201817

 

根据《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汨政办发〔201822号)和《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汨政办发〔20182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快落实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监管

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由汨罗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资中心)代表市人民政府履行统一监管职责,市人民政府授权汨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对清理移交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二、资产收回

各单位的国有资产(含经营性国有资产)由原单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国资等部门办理权证手续,产权登记在市国资中心名下,由市国资中心核发《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依法确定国家对国有资产的所有权,资产主管部门对该部门的资产享有使用权和管理权。

三、经营管理

对各单位原已与承租方签订了出租合同或协议尚未到期的,要将合同和有关资料移交到市国资公司进行登记,由市国资公司按照市国资中心统一印制的合同文本,重新签订合同或协议,明确界定市国资公司和相关各方的责任、义务。

对租赁合同已到期、双方口头协议或未签订正式书面合同的,承租方须交还资产的使用权或经营权,由市国资公司报市国资中心按照公开、公平、自愿的原则,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租。

如租赁合同已到期,尚存在纠纷的,由主管部门单位负责协商调解;协商不成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对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拒不交还国有资产的,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815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心汽车站搬迁暨汽车客运总站启用的公告

 

汨政告〔201819

 

为服务城市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促进我市客运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构筑城乡一体化交通新格局,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位于站前路的原中心汽车站及汨罗火车站广场临时汽车站,整体搬迁至新建成的汨罗汽车客运总站(地址:G240与汨罗江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汨罗汽车客运总站是湖南省十三五重点交通项目,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启用汨罗汽车客运总站是强化安全管理、打通群众美好出行最后一公里、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需要,是开展三城同创的需要,更是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需要。为确保汨罗客运总站如期启用和站场顺利搬迁,现就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汨罗汽车客运总站于2018101日正式启用;同时,原中心汽车站及火车站广场临时汽车站终止运营。

二、原中心汽车站、火车站广场临时汽车站发班的所有班线营运客车,新增开的班线客运车辆,全部调整到汨罗汽车客运总站发班,统一按重新核定的进、出城运营线路、班次、站点行驶营运;严禁乱班乱线、乱停乱靠、随意上下旅客。

三、为满足旅客出行换乘需求,同时对相关公交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所有出租车辆、公交车辆须按指定区域有序停放、接送乘客。

四、迁站后,所有班线营运客车不准调价,必须严格按照发改部门核定的现行票价标准收费,违者依法严厉查处。

五、全市客运经营业主及驾驶员要自觉配合站场搬迁,对不服从管理、不遵守本公告要求、闹访、罢运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或取缔。

六、各运输企业要切实做好客运经营业主工作,服从有关部门指挥,严格遵守本公告内容,积极主动向旅客宣传好站场搬迁相关事宜,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七、相关部门应多途径征集客运经营业主及市民意见,对各班线客运及公交客运线路进行科学调整(调整情况另行公告),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特此公告。

物价监督举报电话:12358

运管监督举报电话:5222318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917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彭庆雄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汨政人〔20184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彭庆雄同志  任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免去林治学同志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615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湛益同志职务任命的通知

 

汨政人〔20185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益同志  任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628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郑飞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汨政人〔20186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飞同志  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敬林同志  任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试用期一年);

 佳同志  任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维同志  任飞地园管委会副主任(挂职);

免去彭庆雄同志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免去周灿文同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李海波同志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李建平同志市规划局局长职务;

免去李复兴同志市政府办公室原督办室副主任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朱军旗同志市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刘平辉同志市风景园林管理处主任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周昌思同志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职务;

免去任鸽同志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926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湛益等同志职务任命的通知

 

汨政人〔20187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益同志  任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征同志  任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927


     

 

 副省长隋忠诚来汨调研。76日,副省长隋忠诚一行来到汨罗,调研农业现代化、河长制落实、洞庭湖流域矮围整治等工作情况。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省畜牧水产局局长徐旭阳、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及省、岳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吴高明先后陪同。隋忠诚希望市县各级共同努力,持续探索创新,坚持从源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走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引导农户转型增收。勉励合作社负责人,瞄准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发挥合作社资源、规模优势,探索和推广水田种养全程托管模式,推进小农农业和现代化农业相衔接,促进规模农业发展。指出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机技术的进步,要加大对农机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强调要加强对矮围网围的拉网式排查,强化属地管理和责任追究,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出现矮围网围整改不力和问题反弹。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在洞庭湖区进一步抓好河道湖泊清障、采砂整治、排污口整治、湿地保护与修复、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把洞庭湖变成大美湖区。

