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66849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9 公开日期 2018-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民政府公报第1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做有情怀的汨罗人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228日)

 

同志们:

全市四大家班子风清气正换届后,大家已经并肩作战一年多了。一年多来,我们风雨兼程,不断奋进,没有因为发展压力大而动摇信心,没有因为民生任务重而弱化担当,没有因为遗留问题多而放弃追求,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下来,着眼更高品质,加快强劲发展,决战全面小康,有望重返全省十强,干出了换挡加速的好态势,向全市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从一年多的工作中,从汨罗的新变化中,从与大家越来越多的交往中,从昨天的典型发言和今天各层次受表彰的先进身上,我深刻感悟到了一种质朴而高尚的情怀。这种情怀,来源于对家园故土的无限热爱。全市干部、群众、乡友,深情关注1562平方公里热土,深深融入这个大家庭,相扶相助,休戚与共,心系发展,情系民生,满怀感激之情,常存报答之心。这种情怀,升华于代代传承的三种精神矢志不渝的求索精神、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负重奋进的骆驼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作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力量。这种情怀,落实于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大家以领跑岳阳、争先湖南为奋斗目标,不图虚名,更求实效,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这种情怀,形象很鲜明,内涵很丰富,如果描述、概括一番,能让每一个汨罗人看到我们的精神图谱,引起我们心灵的强烈共鸣。这种情怀,我们可以如数家珍:求索向上,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开放包容;襟怀坦荡,充满阳光;成就梦想,从不言弃;乐于奉献,情意绵长。我们将这种情怀称为新时代的汨罗情怀。她是汨罗独特的文化气质,是汨罗一方水土涵养的思想底蕴,是汨罗人共有的精神坐标。我们正是依靠汨罗情怀,凝聚了更多力量,顺利通过了无数场大考,交上了更好的答卷,也期待夺取更大的胜利。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求索,让追求更有价值

求索,是汨罗固有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力量。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从焦裕禄式干部彭亮根,到革命烈士李大元;从湖南省消灭荒山第一市,到全国素质教育发祥地;从一根扁担两箩筐,串乡走户收荒货,到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求索精神一脉相承、贯穿始终,一直响彻在汨罗江上龙舟竞渡的隆隆鼓声中,一直铭刻在1562平方公里的罗城大地上,一直飞扬在汨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中。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担纲领衔以来,勇于求索,积极进取,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年,我们突围发展,实施六大战略,打赢四大会战,提质三园一区,财税收入大幅上扬,同比增长17.4%,税比达82.7%。我们务实干事,合力攻坚抓项目、破难题、促发展,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预计达97.8%。我们扎根基层,抓精准扶贫一个都不掉队,抓环保国考一处都不疏漏,抓移风易俗一刻都不懈怠,在民生改善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们强基固本,大力提振干部士气,全力打造服务平台,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层党建更具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已经成为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总目标,成为了67万汨罗人民的共同新愿景。更高品质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指标的增长上,更要体现在市民的切身感受上;不仅要体现在城镇建设上,更要体现在乡村振兴上;不仅要体现在面貌改善上,更要体现在内涵提升上。聚力项目建设绝不畏难。今天下发的《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就是督战书、责任状、集结号。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始终以产业项目为总抓手,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领导力量向产业项目集聚,办公现场放到产业项目工地,绩效考核提高产业项目权重,督查督办突出产业项目重点,确保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推进六个一批落地见效。始终以三园一区为主战场,聚集高新项目,引进龙头项目,发展优势项目,提质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落地。加速乡村振兴绝不松劲。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按照既定部署统筹推进,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驻村帮扶制、结对帮扶制、项目资金倾斜制,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努力完成脱贫6860人、退出9个贫困村的年度任务,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二是集中整治农村空心房结合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等,综合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留住自然风貌、文化传承和美丽乡愁。三是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三三法则,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模式,确保大部分垃圾不出村,出村的是可回收垃圾,不断提升环境品质。四是强化移风易俗。进一步巩固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成果,坚决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夯实基层党建绝不懈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政治建设,强调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反腐倡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提质改造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准一个书记,建好一支队伍,用好一个平台,确保战斗堡垒更强、基层基础更实、政治生态更优、党员干部队伍更纯,打造汨罗党建新品牌。

要实现这些新目标、新追求,任务还很重,困难还很多,没有一种执着精神,没有一股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韧劲,我们就无法勇攀高峰。作为血液中沸腾着求索精神、骨髓中生长着奋进力量的汨罗人,必须充分发扬宁误一季田,不误五月船的劲头,敢于跟好的比,与强的争,同快的赛,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气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积小胜为大胜,领跑岳阳,争先湖南。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担当,让干事更有激情

伟大时代呼唤担当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我们隆重表彰了16位突出贡献者,他们强于执行,敢于突破,不找借口,不讲价钱,对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扛住;对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成。他们奋战在城镇棚改、脱贫攻坚、环保督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始终以的作风推进工作,以的精神抓好落实,以的劲头开创新局,为我们树立了最有情怀、最讲担当的身边典型。2017年上半年,屈子文化园建设者把付出当作天经地义的责任,把奋斗当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抢晴天,战雨天,麻风细雨当好天,确保端午节顺利开园,成功挑战不可能240国道汨罗段改扩建工程开工最迟、路程最长、投资最大,但是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环境最优,打造了全市首条高标准生态景观大道。从这些项目团队可以看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决心比能力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关键。有些工作迟迟不落实,有的局面迟迟打不开,我想,从根本上讲,不是方法问题,也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敢不敢担当、想不想落实的问题。对于我们汨罗的党员干部而言,发展、改革、稳定等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的社情民情也十分复杂,许多突发事件的应对没有先例可以参照,没有模式可以套用,如果不敢担责,不敢碰硬,就解决不了难事,干不成大事。

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领导就是责任,职责就是担当。汨罗的每一位领导干部,任期都是有限的,交替也是必然的。一些工作和事业的成功,虽然不一定在任期内实现,但是只要对汨罗的长远发展有利,对67万汨罗人民有益,我们就得干,就得苦干、实干、大胆干。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产业园是汨罗强劲发展的大龙头,要实现转型升级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做大做强绝非一时一地之力,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善于打持久战,敢于打攻坚战。对一些具有带动效应的大项目,我们一定要久久盯住、死死粘住,一年接着一年做,一届接着一届干,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化旅游业开发周期长,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的合作期限长达30年,难以吹糠见米,难以立竿见影。但是,屈子端午龙舟文化是一块响当当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无法估量。我们这届市委、市政府不能计较短期政绩,不能计较眼前名利,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功夫,紧紧围绕一江(汨罗江)一园(屈子文化园)一节(端午龙舟节)一产业(粽子文化产业),把文化品牌打响打亮,把文化汨罗做强做优。这就是一种大情怀,这就是一种大担当。

我们要有愈战愈勇的精神。塑料加工、畜禽养殖等行业污染环境行为肆虐多年,贻害无穷,长期以来市民谈色变。20174月中央环保大督察,我们顶住重重压力,以铁的决心严管,以铁的手腕严治,以铁的纪律严查,毅然采取休克疗法,一举关停1000多家小企业、养殖场,100%办结办好52件重大交办件,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在环保国考中获得了高分。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不仅不能低下头,还要挺起胸抬起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建设生态汨罗是主攻方向,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猛药去疴的力度、刮骨疗毒的勇气,持续推进塑料行业、熔炼企业、麻石加工产业、畜禽养殖场四大整治,狠抓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落地就抓,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我们要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血性。棚改集中攻坚月中,一大批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攻关,忙在现场,吃在现场,昼夜奋战在现场,感动了拆迁户,带动了党员干部。各指挥部、部门单位、相关乡镇以及社区合力攻坚,不分晴雨,不知疲倦,全天候、超负荷地开展工作。面对辖区5大棚改项目、11大重点工程等繁重任务,归义镇党委书记黄平坚持五软五硬方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市征拆工作样板。归义镇干部赵滔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照料多病的父亲和住院的小孩,始终坚守征拆一线,2017年签约征拆户超过150户,创下了全市拆迁工作个人最高记录。去年腊月二十九,除夕前夕,我们的执法队伍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一举将建设中路临街门面、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旁钉子楼依法征拆,攻克了难关,打赢了硬仗。今年,棚改任务更重,我们要克服畏难心理、厌战情绪,继续保持这种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激情,奋战一线,连片推进,坚决完成棚改年度任务。以前过年,城区炮声隆隆,空中硝烟弥漫,街上看不清人,市民开不了窗,每次环卫工人要用10多台翻斗车、花三四天时间来清运垃圾。这次大年三十到初一,整个城区只有三处燃放了烟花爆竹,所有垃圾清运干净不到一个半小时,大家过了一个健康年、吉祥年、清新年。今年的城区禁炮令为什么能够令行禁止?是因为禁炮部门坚持上门劝导,半夜蹲守,春节枕戈待旦不休战;是因为社区党员点对点包户,面对面宣传,大街小巷全覆盖;是因为大家用意志和毅力掀起了一场深得市民拥护的群众运动。禁炮成功,为今年深入推进三城同创开了一个好头,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汨罗血性,从严落实十条禁令,持续推进控建拆违,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更为秀美、更加宜居的幸福家园。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创新,让发展更有品质

由于政策有所调整、市场发生变化、管理存在漏洞,砂石开采曾经步入了阶段性困局。我们一手抓整治,平整清理砂场,解体上岸采砂船,实现了由浊水变清流的完美转身;一手抓创新,推行公司模式,实施国有经营,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确保砂石效益最大化,为全市工程大建设、财税大增收作出重要贡献,完成了从黄沙到黄金的顺利嬗变。

