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2/2022-1981880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半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半季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积极做好争项争资、项目建设、价格管理等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谋划储备,争项争资稳步推进。

积极参与筹备全市财源建设暨争资争项工作争资会议和两次全市争项工作调度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拟订《汨罗市2022年争资争项目标任务和考核奖励办法》,并以汨政办发〔2022〕1号文件下发,调动和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部门争资争项工作积极性。结合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领域,指导部门单位有针对性的包装谋划项目,牵头谋划入库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1个、总投资78.68亿元;谋划省预算内基本建设专项项目17个、总投资75.5亿元。储备投资口项目64个,其中47个中央预算内项目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核(排水设施建设1个,保障房老旧小区配套30个,棚改配套4个,保障房管道改造12个),目前已争取到位投资口项目四个、资金730.8万元。针对中央(省)预算内、专项债券、部门基金重点支持的方向,与财政部门共同梳理2022年部门单位争资争项重点争资项目258个;推送10个“三高四新”融资项目至国开行;投资口13个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牵头汇总市本级2022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106个。依据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的8大领域,先后两批次谋划项目37个,其中19个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的共同审核,资金需求35.78亿元。

(二)科学调度,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预测分析,利用大数据、在线审批平台查询、电话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紧密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入库,举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员培训班一期,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员能力素质。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49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产业投资62.1亿元,占比63.7%。

(三)注重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着力行政审批业务提速提质,确保审批工作高效。拟定《2022年度汨罗市政府及平台公司投资计划表》,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抓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列为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概算管理、立项审批、招投标等环节,实施严格的全过程管理,促进投资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以来,在平台共办结项目立项149个,其中审批类50个,核准类5个,备案类94个。所有项目全部实行线上办理,杜绝“体外循环”,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依托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标后建设进行监管,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二是集中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最大的热情和友情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企业指导员、热线办理员等角色。三是完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建设严格按照岳阳市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和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中的中介服务行为,健全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制度,促进中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四)统筹协调,项目推进有声有色1-5月,全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41个,总投资1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已完成投资19.4亿元。通过积极争取,配套园基础设施、中南表面处理中心、三一集团PC装备制造、湖南天鑫教育科技公司教育建设等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2.5亿元,1-5月份共完成投资21.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2%,15个项目列入岳阳市“双百工程”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31.61亿元,5月份共完成投资14.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5.3%。

(五)抓住重点,重大工程实质进展玉池抽水蓄能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三大专项报告编制工作,6月底组织评审;完成了移民安置、进场道路及文旅融合三个初步方案;主厂房勘探平硐已经开挖620米,8月份可完成勘探平硐,计划年底完成可研评审批复、项目立项,达到开工条件汨罗火电项目:已完成国土空间落图工作,正在修改和编制相关资料,开展土地调规等相关工作,力争年底各项前期工作达到预可研评审要求A2通用机场建设项目:项目选址论证和航行服务研究两个报告已通过中国民用航空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的审核和中央军委的审批,全面完成38个直升机停机坪起降点选址工作。

(六)加强监管,价格民生服务到位。开展茶园安置区公租房定价、城市生活垃圾收费调整和城区道路泊车位收费、乡镇自来水厂供水价格定价前期工作。召开新市自来水调价听证会,按照法定程序上调水价0.11元每吨;受岳阳市发改委委托,组织开展屈子文化园门票定价听证会;开展春季教育收费专项督查,将教育收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完成对配气价格成本、汨罗市高层二次供水5项成本监审工作进行监审,核减不合理成本3000余万元,核增合理成本约为120万元,为市人民政府定调价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依法开展价格认证工作,共办结涉案物价格认定159起,认定价值132余万元。为巩固深化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成果,按照要求在全国开展业务上网、数据入库督促检查工作 ,2010年-2021年存量案卷入库,完成了网上平台案件入库量1870个