 以诗歌的名义,汨罗与世界有个三年之约 201874日至6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和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著名诗人、作家、文化学者,与本地文艺工作者一道,参加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系列活动,寻根诗祖,开启诗意之旅。以诗歌之名,汨罗与世界有个三年之约,即2020年起航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节,为更高品质的文化汨罗注入品牌力量。作为诗歌节的首个热身活动,此次为期三天的文学采风,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十月杂志社、汨罗市委政府联合主办。文学艺术界名家们齐聚岳阳、汨罗,吟诵诗歌对话”屈原,千年古祠里祭拜诗祖,屈子书院中聆听高端讲座,并溯江而上,追寻汨罗江水流淌之无穷诗意。75日晚,更有清流是汨罗诗歌吟诵晚会在屈子书院启幕。来自湖南省话剧院的艺术家们和来自天南海北的诗人们以诗歌之名,深情吟唱,咏怀屈子。

 汨罗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凝神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716日上午,市委书记喻文主持召开市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半年度工作讲评会,深入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审议通过《关于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努力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岳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岳阳市半年度工作讲评会和岳阳市企业家大会精神,宣读了相关通报,分析了汨罗市域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听取了基层党建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努力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会议决定,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开放合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改革创新、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围绕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奋斗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高质量发展自信。加快动能转换,把一二三产协同推进作为根本,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把项目落地和推进作为关键,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和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打好三大攻坚,站位再提升、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压实,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抓观念转变,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汨罗的发展环境,树立企业至上的理念。抓问题整改,在转变职能中提升效能,在破解瓶颈中保障发展,在正风肃纪中兑现承诺。抓巩固提升,营造简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强化党的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保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弘扬新时代汨罗情怀、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进基层基础更稳固、廉洁自律更严紧、干事氛围更浓厚,构建风清气正的汨罗政治生态。

 国、地两税合并!国家税务总局汨罗市税务局正式挂牌。720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汨罗市税务局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原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汨罗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纪检组长肖标志出席挂牌仪式,并为新机构揭牌。国家税务总局汨罗市税务局成立后,将承担全市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有效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目前,纳税人在汨罗市大众北路办税服务厅可办理所有税收业务,享受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等服务。

 朱平波率队参加长三角洽谈周活动,推介汨罗全域旅游工作。7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率队赴上海参加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并在天下洞庭·乐游岳阳”2018岳阳全域旅游推介会上作主题演讲,推介汨罗文化旅游。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参加。推介会上,朱平波以《更有清流是汨罗》为主题,向在场人员全面介绍了汨罗的文化旅游资源,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旅客们到汨罗体验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文化底蕴,领略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秀美风光,热情欢迎实力客商来汨考察投资兴业。随后,在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尚斌,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熊炜,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岳阳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以及上海市有关领导的见证下,朱平波代表汨罗市政府分别和中旅联控股有限公司、湖南夕揽洲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就重大战略投资项目端午文旅城、长乐故事小镇和湖南夕揽洲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签约。

 朱平波主持召开2018年第6次市长办公会议。73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了2018年第6次市长办公会议,市领导林治学、陈双全、朱苇、陈岭华、刘四清、仇正勇、宋辉,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会议研究了端午文化城、长乐镇旅游资源开发、夕揽洲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小组组建工作,并原则同意相关工作方案。会议强调,汨罗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相关部门、乡镇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支持这三个文化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汨罗文化优势,下大气力抓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彰显汨罗特色文化底蕴,助推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会议研究了同和有色金属20万吨铝熔铸项目落地方案。会议指出,该项目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各部门单位要全力支持,加快项目落地;要认真研究退二进三工作,专门出台非园区企业退二进三的支持政策,以明确的政策导向,支持企业向园区集中,助推园区转型升级。会议审议了《汨罗市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举措,部门联动配合,形成清收不良贷款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确保圆满完成清收目标任务,促进汨罗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会议还部署了2018年暑期集中年休假相关工作。