发展无穷期,创新无止境。想创新、敢创新、善创新,是加速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突破自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超越别人。我们要清醒看到:2017年,汨罗虽然打了一个翻身仗,但是,从主要经济指标上来分析,从湘阴、平江、华容等周边县市区逼人的发展态势来看,我们的领先优势不多,慢进则退的严峻现实一直摆在汨罗面前,我们有动力也有压力,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更要警醒起来:汨罗的产业质量还不高,龙头企业不多,创新能力不强;文化品牌还不响,与旅游深度融合不够,效益难以提高;城镇建设还不快,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与市民的生活需求有差距,与汨罗的对外形象不匹配;财政收入还不高,可用财力不足,税收不够稳定。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从根子上想新办法彻底解决,就会成为束缚汨罗强劲发展的瓶颈,成为影响市民生活品质的短板。破解汨罗的发展困境,迫切需要新思路,需要新探索。

解放思想是创新发展的总开关。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抱着老黄历,对付新问题,抓落实就是开会、发文件,抓督查就是听汇报、查资料,抓招商引不进新项目,抓产业拿不出新举措,抓发展走不出新路子。这次三级干部大会,我们请来两位专家教授讲课,请来三位本土典型人物发言,主要目的就是为大家释疑解惑、传经送宝、提神洗脑。思想就是力量,观念就是财富。希望大家多学习先进理念,多汲取成功经验,善于打开思路,勇于挑战盲区,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蹲在井底的青蛙,不晓得天空有多大;守在窝里的母鸡,不晓得外面有多好。我们要善于走出去问计取经,转变旧观念,学到真东西,找到金钥匙。我们要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事关三个汨罗建设的24个重要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实践一线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破解矛盾的新办法,变不利为有利,变不能为可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去年腊月二十九,我参加了汨罗智库专家座谈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为汨罗发展把脉开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好建议、新路子,不亚于一场能力充电、智力风暴。天津市社科联智库工作处处长江立云等十多名老乡联名写信,为汨罗打好文化牌、国际牌、民俗牌、生态牌献计献策,其情也切切,其心也拳拳,我们深受启迪,倍感振奋。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新型智库建设,引进创新型人才,以服务决策、推动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囊团。同时,全面实施罗城英才“121计划,舍得花成本育人、花价钱引人,不仅把人才引进来,还要让人才留得住,更要把人才用得好,确保各类创新型人才发挥重大作用、获得最佳效益。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开放,让前行更有力量

发展是永恒主旋律,开放是时代最强音。开放包容,是一种大胸怀,更是一种大智慧。汨罗经济总量不够大,本身实力相对弱,仅靠自身滚雪球发展,后劲难以为继,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加速合作交流,强化产业承接,吸纳外部增量。

开门招商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引进经卓新材料项目,投资达15.5亿元,循环经济就增添了新的引擎;我们引进优冠集团等项目,飞地经济就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招大引强,必须锲而不舍。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郑晓之同志,退位不退志,退岗不褪色,发挥人脉优势,紧盯项目不放手,引进了总投资过10亿元的大庭纳米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中良同志,凭着师生情谊,既打感情牌,又打底气牌,用好汨罗的招商政策,把香港龙智集团请回家乡,引进了总投资36亿元的5万吨铜箔项目。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大开放情怀、大招商谋略。外资要进来,干部要出去。困难,困在家里才难。要广开招商渠道,广纳投资客源,坚持政府推动、园区主动、部门联动,从江浙粤沪等发达地区,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发扬狼团队的精神,走出去招商、以商招商,向开放要项目、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益,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打好乡情牌,是加速汨罗开放发展的关键。寓外成功乡友是汨罗的精英和优秀儿女,具有情系家乡的大爱之心、回报家乡的赤诚之心。213日晚,在汨罗市寓外文艺界知名人士新春联谊会上,著名学者、诗词大家,84岁的乡友周笃文老先生这样深情抒怀:走南闯北看世界,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萤火虫和白鹭,永远铭记故乡夏天扑面而来的流萤。在外游子的一片冰心,溢于言表,感人肺腑。在2017年寓外乡友迎春茶话会上,实业界乡友向家乡送上16个项目、90.46亿元的大单,经济价值高,情义价值更高。我们要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强结对联系,加强情感交流,用一片真情激发乡友的浓厚乡情、回归热情、创业激情,为汨罗发展招商引资、献计出力、牵线搭桥,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集聚汨罗。

长株潭是全省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融入、对接大长沙,是汨罗借力发展、开放崛起的现实需要。汨罗知名乡友、全国人大代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等人,斥资36亿元建设高泉新城汨罗城市广场项目,打造崭新地标,提升城市品位,拓宽了汨罗对接大长沙的新领域。今后,在园区建设、产业承接、交通互联等方面,汨罗要进一步借助大长沙的外力,乘势而上,蓄势而飞。要高标准拓改汨杨公路,适时启动汨长大道工程,充分发挥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其复线等主通道作用,在交通上实现互联。要做大做强飞地产业园,承接大长沙产业转移、项目输出,在产业上实现互补。要整合文化休闲资源,开发观光度假精品项目,打造长株潭后花园,在旅游上实现互融。

环境是开放发展的第一竞争力。环境是水,企业是鱼,哪里水好,企业就往哪里游。过去一年多来,我们从严打击三违三强,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正月初八,我和平波同志等到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座谈,发现强揽工程者还是有之,阻工闹事者还是有之,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者更是有之。说明汨罗的投资环境,客商和企业家仍然还不满意。优化环境如果不下重手,谁还敢到汨罗来投资,谁还敢到汨罗来创业,谁还敢到汨罗来搞建设?我们要重拳整治三违三强,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发展扫雷清障。在此,市委、市政府再次正告:凡是阻工闹事的,一定依法顶格处理。全国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正在严阵以待,这项工作下午将作专门部署。

对于县域经济而言,投资者就是上帝,企业家就是功臣。大家不要只看到他们赚钱兴业的,还要看到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要只看到他们在汨罗发财,还要看到他们促进了汨罗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带来了新的财税增长点。因此,无论是从汨罗的发展大局来看,还是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来看,开门招商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服务企业更是理所当然的职责。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都要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说过的话一定算数,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用真心留住人心,用情怀凝聚能量。今年要集中一段时间,优化再造政务流程,精简行政审批事项,高标准设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真正做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让投资者在汨罗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带动更多的外地客商信任汨罗、投资汨罗、助力汨罗。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挚爱,让奉献更有温度

在汨罗的公益事业中,活跃着11家爱心团队,汇聚了5000多人。其中,爱心帮帮近年来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400多次,募集、发放善款和物资800多万元,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岳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帮主伏雯患病多年,始终以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为己任,团结带领1400余名固定志愿者,积极传递爱心接力棒,为贫困学子献上爱心,为白血病人筹集善款,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老百姓的感情有多深,做好事的动力就有多大。伏雯的善言善行,让爱心传递得更远,是对情怀的一种完美诠释。还有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创办人杜忠美,身残志坚,乐于助人,服务全省十大残疾人阳光扶贫基地,对接帮扶3000多名残疾人。她们的付出,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感动。

在去年防汛抢险中,有一群急先锋,筑子堤,堵管涌,砍青巡查,把垸区当作战场,把抢险当作战斗。他们就是屈子祠镇义务治安巡防队。他们已经为群众义务巡逻8年多,不要报酬,不计得失,是一群开自己的车、抽自己的烟、花自己的钱,却为别人办事、替别人干活、代别人操心志愿兵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有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他们真心与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同坐一条凳谈心,同喝一壶茶交心,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发展带到贫困村来。市委编办帮扶干部仇小明扎根弼时镇玉池村,东家西家走得勤,老的少的谈得拢,大事难事帮得忙。短短1年时间,他帮助完成3公里村组道路拓宽硬化,引进猕猴桃种植等产业项目,撰写8万多字、230多篇工作日志,帮助全村43140人顺利脱贫,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十大典型人物 

 诗人艾青深情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作为汨罗的党员干部,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越来越好?谁不盼望汨罗的形象越来越美?谁不会对这片土地始终保持一份大爱?把汨罗当作自己的家园来热爱,哪里的路不好、电不通、基础设施不达标,大家心里自然有本账;资金怎么筹集,进度怎么统筹,质量怎么保障,大家心里自然有盘棋。即使苦,也苦中有乐;即使忙,也忙得充实;即使累,也累得有价值。把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来钟爱,面对更具挑战的棚改任务,我们就会主动出击,而不是敷衍塞责;面对越来越难的脱贫攻坚,我们就会精准发力,而不是推诿扯皮……无论任何时候,都会眼中有事、手中有活、心中有责。把群众当作身边的亲人来关爱,在困难户缺衣少食时,我们就会千方百计送上帮助;在偏远学校、敬老院跑风漏雨时,我们就会筹资集款改善条件;在群众表达强烈诉求时,我们就会感同身受,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只有像对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一样对待基层群众,我们党员干部才会知道他们缺什么、盼什么,才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才会无论为群众吃多少苦、遭多大罪而没有半点怨气、没有半点委屈。

情怀带来使命,奉献彰显大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们要有在一线的干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亲自上火线,带头打冲锋,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果在一线取得,形象在一线树立。我们要有马上办的狠劲。凡是上级部署的事、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群众期盼的事,说了算,定了干,遇到矛盾及时化解,发现问题快速排除,少一点等靠要思想,多一点闯冒试劲头,用马上就办的精神干事创业,用办就办好的实效推动发展。我们要有钉钉子的韧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打太极拳,不玩空手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