(七)合理安排,中心任务圆满完成开展园区国有资产资源三资”清查、清理工作,强力推进园区低效闲置用地清理。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派出精锐力量到弼时镇白鹤洞村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对全市易地搬迁住房和集中安置点消防及住房安全进行集中排查整改。牵头完成了纸厂退出资金分配方案,并多次配合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会,为我市造纸企业退出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开展对电力线路和油气管道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牢牢守住能源安全这条底线。做好信源归集、数据采集,规范信用评价,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信用汨罗平台数据收集工作不断完善,数据归集工作位列岳阳各县市前列。认真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组织30多家有关单位,认真开展活动。张贴标语3000多张,制作宣传牌、栏120多个,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在学校、社区开展宣传活动60多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项目建设为重,做好稳投资保增长

1、抢抓机遇,吃透政策内涵。抓住国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将我市发展成为与长沙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针对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涉及6个方面33项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落地,将通过减税降费、扩大支出等方式实现,对我市财政收入有较大影响,也是争资争项提供了窗口,很多支持措施将会变成项目、资金,争资争项面临难得机遇。机遇与红利稍纵即逝,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政策分析研判,打好工作提前量,把握时间窗口期,用好政策工具箱,想尽一切办法高份额争取国省资金和债券资金,奋力推动争资争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2、抢早谋划,精准谋划项目。项目储备是争资争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做好2023年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指导相关单位认真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突出4个对标精心包装谋划项目对标“十四五”和国省战略,积极争取我市更多的项目纳入国、省、岳阳市规划,特别是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找准市域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株潭一体化、强省会等重大战略中的结合点,在循环经济、先进制造业等方面谋划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发挥邻近长沙的地域优势,推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文旅互融,以万家丽路北延工程等项目为载体,全面融入长沙。对标国家投向,近期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涉及6个方面33项措施,为争资争项提供了窗口和机遇,我局将认真学习领会政策精神,结合实际精准谋划、储备项目。把握国家投资方向、热点及趋势,聚焦中央(省)预算内、专项债券、部门基金等重点,合理确定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投资规模等,精准谋划项目。对标短板弱项,围绕我市发展实际、群众急难愁盼和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好基础设施、城镇化、民生保障等补短板领域的项目谋划工作。对标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集聚各方智慧,稳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统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3、抢先行动,加强协调对接。集中主要精力用在向上对接和沟通协调上,与国家部委和省厅重要处室有关工作人员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多种渠道提前掌握关于项目申报的支持范围、时间步骤、资料要求等情况扎实准备申报资料赢得时间。要有意识、有计划地策划联络活动,邀请上级领导和咨询专家来汨检查工作、调研考察,主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关心支持和评审专家的信任和理解,以申报资料的真实可靠和有效地宣传推介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二)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按照冲刺500亿GDP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必须紧紧抓住固定资产投资这项至关重要的经济指标,指导和督促园区、平台公司、乡镇收齐入库要件资料,进一步扩容固投入库数量,确保库内常年保持在175个左右。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定期调研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发改、统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经济运行分析专题小组,定期开展集中会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经济分析研判能力。拓宽数据来源,广泛收集相关历史数据和周边省区数据,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监测制度,探索利用大数据获取相关数据。

(三)全面落实部署要求,整体推进各项工作

1、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继续深入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继续深入开展以公安系统、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为轴心的司法涉案物价格认证工作,稳定和扩大司法涉案物价格认定领域;加强价格纠纷调解工作、价格主管部门的价格管理性的事务工作、价格咨询服务工作。继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持续深化能源安全生产领域各项工作,对辖区内电力安全、油气长输管道再排查,掌握隐患底数及高后果区域,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火电项目及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工作。

2、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有服务”行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一网通办”“一门通办”“全程代办”,拓展“罗城店小二”服务,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争取领导重视,尽快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将规范概算评审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标准化清单管理并动态调整。协调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股室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机构的宣传引导工作,力争按照省和岳阳市的统一部署,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