 汨罗与北京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7日,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率队赴北京经开区考察,与该区管委会主任梁胜等就加强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代表汨罗市委市政府与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就产业转移、人才培训、管理指导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汨罗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研究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8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市领导林治学、陈双全、仇正勇、宋辉、刘祚祥,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会议研究了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强调,养殖污染整治是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汨罗的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坚决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禁养区规模养殖退出、矮围拆除、天然水域养殖退出等工作。要引导养殖户转型升级,做好源头治理,加快养殖废弃物处理厂建设,确保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整改。会议研究了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原则同意了相关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是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认识,大力支持,做好人员、经费、物资保障,全力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长乐街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日前,汨罗市长乐甜酒产销专业合作社正在使用的长乐街商标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长乐甜酒获国家地理商标、湖南老字号等荣誉后,获得的国内甜酒商标领域的最高称号,也是全国甜酒产品中唯一一个驰名商标。近年来,长乐镇重视长乐甜酒的开发,甜酒行业协会通过与湖南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实行生产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包装标志统一、销售价格统一,使传统方式生产的土货长乐甜酒焕发了生机和活力。2004年,长乐甜酒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6年,长乐甜酒获评国家地理商标、湖南老字号品牌。2017年,长乐甜酒产业产值突破1亿元。

 亚运冠军周倩载誉回到家乡汨罗。热烈祝贺汨罗体育健儿周倩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摔跤76公斤级冠军,喜庆的横幅,欢快的腰鼓,824日,川山坪镇高家坊燕塘村热闹非常,亚运冠军周倩载誉回乡了!在821日晚进行的亚运会女子摔跤76公斤比赛中,周倩以8-0完胜日本选手,为中国再添一枚金牌,这也是汨罗体育史上的首枚亚运会金牌。去年,周倩还为岳阳赢得了首枚全运会金牌。周倩表示将不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刻苦训练,努力向自己的目标——2020年东京奥运会迈进。

 汨罗市委宣传部荣获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年度优秀策划奖。827日上午,新华社全国地市级媒体现场云培训暨地市级媒体用户年会在辽宁营口举行。会上,汨罗市委宣传部荣获新华社全国地市级媒体现场云直播年度优秀策划奖,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现场云平台覆盖全国省级、地市、县级媒体,入驻机构用户2700多家,25000多名采编人员注册使用。这一成绩标志着汨罗市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的在线直播报道走到了全国县市级的前列,对汨罗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现高效率传播产生了积极意义。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20177月,汨罗市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与新华社现场云合作,建立汨罗市委宣传部现场云平台,成为新媒体中心融媒发展的强劲引擎。自上线现场云平台以来,汨罗新媒体中心加大对硬件的投入,成立了视频组,充分发挥和巩固了主流媒体的优势,出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直播任务。截至目前,共通过现场云平台进行大型直播17次,直播内容涉及两会”“长乐故事会”“国际龙舟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文学采风等,累计浏览量达600余万人次。其中,今年616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直播,高清视频和精彩图文互动,吸引全国乃至海外华人的大量围观,创下177万点击率的历史新高,为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传播贡献了媒体的力量。

 “长乐街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日前,汨罗市长乐甜酒产销专业合作社正在使用的长乐街商标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长乐甜酒获国家地理商标、湖南老字号等荣誉后,获得的国内甜酒商标领域的最高称号,也是全国甜酒产品中唯一一个驰名商标。近年来,长乐镇重视长乐甜酒的开发,甜酒行业协会通过与湖南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实行生产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包装标志统一、销售价格统一,使传统方式生产的土货长乐甜酒焕发了生机和活力。2004年,长乐甜酒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6年,长乐甜酒获评国家地理商标、湖南老字号品牌。2017年,长乐甜酒产业产值突破1亿元。

 汨罗与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823日上午,汨罗市人民政府与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公司总经理黄河,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副市长陈岭华等参加签约仪式。会上,朱平波代表市政府与中国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城建投公司与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签署联营合同。据了解,中国石化集团为世界500强企业,具有以油品为核心的诸多产业链,岳阳石油分公司是湘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调入、存储、中转和销售主渠道企业。此次,汨罗与中石化开启合作序幕,将对汨罗规范成品油市场、升级融资平台起到极大促进作用,有力带动汨罗经济转型,创造多元效益、推动更广合作。