有情怀的党员干部始终讲奉献、重实干,有的长期战斗在基层一线,有的经常加班加点,透支了身体,损害了健康,牺牲了休息时间,没有精力照顾家庭,为了汨罗的发展而无私奉献,为了群众的利益而努力追求。对于这些实干型干部,组织上要提供更多的、富有人情味的关怀,用一片阳光关心干部,用一份激励提振干部,用一套规矩保护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为他们筑牢补给站”“避风港。这也是一种组织情怀。特别是在选用干部上要做到公道正派,如果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暗箱操作、搞团团伙伙,即使制度再完美、程序再严密,最优秀的干部也可能选不上来。长此下去,最老实的人也会学,最有情怀的干部也会灰心。市委用干部的导向十分鲜明,我们已经从项目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棚改征拆第一线,公开选拔了一批有情怀、讲奉献的好干部,今后使用这些干部的力度将更大。市委就是要通过这种干部选用机制,使正向激励的作用越来越大,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使汨罗的政治生态越来越山清水秀

同志们,每一种情怀,都是一种力量,都是汨罗的希望。做一个有情怀的汨罗人,就能守得住初心,经得住考验,扛得住压力,始终保持一种执着的追求,始终保持一种前行的动力;就能在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228

 

同志们:

这次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既是一次晒成绩、奖先进的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明任务、压担子的工作部署会,还是一次提精神、鼓干劲的学习活动。昨天,我们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分享了汨罗几位同志的工作感悟,相信大家都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都经受了一次心灵洗礼,黄平同志业务过硬、敢于担当,体现了一个汨罗干部真正的情怀;伏雯、杜忠美两位女性,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爱心的天空,背后付出的艰辛细节,让我们为之动容落泪,令人感动震撼,这两位女性,不禁让我想起了春节期间很火、清代诗人袁枚写的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都展现了新作为,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成绩,多项工作跻身全国全省先进,汨罗有望重返全省县域经济10强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广大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刚才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望全市上下向榜样学习,切实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关于今年的具体任务,春节前的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和人大、政协两会已经详细部署。如何带着情怀、用实干实绩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实现领跑岳阳、争先湖南?等下,喻文书记还将作指示,请大家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下面,就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践行岳阳一三五发展思路,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从抓落实层面,谈五个方面的意思。

一、抓实产业项目,壮大实体经济

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我市从今年启动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年前的人大会也把“2018年确立为我市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年定为一号议案,今天还下发了《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怎样把这些部署落地,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呢?

一要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调度机制和考核办法,重奖招商引荐人,鼓励全员招商。成立汨罗国际商会,继续组建异地汨罗商会,利用好汨罗智库资源,落实北上广深委托招商,将贸促会力量下沉到产业园区,通过组织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区域到人、商会到人、产业到人、项目到人、老乡到人的要求,把任务落实到牵头领导、相关单位和具体岗位,推进长线布局、定员定点招商。要突出有色金属、再生塑料综合利用、电子智能制造、汽车配套等产业,组织参加港洽周、湘商大会等活动,积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深化专题招商。要严把项目质量关,综合考量投资强度、投入产出、科技含量、资源环境等要素,确保捡进篮子的都是好菜。全年要签约项目48个以上,新开工项目25个以上,力争在引进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项目上实现突破。

二要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签约项目再多,开工落地才是根本。总投资15.5亿元的经卓新材料是循环园建园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经阁集团在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最终将新的生产基地定在汨罗,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紧密跟踪、全程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后,立即成立专门班子,竭尽所能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只用20天时间就开挖填土80多万方、平整土地320亩,推动了项目落地建设。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只要我们盯住目标,只要我们用心用情主动服务,就能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春节期间,我们集中签约了16个项目,要分别成立专班,紧盯对接,力促及早落地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在园区,各园区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园区建设大会战。循环园要建好再生塑料园、创新创业园、安防电子产业园,启动高铁新城整体开发;经卓新材料要加快建设,立德有色、大利铜业、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等项目要建成投产;三兴、晨威、中天、天惠、振纲、给力达等企业要完成扩产扩能。飞地园要建好招商中心,完善基础配套,建成美好置业、吉尔润科、乐浦物流等项目。文化园要建成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完成生态酒店一期,开工屈子精舍,为举办第十四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首届中华诗歌节做好充分准备;粽子产业园要完成一期建设,招商入驻企业,实现批量生产,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要坚决创优营商环境。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投资者还不满意,有些地方与他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最突出的就是政务环境不优。很多同志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只习惯当管理者发号施令,根本没有主动当服务员的意识。一些审批部门的少数工作人员以条条框框为由,他说行就行,他说不行就不行,把手中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公职人员与中介机构遮遮掩掩、拉拉扯扯,变相地对投资者强买强卖。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年。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工程,下大力气开展一场系统的环境创优革命,全方位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重点推行三大制度:公开承诺制。凡是涉及行政执法与涉企收费(税)的单位一把手,都要就严格行政执法、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涉企收费等作出公开承诺,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承诺内容。凡是一把手承诺的事项,就是纪委监察委重点监督的领域。凡是承诺避重就轻,或不兑现的,严格追究一把手责任。反向测评制。每半年组织企业对服务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排位最后的三个单位,一把手在全市性大会上说明原因,并作表态发言。一年两次均排最后三位的,取消该单位一把手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诫勉谈话;属上管单位的,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背靠背审批制。建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有入园项目行政审批手续,由园区全程代办,相关部门集中受理、见章盖章、限时办结。持续加大对三违三强行为打击力度,对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打击。今天会议通报了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我们希望各位企业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强化竞争意识,专注品质,练好内功,做响品牌,争当行业龙头。

二、抓实棚改攻坚,推进城市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内疏外扩,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但离端午龙舟文化名城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今年要用更大动作、下更大气力,使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再有明显提升。

要加速棚改拆迁。棚改拆迁是战场也是考场,它考验的是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去年,七大棚改指挥部都如期完成任务,大家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牺牲休息时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汨罗干部敢攻坚、能成事的过硬作风。今年我们成功申报了棚改10个项目4880户,加上拆除腾空,任务更加艰巨,请大家务必保持连续作战的风貌和干劲,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快速推进。要维护既定政策,公开征拆情况,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已签约的房屋,要把地平场清作为最终目标,集中力量拆除,分片分区清零。有三项工作要同步跟进:保障房建设要完成茶园一期扫尾,加快窑洲小区建设,开工文化园安置区、大众北路二期、电力小区和茶园三期、四期等保障性房源小区,年内要建成保障房1000套以上。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发挥看得见的手的调控作用,将市场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要始终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对禁建以后的遗留问题,严格按照《城市禁建区个人建房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稳妥处理,决不允许随意突破、私讲人情。

要发力重点工程。每个重点工程都要排出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到人。要建成新汽车站、山塘路跨铁路桥、G536汨罗段,新建通江路、新站路,南延大众路,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汨罗国际广场要开业商贸博览中心,建成民泰恒生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要完成基础工程,切实提升高泉新城的吸纳能力。屈子生态湿地公园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儿童乐园,汨罗江风光带要完成二期,启动三期规划,友谊河城市中央公园建设要完成水系清淤净化、沿岸园林造景,做美城市风貌。推进金泽国际大酒店、龙舟酒店、公园生态酒店等项目建设,启动集贸市场搬迁改造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新市古镇片区要完成中街改造,建好主入口和卧龙岗主体。

要推进三城同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今年要突出四抓:对影响管理的问题抓好理顺,健全责任机制,推行路段包干制和门前六包制,执行十条禁令,推进严管重罚;对影响形象的问题抓好整治,依法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整理入地横街线路,完善交通信号和监控系统,搬迁屠宰场,改善市容市貌;对影响配套的问题抓好完善,新建改造公厕16座、压缩式垃圾站11座,建好街道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对不讲文明的问题抓好劝导,把创建过程作为引导人、提高人、凝聚人的过程,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宣讲等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三、抓实优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三步走的时间表,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路线图。我们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追求田园风光、诗意山水的村居生活,既是广大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当前的一种生活时尚。我们要顺应发展潮流,结合实际来建设美丽乡村。要突破两大难题。污水和垃圾处理是影响农村环境最突出的现实问题。污水处理方面,要新老办法结合,集镇和人口密集区域的村建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分散户头要落实厕所革命,建好三格式化粪池,推进污水无害化处理。屈子祠镇要整镇推进,试点探路,提供示范。垃圾处置方面,长乐镇长乐村的做法值得我们推介,要通过分类减量,就地消纳处置。要打造两个亮点。空心房整治和规范村民建房是岳阳重点推进的两项工作,和生书记在今年岳阳两会期间,对汨罗提出了特别要求,希望我们在这两项工作上全面推进、做出特色。规范建房方面,各镇要严格把好规划关、审批关,全市要新建2130栋以上的集中建房点,打造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民居典范。空心房整治方面,要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依法清理危旧房、闲置房、违建房,开辟一批绿地,开垦一批良田,打造一批精品屋场。要建设秀美村庄。试点先行、重点培育、全面推进,支持创建秀美村庄。引导群众绿化美化庭院,搞好周边环境卫生。鼓励基层党员、村组干部带头,带动群众把菜园建成房前屋后的一道景观。同时,加快农村公路、供水、电网、物流等基础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引导产业融合发展。供给侧我们简单理解就是:我有什么?人家需要的是什么?人家需要的产品,我们可不可以提供出来?能不能满足当前消费升级的需求?从农业供给来看,过去只求吃得饱,现在要吃得放心、吃得绿色、吃出健康,吃的过程还要体验田园生活,还要游得开心。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今天赋予了农业接二连三的时代属性,我们必须顺应这种变化,推进农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要坚持做品牌。跟着市场走,把长乐甜酒、汨罗粽子、罗江杨梅、富硒大米、玉池山珍等有一定影响的产品做起来,把一些不是品牌的想办法做成品牌。要坚持做标准。引导农产品生产和经营户,按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进行生产和管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供销、电商把网点延伸到乡村,让农产品卖得好。要坚持做规模。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龙头企业,把产业规模做大。以品牌产品、绿水青山、人文资源为卖点,建设一批康养基地、乡村民宿、森林人家、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业态。市里将采取三个一的措施,即整合1000万元,通过以奖代投,支持环境整治、空心房整治和秀美村庄建设;释放100亩土地,鼓励集镇开发等;择优帮扶10个农业产业项目,让环境、产业留住人、吸引人,让乡村人气旺起来。政策实施决不搞撒胡椒面式的平均主义,而是先做先给、多做多得,请乡镇用行动来争取、用项目来争取。