 朱平波主持召开汨罗市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9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汨罗市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后段工作。市领导林治学、陈双全、朱苇、陈岭华、刘四清、仇正勇、吴高明、宋辉、刘祚祥,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审议《汨罗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汨罗市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意见》,研究定点屠宰场建设、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暨麻石产业园建设、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酒店招商建设工作,并就后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汨罗市地理国情地图集》出版发行。93日,《汨罗市地理国情地图集》(以下简称《地图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出版发行,当天,发布仪式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举行。《地图集》以汨罗市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数据为基础,运用地图符号,将自然地理要素与人文地理要素相结合,辅以统计图表及图片、文字进行说明,直观生动地反映了汨罗市的市情概貌。《地图集》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的转化成为了社会公众能懂、会用的专题地图集,是我市有史以来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地图编制出版工程,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地理国情知识普及、服务社会化应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第34个教师节汨罗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受表彰。9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汨罗在市电影院举行表彰大会,对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及企业进行表彰。市领导喻文、闵秀明、彭千红、林治学、王敏求、易红、仇正勇、彭国光,市教师奖励基金会负责人,市教体局部分老同志等出席表彰会。喻文向躬耕杏坛、立德树人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寄语广大教师心头要有信念,腹中要有学问,肩上要有责任。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全体教育工作者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高效的工作,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强调必须坚持高位推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汇聚合力,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长远,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教育为先发展战略;必须坚持育人为本,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必须坚持师德为重,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把修身立德作为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内外兼修,涵养品质。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岳望高速公路929日正式通车,汨罗境内设一个服务区一个服务互通929日下午4时许,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岳望高速公路茶亭收费站,看望慰问项目建设管理者,并宣布岳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岳望高速的通车,标志湖南省唯一的六车道南北高速通道京港澳复线湖南段全线贯通,可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以及沪昆高速塔岭至殷家坳互通的交通压力。岳望高速汨罗段全长17.1公里,北起桃林寺镇唐坊村,途经白塘镇、屈子祠镇,南止白水镇西长村,进入湘阴县长康镇。汨罗境内设一个服务区(屈子祠休息区);一个服务互通(汨罗北收费站),位于白塘镇移风村。其中,汨罗江特大桥全长2.6公里,是岳望高速全线水域跨度最大的一座桥梁。


     

 

 74日,岳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焦铎辉率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园区负责人来汨罗,观摩飞地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等参加活动。

 74日,国家污染源普查办检查组一行8人来汨罗进行污普清查工作检查,抽查了屈子祠屈子祠18个工业污染源和4个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检查组强调,污染源普查工作应由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做到污染源普查应查尽查,不重不漏

 74日下午,桃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庞波,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德平一行来汨,考察汨罗国际广场建设。汨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热情接待,并举行座谈会,双方面对面深入交流项目建设经验。

 76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汨罗,先后深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飞地产业园区项目施工现场办公,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汨罗市领导李冯波、林治学、宋辉分别陪同或参加办公会。

 711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反家暴法》调研组一行深入汨罗镇家山社区、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市人民法院,查询数据、翻阅台账,就《反家暴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与专题调研。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炼红,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陈岭华等参加调研。

 712日,岳阳市关工委主任陈奇达带队来到汨罗市汨罗镇,调研指导家风家训家教工作。汨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陪同调研。

 712日下午,岳阳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一行来汨罗督查指导退耕还林还湿工作,实地察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并对我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和森林督查迎检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717日,人社部专项检查组一行来汨,检查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工作。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参加。

 718日,副省长吴桂英率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文化厅等相关负责人一行来汨调研,实地考察任弼时纪念馆、屈子文化园。岳阳市副市长李为,汨罗市领导喻文、彭千红、仇正勇陪同调研。

 719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调研组一行来到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考察湖南优冠实业集团,围绕加快我省健康体育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汨罗市领导喻文、周育林陪同调研。

 720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到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调度推进经卓新材料重点项目和飞地建设工作。岳阳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汨罗市领导喻文、李冯波、林治学、宋辉等陪同。

 723日,岳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焦铎辉带队来到汨罗,就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进行调研。汨罗市副市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宋辉等陪同。

 7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在上海会见部分寓沪乡友,洽谈相关投资项目建设事宜,并赴上海中昆集团考察招商。市领导宋辉、刘祚祥,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先后参加。

 724日,湖南省森林资源省级检查领导小组进驻汨罗。当日下午,我市召开森林资源省级检查工作汇报会,副市长吴高明参会。

 725日,岳阳市政协副主席秧励一行来汨调研政协工作,重点了解市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情况、驻汨岳阳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及乡镇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情况。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副主席徐德元、彭国光陪同。

 725日,岳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一行专程来到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看望慰问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烈士李大元同志的家属。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参加慰问。

 725日,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栩栩一行来到汨罗镇武夷山村,就如何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展开调研。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参加。

 725日,岳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蒋仁凯带队来到汨罗市,调研汨罗反恐工作情况。汨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反恐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7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率队参加长三角经贸洽谈周湖南岳阳(上海)现代装备制造专题招商推介会,会见达野智能科技主要负责人,并赴上海坤泰集团和上海银城集团开展产业招商。副市长兼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宋辉,市政府首席专家、市长助理刘祚祥,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参加。

 82日下午,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来到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产业项目建设年进展情况。岳阳市领导谈正红,汨罗市领导喻文等陪同。

 88日,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一行来到汨罗桃林寺镇天兆景园畜牧业有限公司、白塘镇内夹湖、罗江镇牧辉养殖有限公司,实地督查中央、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汨罗市副市长仇正勇,市畜牧水产局、乡镇负责人等陪同。

 813日下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雨田率队来汨,听取汨罗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汨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市法院院长孔剑,市政协副主席、法院副院长李才红等参加会议。

 816日,由湘潭市高新区各级妇联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深入汨罗镇家山社区、龙塘村、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长乐甜酒文化馆、长乐镇大垅农庄,考察汨罗基层妇联班子建设、妇女之家建设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优秀女性兼职妇联副主席带动妇女就业创业等工作。岳阳、汨罗妇联相关人员陪同。

 823日,省林业厅办公室党支部来到汨罗玉池国有林场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副市长吴高明,政府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走访座谈。

 93日,省经信委巡视员刘辉带队来到汨罗,对该企业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根据督查结果,该企业整改工作受到肯定。岳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汨罗市副市长陈岭华等陪同。

 93日,郴州市永兴县副县长李晓峰一行来到汨罗,考察汨罗国际广场项目。汨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培宏等陪同考察。

 96日,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来到汨罗,深入罗江镇、汨罗镇、白水镇,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提炼总结经验,做出特色形成汨罗模式,让供销合作社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汨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培宏陪同。

 912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一行来到汨罗,考察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工作。望城区领导张毅、戴水文、刘洪波参加考察。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领导李冯波、舒文治、吴高明陪同考察。

 915日,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率队来到汨罗,考察乡风文明建设。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等陪同考察。

 917日,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林军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汨罗新市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汨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陪同。

 919日,中国工商银行岳阳分行行长刘超一行来到汨罗,就教育化债医院搬迁工作与汨罗进行洽谈。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副市长仇正勇,教育局及相关学校、医院等主要负责人参加。

 919日下午,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汨罗江河长唐文发来到汨罗镇一道撇洪渠汴塘村河段、汨罗江拦河闸河段巡河,督导汨罗河长制落实工作。汨罗副市长吴高明、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921日上午,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带队来汨罗,听取汇报,开展座谈,调研公共卫生工作,同时,深入神鼎山镇卫生院,开展基层卫生处党支部联基层活动。副市长仇正勇参加活动。

 921日下午,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来到汨罗,深入李家河岸线、桃林寺镇天兆景园养殖公司,督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吴高明等参加。

 921日下午,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来到汨罗,参观考察屈子文化园,就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传承保护工作展开调研。岳阳市文广新局局长费荣新,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陪同调研。

 921日,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人员培训班暨全市非遗工作推进会在汨罗召开,岳阳市及岳阳各县市区非遗工作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之路。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窦雪松作主题授课。岳阳市文广新局局长费荣新、汨罗市副市长仇正勇参加。

 925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到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调研项目建设工作。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及相关乡镇、园区负责人参加调研。

 927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来到岳望高速汨罗段施工现场,督查工程建设。汨罗市委书记喻文陪同。

 928日,全省非公经济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汨罗市青年女企业家任昂被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据悉,当天共评选出7青年岗位能手,任昂为岳阳地区唯一当选的青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