加强规范有效治理。春节期间,通过政府引导、个人承诺、红白理事会劝导、村规民约约束等方式,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这说明只要我们的工作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就会得到群众的响应和支持;也说明了我们的管理方式正在优化、治理手段不断进步、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这项工作,社会反响很好,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只能紧,不能松。在加强治理方面,今年要重点抓好三件事:扎实推进公墓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桃林寺镇、三江镇、长乐镇、弼时镇四个试点乡镇的公益性公墓要建成使用,再启动5个乡镇公墓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同步清理活人墓、豪华墓,努力扭转乱葬陋习。深入开展树新风活动,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形式,告诉群众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大操大办,反对人情攀比,反对封建迷信,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操纵基层组织、威胁政治安全、破坏营商环境的三类对象,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有黑扫黑、扫黑除恶、无恶治乱,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抓实底线工作,决胜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要突出重点关键,坚守发展底线。

守住安全底线。紧紧围绕力减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完善责任清单,重点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为抓手,采取专题培训、联合惩戒和监管执法等措施,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推进三大行动,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依法追责措施,坚决堵住事故漏洞。深入开展监管执法年活动,以立案起数、罚款数量、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人数为重点,每月通报各部门、各乡镇执法情况。推进创零行动,创建一批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乡镇,推动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市)。当前,要突出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方案,相关部门要抓好监管,强化督查。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暴力性、侵财性、涉毒涉赌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信访三无(无进京、赴省、到岳阳上访)单位创建活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全力构建平安汨罗。

守住环保底线。要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全力把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对中央环保督察还没有销号的问题,坚持队伍不散、力量不减、责任不松,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四大整治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今年将综合整治新市全域环境,全面取缔零散露天收购户,彻底关停小散乱废企业。麻石加工行业、畜禽养殖都要按照既定要求整治到位,不达目的决不收兵。落实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实施新塘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严格执行河长制,县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得少于一次,镇、村级河长分别每旬、每周不得少于1次,要把怎么巡、查什么、问题如何处理搞清楚,落到实处。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环保设施建设,统筹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布局。

守住债务底线。要严控政府性债务,逐步降低存量,今后政府性债务统一通过省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并且从严论证审批、从严监管控制。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要严控财政资金支出,把主要投向转到产业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上来,依规实施PPP、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对超出财政实际承受能力的高大上项目、非公益性的功利型项目,一律不上。要创新办法破难题,特别是要把准政策导向,积极争资争项,今年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4亿元以上。同时,落实金融十条,狠抓金融生态建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守住民生底线。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央将2018年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们要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来抓,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深入推进七大行动,确保6860人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省里对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安置方式、安置规模、安置选址进行了调整,要求一律集中安置,规模达到30户以上,选址主要在人口聚集、有产业基础的区域,按照省里要求,我们要全面完成今年的易地搬迁任务。今年是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和卫生布局调整的起步之年,这两项工作社会关注度、期望值极高,起步稳不稳,关系到市委、市政府能否如期如质向全市人民兑现承诺。我们一定要注重速度、注重质量、注重统筹,出实招,见实效,推动教育和卫生事业公平、优质、协调发展,带动文化、体育、社保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五、抓实保障工作,全面完成任务

我们的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用数字来衡量,来不得半点虚假。各部门乡镇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以落实来体现水平,以实干来创造实绩。

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文化园建设挑战了不可能,G240汨罗段创造了岳阳标杆,棚改任务提前清零,靠的就是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调度,靠的就是中层力量、技术骨干、普通干部,驻扎在工地,坚守在一线,日夜兼程抓推进。只有沉到一线,脚踏实地,摸透实情,有的放矢,抓工作才有支点,破难题才有办法。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发生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矛盾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压力,直奔现场,直插基层,拿出过硬办法,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地、矛盾在一线化解。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武汉历时十三年,紧盯目标,锲而不舍,终于引进富士康。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号召全党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上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事创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当前,无论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棚改拆迁等重点任务,还是一般性的日常工作,都要环环相扣、步步跟进。我们只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一件件抓好,一桩桩落实,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才会由蓝图变成现实。特别是基层的同志,是市委、市政府决策能否落地的关键力量,更要保持专注的工作状态,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从小事做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久久为功。

要强化责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要树立汨罗发展、我的责任的强烈使命感,百分之一的责任,就要有百分之百的担当。我们要强化今天不做、明天没有的危机意识,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分秒必争,扎实推进。我们要有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干劲,凡是没有明令禁止的,就不要说办不了;凡是先进地区有成功做法的,就不要说做不到;凡是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不要说再研究。我们要有善作善成、创先创优的追求,提高标准,自加压力,放大格局,以是不是真正干到了极致,来检验我们的担当。

同志们,今天已是正月十三,工作又进入了一个很忙碌很紧张的阶段。很多同志参加了岳阳市的三级干部大会,都深有感触,你追我赶的氛围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这次我们很有希望进入全省十强县,但排在我们前面的县市,总量都很大;紧跟在我们的,湘阴的GDP到了360亿元,平江的财政收入也到了13亿元,势头都特别强劲。我曾经跟同志们分享过一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大意就是,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确保不落后,才能确保至少还可以站在原地。前不久,阿里巴巴收购了国内顶级品牌大润发,不到3个月的时间,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他辞任时发文表示: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这个事件后,一句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瞬间走红。我讲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在今天这个时代,充满了竞争,我们必须要奋斗。面对新时代,奋斗是唯一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赶考心态,怀揣为民情怀,只争朝夕,担当作为,奋斗新时代,不负新时代,为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汨罗市人民政府第十二届人民政府

 10 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819日,市长朱平波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第12届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部署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两件议案和人大代表批评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教育债务置换、汨罗市智库建立、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春节送温暖工作,通报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分团(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发言。会上,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蒋建武、市政府督办室副主任李复兴、市教体局局长吴朝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张辉、市安监局局长邓永红等同志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工作

原则通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任务表》,市政府督办室综合各单位反馈的修改意见,逐条逐项核对完善后,尽快以市人民政府正式文件下发。

(一)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必须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对照任务分解表中的8大项、23小项、131个具体工作任务,逐条逐项查阅,熟知内容,认清责任,明确目标,确保不漏项

(二)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分管工作和认领任务进行具体研究,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三)所有工作必须明确工作时序和责任要求,形成责任体系,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工作任务。

(四)市直各单位既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领会政策,又要加强与乡镇基层的联系,形成合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并对接上级政策,及时调整目标任务,争取最大政策红利。

二、研究部署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两件议案和人大代表批评意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一)关于人大议案办理工作

1、成立《把2018年确立为我市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年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平波同志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学、陈若杨、吴高明、宋辉同志任副组长,市工信局、发改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新市镇人民政府、弼时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牵头办理,楚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成立《强化河长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汨罗绿水青山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平波同志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岭华同志任副组长,市水务局、林业局、发改局、环保局、住建局、农业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畜牧水产局、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水务局,与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由市水务局牵头办理,吴纪卫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2018年立案的两件议案是市人大常委会明确的法定工作,也是管长远的重大事项和重要举措,更是汨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提高认识、强化担当。

3、要迅速制定高质量的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调研论证,邀请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方案制定、过程办理、效果认定、全程监督。办理方案既要具有针对性,结合汨罗实际,细化任务,具体到时间、责任人员,决不能闭门造车;又要具有操作性,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务求实效,决不能弄虚作假。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年议案办理方案必须围绕千亿园区目标,全面对接大长沙,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强化河长责任制议案办理方案必须体现加强巡河护河,强化一河一策,保护绿水青山。

4、议案办理过程和进展情况要及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5、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欢迎社会参与监督。

6、市政府督办室全程跟踪督办,每季度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关于154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68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1、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促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

2、各办理责任单位必须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办理责任人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办理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及时对接,反复沟通,强化质量意识,实现最佳效果。

三、通报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分团(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发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发言和建议意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反映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主动回应,积极作为,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思;民有所议,我有所为。

四、研究教育债务置换工作

(一)原则同意《汨罗市教育债务置换工作方案》。由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担保,汨罗市文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化解教育债务,在平台公司升级过程中注入等量资产。

(二)明确教育债务化解由市财政主导,还本付息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同意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据实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全额返还教育,用于还本付息和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同时,积极向省财政厅申请新增债券发行额度,整合处理现有教育闲置资产,拓宽教育债务化解资金来源渠道。

(三)教育债务置换工作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

1、依法审计核定学校债务,完整保存债务核查资料,查明债务形成原因,同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核实无误后,同步剥离债务。

2、依法落实市教体局牵头,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城建投、文建投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加快推进债务置换,实现学校债务清零目标。债务剥离时限截至20171231日,20171231日后由市教体局牵头负责,严格实施《汨罗市防控教育新增债务管理办法》,任何学校及教育机构不准出现新增债务。

3、依法公开采购合作银行。

4、依法落实政府财政预算投入,确保利息支出。

5、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债务形成和置换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确保教育债务置换工作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相关学校的债务置换必须由法人代表、审计人员、教体局主管领导签字背书。

五、研究汨罗市智库建立工作

(一)同意建立汨罗市智库,具体联络工作由市贸促会牵头,市政府办支持配合。

(二)同意从文学艺术、法制法务、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六个方面,遴选专家作为智库组成人员,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出具邀请函,征求对方同意后,颁发聘任证书。

(三)加强智库组成人员的联系,邀请参与重大事项的调查研究、专题讨论、决策咨询,每年定期呈送政府公报,定期召开智库组成人员座谈会,按时发送重大政策项目咨询信息。

(四)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作为智库组成人员和开展智库工作的正常经费,保障智库工作顺利开展。

六、研究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认真领会国务院、省和岳阳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下发的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二)要积极防范和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工作实际,认真制定雨雪冰冻应对工作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减灾准备,特别是要加强路面结冰防护措施,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增加交叉路口交通标志标牌,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时段特点,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针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校园校车、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电力通讯、公共场所安全等重点领域,严格人员责任落实,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研究安排了春节送温暖工作。


2018年第1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

 

2018年2月9日上午,市长朱平波在汨罗江大酒店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2018年第1次市长办公会议,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关于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的通告》《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研究规范城市道路命名、2018年三城同创、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中塑新能源项目落地、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和乐福田麻石矿山骨料开采工作。会上,市政府副处级干部吴侃、市统计局局长任娜、市水务局局长吴纪卫、市住建局局长陈学礼、市财政局局长夏伟阳、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波、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局长湛益、市房产局党组成员刘锦、市社会救助局局长黄鸿鹄就上述议题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朱平波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组织学习了《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健全数据质量责任制,严肃追究统计不实者的责任;加强统一领导,健全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确保统计工作扎实开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统计领域违法联合惩戒;加强统计建设,不断推进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贯彻落实新经济统计体系;改善统计工作条件,创新统计生产方式。会议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必须积极贯彻文件精神,把统计业务提升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要求,加强领导协调,稳定人员队伍,完善统计网络,相互监督配合,确保规范运行。

二、研究规范城市道路命名工作

(一)原则同意《汨罗市城市部分道路命名方案》。对部分道路名称进行调整,具体将“红旗路”改为“高阳路”,在街道名称储备库备用名录中去掉“司命塘路”,增加“任凯南路”和“杨敬年路”。

(二)必须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城市道路名称更改,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市住建局、民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单位必须做好城市道路名称更改的配套工作,完善路牌、地图、坐标点名称等信息。

(四)今后,为确保城市道路名称规范,新规划的城市道路名称从储备库中进行选择,一般不另外采用名称。

三、研究2018年三城同创工作

会议强调,三城同创是落实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全面推进。

(一)原则同意《2018年三城同创工作方案》。市三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职能,主动加强与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无缝对接。相关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必须按照三城同创工作要求,坚持项目引领、管理强化、市民参与原则,尽快制定具体详细的单项工作实施方案,报市三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根据时间节点组织实施,确保2018年三城同创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二)今后,新上的城市建设项目在初期规划和评审时,必须征求市三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三)必须统筹做好三城同创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职能职责到位、奖惩到位。

(四)2018年春节后,报请市委召开全市三城同创工作动员大会。

四、研究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原则同意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实施改造项目10个4880户,棚改总面积约55.39万平方米市城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市安居投积极筹措好改造资金,相关镇人民政府和市直单位提前谋划、积极配合,确保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五、审议《关于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的通告》

原则通过《关于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的通告》,综合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开发布。必须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库长制责任,市水务局积极发挥牵头管总作用,各镇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宣传,严格执法,确保通告内容落到实处、令行禁止,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六、审议《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原则通过《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工业园区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可以参照执行。具体操作时,必须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既要防止工程拆分,逃避监管,又要节省招标时间,节约投资成本,提升工程质量。

七、研究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原则通过《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的意见》

(一)市直各单位和各平台公司必须充分认识债务风险的严重性和严肃性,严格落实新预算法和《财政部、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要求,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思想认识

(二)成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直单位和各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市财政局牵头,相关市直单位和各平台公司配合,按上级要求对涉及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担保的融资,逐项逐笔排查,认真进行整改。

(三)切实加快市城建投和安居投的转型升级,迅速完成资本注入,尽快进行资产评估和企业评级。

八、研究中塑新能源项目落地相关工作

(一)同意授权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塑新能源公司签订招商引资合同,同时给予中塑新能源项目“一事一议”政策扶持。

(二)相关市直单位必须着眼全局、提高站位,全力支持中塑新能源项目落地,全力促成项目尽早开工、尽快投产。

(三)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新市镇人民政府要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结合武广高铁、107国道和汨新大道沿线整治,坚决打击小散乱废非法塑料加工作坊,坚决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点。同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加快塑料产业园建设,尽快实现塑料产业入园经营、规范管理。

(四)市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园区重点项目落地、重大活动开展。

九、研究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和乐福田麻石矿山骨料开采工作

(一)关于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1、市住建局、水务局结合汨罗江风光带三期规划,尽快制定施工方案和施工标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时限如期完工。

2、汨罗镇人民政府、市环保局尽快与屈原管理区进行对接,做好项目施工的协调工作。

3、同意采用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施工主体,按程序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

4、市财政局必须加强对汨罗市湘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采购的监督管理,确保程序规范。

(二)关于乐福田麻石矿山骨料开采工作

1、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尽快做好国有矿权公开出让各项前期工作,确保矿权顺利出让。

2、市财政局、发改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环保局、安监局、交通运输局、规划局、国网汨罗供电公司、川山坪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必须全力以赴,支持配合,逐个逐项解决问题,确保乐福田麻石矿山骨料开采工作顺利实施。

 

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

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汨办发〔2018〕2号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6

 

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

     

 

为认真贯彻省、岳阳关于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落实“五个一百”工程建设总体部署,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投产见效,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岳阳市有关项目建设的要求,全面贯彻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落实“四个十条”和“实体经济二十条”,扎实办理人大一号议案,以项目建设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夯实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经济支撑,努力实现市域综合实力领跑岳阳、争先湖南。

二、工作目标

坚持“招大引强、产业转型、延伸链条、放大优势”,通过每年“建成投产一批、新上开工一批、续建推进一批、签约落地一批、洽谈跟进一批、向上争取一批”,用3年时间,完成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落地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年产值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亿元企业100家。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次创业”,进一步延伸补齐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园区和国家级园区;加快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招大引强,打造全省飞地经济样板;加快屈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长株潭休闲娱乐后花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通过三产并进,多点发力,构建工业实力更强、文化旅游更旺、农业基础更稳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争先进位。

2018年,力争落地项目4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5亿元(含5亿元)项目1个以上,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3家、过亿元企业30家;循环经济产业园落地项目30个,新上扩产扩能项目8个;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落地项目10个以上,新上扩产扩能项目1个;屈子文化园开工建设项目8个。

三、工作任务

(一)加快招商引资

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瞄准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围绕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再生塑料资源化利用、电子产业智能制造三大重点行业,每年引进一批实力项目。2018年,力争引进项目48个以上(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0万元),新开工项目25以上。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含5亿元)项目至少1个;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新开工项目5个以上,引进亿元项目5个以上;粽子文化产业园引进项目3个以上。实行全员招商,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乡镇每年引进项目2个以上,市直部门每年引进项目1个以上。贸促会除安排一部分人员负责项目数据统计和一、三产业招商外,其余人员分组负责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屈子文化园三个园区招商。充分借助寓外乡友力量,大力落实“北上广深”乡友委托招商。(牵头领导:林治学、陈培宏、王敏求、陈若杨、陈双全、陈岭华、仇正勇、吴高明、宋辉、周育林,责任单位:市贸促会、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粽子文化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各镇、市直各单位)

(二)积极争项争资

紧密对接国家产业投资方向,紧紧围绕资源循环化利用、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精心储备和包装一批产业项目并做好向上申报,争取每年有一批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笼子。2018年,包装储备项目30个以上,力争符合国家、省项目库申报条件的项目全部进入上级笼子,争取上级产业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为市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牵头领导:林治学、陈若杨、陈双全、朱苇、陈岭华、仇正勇、吴高明、宋辉,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各镇、市直各单位)

(三)推进项目建设

对于已经签约落地和向上争取的产业项目,组织市工信局、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市发改局、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贸促会、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商务粮食局等部门进行认真摸底,选出一批投资额度大、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辐射力强的好项目,确定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四个一”(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派驻干部、一抓项目到底机制,制定联手帮扶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指标化,分解到各个时段,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牵头领导:李冯波、林治学、舒文治、陈若杨、陈双全、陈岭华、仇正勇、吴高明、宋辉,责任单位: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各镇、市直各单位)

(四)强化要素支撑

1. 落实财政资金1000万元,用于解决园区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牵头领导:林治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2. 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围绕屈子文化产业、有色金属、融资、农业产业等重点项目,加强与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大等高校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牵头领导:彭千红、陈若杨、陈双全、仇正勇、宋辉,责任单位: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市财政局、市科技局)

3. 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股改上市,引进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设立续贷周转基金,实现2018年融资15亿元以上。引导银企对接,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岳阳六县市第一,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牵头领导:林治学、陈若杨、陈双全、朱苇、宋辉,责任单位: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各平台公司)

4. 结合岳阳“巴陵人才工程”、“四海揽才”计划和罗城英才“121”计划,年内引进产业项目建设领域高端人才20人以上,其中科技创新人才15人以上,为园区人力资源做好协调服务。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打造大学生、回乡人员等4个创业平台。(牵头领导:李冯波、林治学、陈若杨、宋辉,责任单位: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委编办)

5. 推动僵尸企业“腾笼换鸟”,盘活存量资源2018年依法清理园区僵尸企业5家以上,依法清理园区闲置低效用地200亩以上。(牵头领导:林治学、杨峰、朱苇、刘四清、宋辉、孔剑、赵承卓,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国土资源局、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6. 2018年上争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基本满足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牵头领导:朱苇、吴高明,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

7. 落实财政资金1000万元,安排土地指标100亩,重点支持10个农业产业化企业,加速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牵头领导:林治学、朱苇、吴高明,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

(五)优化建设环境

1. 持续重拳整治“三违三强”行为,坚决惩处扰乱项目建设环境的不法行为,有效落实“围墙法则”。(牵头领导:杨峰、刘四清、孔剑、赵承卓,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项目落地相关乡镇)

2. 深入整治产业项目建设中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行为,落实一把手责任,严查项目审批和服务中的“雁过拔毛”行为和服务不到位问题。(牵头领导:柳雁翔,责任单位:市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务服务中心)

3. 制定行政审批服务清单、流程清单、负面清单,设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执行“二号公章”,集中受理、全程代办、见章盖章,落实“背靠背”审批,减少企业制度性成本,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牵头领导:林治学、陈若杨、宋辉,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法制办、市委编办)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明确责任。成立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由喻文同志任组长,朱平波同志任第一副组长,林治学同志任执行副组长,除上述人员外的市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镇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发改局,由林治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岭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雄伟、楚军、曾灿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日常调度和综合协调。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1)工业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由吴高明同志任组长,陈若杨、宋辉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由楚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2)农业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由闵秀明同志任政委,李冯波同志任组长,吴高明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农业局,由李银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3)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由彭千红同志任组长,王敏求、仇正勇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文旅广新局,由涂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4)商贸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由陈双全同志任组长,陈培宏、朱苇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商务粮食局,由彭建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班子。市直各联点帮扶单位要抽调专人负责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具体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选派办统筹协调。

(二)加大调度,及时协调。坚持项目建设“三级调度”制度。市委书记、市长每季度调度一次项目建设。市级领导月调度,联系项目市级领导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每月召开一次现场调度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半年度召开讲评会,年底召开现场观摩会,进行绩效评估。责任单位和联点帮扶单位日常调度,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三)加强宣传,造浓氛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岳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有关要求,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时刻新闻等主要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汨罗的招商政策、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及时报道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人物,曝光一批损害项目建设的反面典型。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项目建设工作,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关心和支持项目建设的氛围。

(四)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成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考核组,根据任务分解表和考评细则,跟踪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讲评、年终定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范围,设立产业项目建设年专项奖,对项目建设中的有功人员给予重奖,对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联点帮扶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严格问责。

 

附件:1. 汨罗市2018年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表

2. 汨罗市2018年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表

3. 汨罗市2018年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表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的

       

汨政发〔2018〕3号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单位,各平台公司

政府性债务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控政府性债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为树牢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建立健全政府债务举借融资机制

(一)本意见印发之日起,原则上不新增政府性债务,并逐步降低政府性债务存量。全市市镇两级政府及市直部门单位要摒弃单纯依靠政府举债推动发展的观念,鼓励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支持平台公司自主融资,探索控制债务与促进发展“双赢”路径。除外国政府和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转贷外,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融资担保,不得承诺为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融资承担偿债责任。

(二)2015年1月1日起,各政府平台公司转型改造实行市场化运作后,其新增债务依法不属于地方政府性债务,不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只在出资范围内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

(三)政府性债务统一通过省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举借,除此以外市镇两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

(四)符合国家融资政策的棚改、扶贫等项目融资应从严控制,发改、住建等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把立项、投融资规模等关口,经财政部门审查后报市人民政府审定。棚改项目要坚持实行滚动开发,做到边开发棚改土地、边回笼棚改资金,逐步压减棚改融资额度。

(五)举借专项债务实施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时,应认真开展可行性论证,合理确定投融资规模,科学分析项目收益和运行成本,确保项目收益能够偿还专项债务本息,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一)严格项目立项审批管理。政府性投资项目,由发改部门牵头与相关部门协商后报市人民政府依法审定。

(二)严格按立项批复的投资规模、标准和建设内容实施项目。项目概预算外的投资不得纳入项目实施范畴,财政部门不得对其进行投资评审与结算,审计部门不得予以审计确认。确因政策性调整、不可抗力或不可预见等因素需要进行工程变更的,应当严格按照工程变更管理程序报批。

(三)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可以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的,应经发改部门核准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依法不需要进行招标的项目,除按规定应当实行政府采购的方式外,由项目建设单位集体研究决定项目实施方式。

(四)严格执行项目建设预结算评审程序。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应经财政部门进行投资评审;工程结算经项目建设单位组织审核后,应报财政部门进行评审,审计部门进行审计。

三、进一步规范平台公司管理

(一)平台公司实施政府委托的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取得市人民政府书面授权,书面授权应明确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重大事项。没有收益的公益类项目,平台公司负责按授权组织实施;有一定收益的公益类项目,平台公司根据授权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平台公司不得擅自举债,新增政府性债务。

(二)平台公司使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时,必须手续齐全、程序到位、管理规范、账务单列。

(三)平台公司自主经营项目应严格遵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有关管理规定执行,其项目投资计划应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核准后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并纳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日常监管。

(四)平台公司作为国有出资企业,其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本收入,应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行为管理

(一)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应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的原则,年度预算未安排资金的,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应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实施,不得将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货物以及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政府购买服务应严格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未经政府采购程序,财政部门不得拨付资金。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的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涉及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按相关规定执行。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利用或虚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为建设工程变相举债,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向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等非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不得以任何方式虚构或超越权限签订应付(收)账款合同帮助平台公司等企业融资。

(二)严格按规定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行为。PPP模式主要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的,因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等,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的,仅涉及工程建设、无运营内容的,以及其他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不得采用PPP模式实施。严格依法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特许经营等各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行“五优先”:即凡财政部要求应用PPP模式的项目优先、符合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项目优先、预期收益高与现金流强的公共服务项目优先、建设与运营密不可分的项目优先、已纳入国家和省PPP示范库的项目优先。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市镇两级及市直部门单位参与PPP项目、设立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不得对有限合伙制基金等任何股权投资方式额外附加条款变相举债。

五、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

强化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成立汨罗市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财政、发改、金融办、审计、国有资产管理、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等部门应当建立联合监管制度,全面统计监测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以及平台公司举借或发行的银行贷款、资产管理产品、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情况,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定期通报监测结果。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的,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2日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

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汨政办发〔2018〕6号

MLDR—2018—01002

 

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

《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已经2018年第1次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

 

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

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为加强我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成本,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促进廉政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13号)、《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2014修正本)》、《湖南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湘财综〔2017〕42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岳政发〔2016〕8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小额工程建设项目,是指全市范围内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实施的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万元(含5万元)人民币以上、200万元(不含2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

第二条  凡市域内达到第一条规定规模标准的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来确定施工单位。

本市城区范围内的市政基础设施中的园林、路灯小额工程,采购人可以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政府采购办进行工作监督。

第三条  发改部门根据国家、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在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阶段,只保留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两项前置审批,但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然后再根据相关资料和规定进行招标方式核准。

第四条  建设单位(招标人)委托代理机构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的程序如下:

1、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前期资料备案,并对招投标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

2、由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邀请三家(含三家)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能力、资信能力良好的建筑企业发出投标邀请函。

3、招标人或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开标,由评标委员会评选一家中标单位。

4、中标公示期三天,公示期无异议,招标人向中标单位发出中标通知书,并在发出中标通知书后15日内与中标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

第五条  对于建筑面积大于300平方米或投资超过20万元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凭中标通知书和相关必备手续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进行质量安全监督,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第六条  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规模、标准和内容进行建设,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依照汨罗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实施。

第七条  工程完成之后,建设单位依照有关规定负责组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竣工验收进行监督管理。

第八条  工程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及时将工程结算资料报中心审核、市审计局审定,最终支付金额以市审计局审定的工程结算为支付最终依据。未经审批发生的工程变更费用,项目业主单位不得支付,结算总金额不准超出预算总金额10%。

第九条  施工企业存在返利或回扣等任何不良行为,或中标后拒不签订施工合同和不按时开工,或挂靠、转包、违法分包工程,或随意对工程进行变更的,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警告、取消小额工程投标资格、报记不良行为记录等处罚。

第十条  凡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违反本办法规定的,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相关方在项目招标过程中,肢解发包的,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违法干预招标活动的,不履行招标监管职责的或在招标过程中玩忽职守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本市工业园区政府投资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本办法执行。在试行期间,国家、省、市对政府投资项目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委托

市盐务管理局行使盐业监督管理职权的

     

汨政告〔2018〕2号

MLDR—2018—000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食盐专营办法》《湖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盐业监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63)的规定,汨罗市盐务管理局接受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委托,在委托权限内依法实施盐业监督管理。现将委托执法的职责和权限、主要执法依据等事项公告如下:

  一、授权委托事项

  受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委托(委托期限自本公告发布日起至汨罗市盐业监管体制改革正式移交之日止),汨罗市盐务管理局行使盐业监督管理的相关职权。

  二、主要执法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六)《食盐专营办法》(20171226日第696号国务院令修订);

(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201731日第676号国务院令修正);

(八)《湖南省盐业管理条例》;

(九)《湖南省行政执法条例》;

(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

(十一)《湖南省盐业管理实施办法》。

  三、监督和投诉受理机构、联系电话

  (一)监督机构:汨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政府办公楼五楼)。

  (二)咨询和投诉电话:0730-5171691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118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农村“空心房”整治的通告

汨政告〔2018〕3号

MLDR—2018—00003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的通知》《岳阳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意见》《汨罗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法规文件的规定,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努力提升人居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一是无人居住、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空房、杂屋,废弃的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闲置房”。二是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残垣断壁和破烂不堪的危旧房。三是在水库、大坝、渠道上乱搭乱建的违建房一户多宅隐蔽性侵占集体土地资源的“违章房”。四是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分散居住且本人自愿拆除的零散房

二、整治要求:一是纳入整治范围的农村空心房必须整治到位;二是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融入乡村旅游的建筑必须修缮到位;三是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农村空心房整治退出后的地块必须开发利用到位;四是拆除后的重新建房必须规范建设到位;五是整治后的村庄和复垦复绿地块必须长效管理到位。

三、各镇、村(社区)、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对虚报瞒报、强占不拆、牟取私利、抗拒阻挠整治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本通告由汨罗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举报电话:0730-5251368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118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在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

        

汨政告〔2018〕5号

MLDR—2018—00004

 

为保障公共安全、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污染、优化人居环境、推进三城同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55号)及《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等规定,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归义镇所有社区、汨罗镇家山社区。

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间:自201825日零时起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三、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和及时清扫,没收烟花爆竹,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030000元罚款;责令停止燃放后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50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30000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提供婚丧喜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等经营者未履行告知、劝阻或者报告义务,致使在其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内发生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对经营者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或者获得许可但未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和燃放作业单位违反焰火燃放安全规程燃放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本通告规定的违法行为并受到处罚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将相关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四、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举办全市性重大庆典活动,确需燃放烟花爆竹的,必须按程序报经公安机关批准,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燃放。燃放烟花爆竹前,由公安机关发布公告。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不及时清扫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清扫,逾期不清扫的,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指定有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代为清扫,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六、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携带、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劝阻或者向有关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730-5222371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22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

     

汨政告〔2018〕8号

MLDR—2018—00005

为切实开展好缉枪治爆行动,着力解决涉枪涉爆违法犯罪问题,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枪爆违法犯罪线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以及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极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汨罗市人民政府号召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动中来,积极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彻底收缴非法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

二、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属国家严格管制物品,严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严禁走私或者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严禁非法改制射钉器、射钉弹;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的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必须自本通告公布之日起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登记报告、说明情况,并主动交出非法物品。

三、凡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登记报告的,将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逾期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将依法收缴并从严惩处。

、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辖区派出所、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地址:汨罗市建设路公安局办公楼一楼,举报电话:5223016)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对举报有功的,给予奖励;公安机关当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保护举报人;对威胁、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从严惩处。

、根据举报,有下列情形的,给予奖励:

(一)查获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爆炸物品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二)查获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的,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查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三)查获合法爆炸物品从业单位违法违规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爆炸物品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四)查获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枪支弹药,其中查获非法持有、私藏猎枪、以火药为动力的射击运动枪、自制火药枪的,1支奖励500元,2支奖励1000元,3支以上奖励2000元;查获非法持有、私藏军用枪支的,1支奖励10000元,2支奖励20000元,3支以上奖励30000元;查获非法持有、私藏军用枪支子弹的,1发奖励50元,50发以上奖励1000元。

(五)查获合法配枪单位违法违规购置、储存、使用枪支弹药,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六)查获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仿真枪以及非法持有、私藏仿真枪,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七)破获重大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案件或取缔非法制贩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枪支、弹药窝点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破获特别重大或有重大影响案件的,给予举报人20000元奖励。

(八)抓获部督或省督的汨罗市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的,给予举报有功人员1000元奖励。

(九)有下列情形的,不予奖励:

1)举报线索属于公安机关已核实掌握的案件线索;

2)国家公职人员在相关工作中发现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的;

3)同案人检举的;

4)其他不予奖励的情形。

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4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的通告

汨政告〔2018〕9号

MLDR—2018—00006

 

为助推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规定,现就加强河湖库保护管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在河湖库管理范围内擅自修建建筑物、构筑物。违者经责令后仍不拆除、恢复原状的予以强行拆除,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二、严禁在河湖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违者限期清除,处万元以下罚款。

三、严禁电鱼、炸鱼、毒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非法捕捞行为,违者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万元以下罚款没收渔具、渔船。

四、严禁向水体排放或倾倒或填埋油类、酸类、碱类、剧毒废液、放射性物质、工业废渣、可溶性剧毒废渣含汞、镉、砷、铬、铜、氰化物等,在岸坡堆放、存贮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违者依法从严处理。

五、严禁在河湖库进行违规挖砂、取土、开矿、淘金等破坏环境及国土资源行为,违者依法从严处理。

六、严禁在湿地内开(围)垦、取土、填埋、排污或排干湿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以及滥捕滥采野生动植物,违者依法从严处理。

七、严禁向河湖库内直接排放生活污水、餐饮业和宰杀畜禽水产品等经营性的污水污物,违者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

八、严禁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违者经责令后仍不拆除的,予以强制拆除、恢复原状,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九、严禁违反港口规划,建设港口、码头或者其他港口设施未经依法批准建设港口设施使用港口岸线违者经责令后逾期不改正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的设施万元以下罚款。

十、严禁在禁止养殖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在禁止养殖区建设的,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违反以上规定的,由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责任人从严打击处理。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年31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张辉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汨政人〔2018〕1号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辉同志  任湖南汨罗工业园长沙飞地园管理中心主任;

  猛同志  任市龙舟文化发展办公室主任;

许艳辉同志  任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罗志勇同志  任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局长;

彭建光同志  任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教导员;

  勇同志  任市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免去市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

黎卫华同志  任工业园区建设房产局局长,免去工业园区建

设房产局副局长职务;

朱建辉同志  任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免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职务;

免去欧阳三华同志市龙舟文化发展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涂猛同志市广播电视台台长职务;

免去郑德胜同志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局长职务;

免去邓林同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办公室主任职务,享受正科级非领导职务经济待遇;

免去吴杰怀同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非领导职务经济待遇;

免去张申保同志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非领导职务经济待遇;

免去肖冬根(女)同志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职务,调入二级机构专业技术岗位;

免去姚志惠(女)同志市信访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非领导职务经济待遇。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131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免去黎昱等同志职务的通知

汨政人〔2018〕2号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免去黎昱同志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刘勇同志市公安局副局长职务;

免去钟良初同志市供销合作联社理事会主任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何文辉同志市教育体育局市政府主任督学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何艳辉同志市医药总公司总经理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张正奇同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黎玉林同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湛秋果同志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职务;

免去李继钊同志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田世雄同志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汤铁尧同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职务;

免去邓明亮同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游西云同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向桂福同志市林业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左小林同志市民政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罗民益同志市民政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彭浩文同志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郑晓良同志市审计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张清湘(女)同志市审计局总审计师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何国清同志市水务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梁风雷同志市财政局乡财局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邓红伏同志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黄福祥同志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任继红同志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王四清同志市农村经营管理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李红辉同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胡细华(女)同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免去胡细国同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享受原职级待遇;

免去刘建华(女)同志市统计局副局长职务,享受正科级经济待遇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1日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关于陈惠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汨政人〔2018〕3号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陈惠林同志  任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财政分局局长;

杨晓锋同志  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免去市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

黄鸿鹄同志  任市民政局副局长,免去市社会救助局局长职务;

向海波同志  任市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副主任;

巢毅山同志  任市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副主任;

  滔同志  任营田办事处副主任;

免去荀坤林同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职务。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832


     

 

★ 市政府召开第10次常务会议。1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汨罗市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部署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两件议案和人大代表批评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教育债务置换、汨罗市智库建立等工作,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春节送温暖工作,通报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分团(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发言

汨罗20个村(社区)获“湖南省卫生村(社区)称号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文件,授予320个村(社区)为“湖南省卫生村(社区)”称号。汨罗有20个村(社区)获此殊荣,分别为归义镇友谊河社区、荣家坪社区、窑州社区,罗江镇黄市村、尚义村,古培镇汨水村、岳峰村,白水镇西长村、三星村,长乐镇长乐村,三江镇智峰村、双桥村,白塘镇马厅村、移风村,汨罗镇汴塘村、瞭家山社区,神鼎山镇神鼎山村、飘峰村,屈子祠镇金山村、伏林村。

朱平波调度飞地产业园建设1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专题调度推进“飞地”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参加。强调要把2018年作为“飞地”产业园规范运行元年,理顺园区建设指挥部、园区管理中心、产发投公司运行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既分工又合作,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发展。要加强项目规划,合理分区布局,加快项目落地,确保全年基本完成1500亩净地项目落地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汨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018年6月底全部发放到位1月15日,汨罗召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首发暨惠农减负工作会议,要求各镇必须在2018年120日前完成至少一个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130日前全面完成二轮公示和村镇自查、纠错、整改,4月底全部签订全市各村农户承包合同,6月底全部发放到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 汨罗深化与湖南省演艺集团合作。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一行赴湖南省演艺集团对接工作,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汨罗文化产业开发等事宜进行了会谈,并达成共识,同意以弘扬屈原文化为主线,利用中华诗歌节、华人文化大讲堂等平台,融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合作推出一批展现屈原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打响屈原文化品牌,推动汨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推进二次创业、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全国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

汨罗国调队杨帆荣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 1月23日,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汨罗调查队副队长杨帆作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代表应邀参加座谈,并作题为“做创新调查手段的探路人”汇报发言。

★ 汨罗新能源公交车正式运营。2月1日,汨罗市新能源公交车首发仪式在星火汽车站举行,81台纯电动公交车正式走上汨罗城区各主要干道,汨罗正式迈入“绿色、环保、智能”公交出行新时代。

★ 市政府召开2018年第1次市长办公会议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2018年第1次市长办公会议。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关于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管理的通告》《汨罗市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研究规范城市道路命名、2018年三城同创、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中塑新能源项目落地、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和乐福田麻石矿山骨料开采等工作。

汨罗寓外乡友向家乡砸大单 90.46亿元。2月13日,汨罗“四大家”领导与60余名寓外乡友共同出席“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投资项目签约暨迎春茶话会,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同迎新春,共谋发展。会上,涉及铜箔生产、建筑垃圾资源处置、再生塑料产业园、工业机器人生产、竹炭深加工、生物制品、物流、生态产业园等行业的16个项目签约,意向总投资达90.46亿元。

汨罗召开智库专家座谈会2月14日,市委市政府邀请各界知名乡友、专家学者共话新气象、共谋新发展。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认真倾听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建议,和与会乡友专家们热情交流来自教育界、书画界、史学界、商业界的24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对家乡汨罗当前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满怀热情为“三个汨罗”建设建言献策。

★ “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正式启动。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调度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市领导林治学、朱苇、陈岭华、吴高明、宋辉,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强调提高认识,补足短板,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明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汨罗产业优势和特色,明确发展目标做好主动服务,提升项目前期、项目包装和项目审批工作水平。要突破瓶颈,在政务服务、配套服务上下功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干部招商服务、融资服务、跟踪服务能力。要齐心协力,上下联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汨罗“产业项目建设年”取得实效力争3年落地产业项目100个,培育年产值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亿元企业100家。

★ 书记市长带队调研产业项目建设。2月23日,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带队调研园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情况。市领导林治学、舒文治、吴高明、宋辉参加调研。要求园区和各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工业实体经济。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依法严厉打击“三违三强”违法行为、黑恶势力,着力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让广大企业家在汨罗舒心生活、专心创业、放心创富。要明确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靶向施策,着力破解园区队伍、土地、融资、清理僵尸企业等方面的难题,加快打造“生态、效益、品质”园区。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第三产业,注重打造集办公、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园区综合生活配套设施,集约节约高效用地。

★ 汨罗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2月27日至28日,汨罗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总结表彰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有情怀的汨罗人,以求索、担当、创新、开放、挚爱的“汨罗情怀”,践行岳阳“一三五”发展思路,聚力项目建设,加速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党建“钉钉子”精神抓实棚改攻坚、底线工作、保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领跑岳阳、争先湖南”。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月28日,汨罗召开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市领导朱平波李冯波、闵秀明、彭千红、杨峰、舒文治、刘四清参加会议。要求以坚定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以坚硬的举措确保大局稳定,以坚决的行动推进扫黑除恶,以坚强的作风锻造政法铁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在3年时间内,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 农村危房改造两年内全面完成。3月1日,副市长朱苇主持召开汨罗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要求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抬阁故事闹元宵。3月1日,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暨2018汨罗市长乐镇第六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在长乐镇举行。相传长乐故事会由楚国时每逢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和唐朝时的上元闹花灯结合演变而来,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当地人们欢庆元宵佳节感受历史教化的活化石,是繁华古镇的金字招牌。目前,长乐正规划建设故事小镇,完善故事会巡游硬件设施,努力实现故事会表演常态化,为故事会传承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汨罗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又获省级荣誉3月5日,正值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岳阳市2018年“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表彰活动上,汨罗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被授牌为2017年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3月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主持召开安全生产暨“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镇各部门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突出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企业要制定复工复产安全方案,相关部门要抓好监管强化督查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构建平安汨罗。

★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3月6日,副市长仇正勇带队突击检查校车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各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做好每日食物原材料和食品的留样,切勿买卖过期食品,确保师生饮食安全。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平台建设,严格实行实时监督,确保学生出行安全。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工作监察力度,严格监督和强力推进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提高安全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校园安全。

★ 6月底前拆除农村“空心房”140万平方米。3月6日,汨罗召开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副市长朱苇、吴高明参加会议。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全市160个行政村(社区)共4352栋“空心房”,约140.8万平方米面积,预计可复耕水田、旱土1081亩。整治工作从2018年3开始,6月底完成拆除任务。

汨罗产业扶贫再加力。3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到弼时镇白鹤洞村调度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强调要把白鹤洞村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加快推进,让项目早见成效,真正造福于民。   

★ 汨罗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3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专题研究《汨罗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调度推进全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工作。市领导李冯波、王敏求、舒文治、易红、仇正勇、彭国光参加。要求必须树立目标导向,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不动摇,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不动摇,坚持特色办学、一校一特不动摇,坚持校长带领、名师引领不动摇,坚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学校布局调整、化解教育债务、教师编制补充和队伍管理、稳定边远农村教师队伍、完善农村学校配套设施、消除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必须坚持责任导向,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付出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 三年内特色糯稻种植面积达5万亩。3月12日,汨罗市特色糯稻种植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副市长吴高明出席会议。2017年以来,汨罗市按照“5万亩糯稻优质基地、5万人就业、50亿元产值”的总体发展目标,加快粽子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在土壤条件良好的长乐镇、三江镇和罗江镇建设特色糯稻种植基地,力争3年实现5万亩糯稻优质基地目标,其中2018年种植面积1.5万亩,实现产量0.675万吨,2019年种植面积3万亩,实现产量1.35万吨,2020年种植面积5万亩,实现产量2.25万吨。

★ 精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3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专题调度推进湖南龙智新材料项目建设。龙智新材料项目一期拟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能1万吨锂电池铜箔生产线。要求成立服务项目建设领导班子,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园区要以“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为目标,加强调度,挂图作战,按图兑现;项目单位要加快完善工程设计;市镇两级要积极主动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服务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 省扶贫办专家实地培训易地扶贫搬迁业务。3月13日,汨罗召开易地扶贫搬迁业务培训会,省扶贫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危改办主任廖红兵围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体情况、工程基本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要求等,进行详细解读。

交任务派清单统筹推进各项重要工作3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专题研究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冯波,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强调要结合今年工作目标交任务、派清单,分析去年考核情况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以清晰的思路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工作。要加强工作调度,加大督查力度,统筹推进各项重要工作取得实效。

★ 2018年底前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3月15日,全市民政工作暨加强殡葬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要求2018年元月1日开始,火化区内人员、公职人员等五类人员一律火葬非火化区人员死亡后提倡火化依规殡葬最高补贴2706元。201810月底前,我市将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用于解决归义、新市、罗江、古培、汨罗镇、屈子祠镇范围内居民死亡后的骨灰安葬问题。同时,弼时、长乐、三江、桃林寺镇四个试点乡镇的公益性公墓计划于8月底前完工。大荆、白水、神鼎山、白塘、川山坪镇也将快速启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2018年底前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今年,还将对汨罗“三沿六区”范围内的乱埋乱葬坟墓、活人墓、豪华墓、大墓进行整治。

★ 2018年确保财税收入增长7%3月16日,汨罗市召开全市财税金融经济工作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元,市长助理、市政府首席专家刘祚祥出席会议。经汨罗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汨罗市2018年财税任务为19.343亿元,增长7%。其中,国税13亿元,增长10%;地税4.28亿元,增长10.2;财政2.063亿元。

★ 贫困村2018年底全部退出。3月21日,汨罗市召开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部署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冯波,副市长吴高明出席会议。去年,我市共选派183家后盾单位206名工作队员参与驻村帮扶,帮助贫困村15个顺利退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7884人。今年,全市共选派驻贫困村扶贫工作队6支32人,非贫困村驻村队员、联络员等173人,后盾单位193家,确保2018年底全市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4480人,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14家企业与9家银行签定5.08亿融资合约3月23日上午,汨罗召开2018年度银行与园区企业融资对接洽谈会,12家在汨银行机构(含长沙银行岳阳分行)和32家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对接,谋求合作共赢。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双全、宋辉参加。会上,省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张波以《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新入口》为主题进行了辅导授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14家企业与各银行机构签订了16笔银企合作授信意向书,总额达5.08亿元,为园区企业融资、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 市政府召开2018年第2次市长办公会议。3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主持召开2018年第2次市长办公会议。通报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调整情况,审议《汨罗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细则》,研究综合绩效考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新市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安全生产、2018年河长制、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2018年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管理、友谊河提质改造、交通建设大会战2018年项目建设、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等工作。

 

 


   

 

1月4日,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率队来汨调研湖南县域商贸载体发展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政府办、商务粮食局、湖南民泰恒生有限公司等负责人陪同调研

1月8日,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涛一行来到“飞地”园区湖南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调研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认证等情况。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优冠集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1月8日至9日,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斌率队来汨,检查验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市推进项目。省验收组组长、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张志光,岳阳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平,汨罗市领导朱平波、闵秀明、陈岭华参加检查

2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率队来汨调研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供销合作社改革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副省长何报翔,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曾震亚,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磊,岳阳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参加调研,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等陪同调研

2月12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一行来汨,看望慰问省见义勇为模范阳鹏。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章宏平,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陪同慰问

2月16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杨能来汨,看望慰问节日坚守路面保畅保安的执勤交警。

3月2日,岳阳市副市长李激扬率队来汨调研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副市长朱苇、吴高明陪同调研。

3月8日,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志坚来到岳阳市美建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和湖南龙舟农机有限公司,调研汨罗市列入省“五个100”项目中的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市领导朱平波、陈若杨、宋辉,市政府办主任刘勇等陪同调研

3月9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率队来到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调度推进经卓材料重点项目和“飞地”建设工作。岳阳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市政协秘书长张群望、市发改委副主任夏安民,汨罗市领导朱平波、林治学、陈若杨、宋辉等参加调研

3月8日至9日,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望平率队来汨,调研有色金属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副市长、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宋辉陪同调研。

3月13日,岳阳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余国祥率队来汨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副市长陈岭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3月14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带队专程到长沙经开区对接汨罗“飞地”产业园发展建设工作,并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和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举行会谈。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参加对接活动。

3月17日,省环保督查组专家、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益贵一行来汨,督查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冯波,岳阳市环保局,汨罗市环保局、水务局及相关乡镇负责人陪同督查。

3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司长严冯敏率调研组来汨,调研质量提升工作,听取地方质监部门工作经验,并进行意见交流。湖南省、岳阳市质监局负责人,汨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陪同调研。

3月28日,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林军华率调研组来汨,深入屈子祠镇名山渡口、高泉新城建筑工地,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等陪同。

3月29日,岳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林业局长方归农率队来汨罗督查森林防火工作,汨罗市副市长、森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高明陪同,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