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2/2017-671736 发布机构 汩罗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09 公开日期 2017-01-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发改局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德述党建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党政领导班子

述职述廉述德述党建报告

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1月4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根据安排,我代表发改局领导班子进行述职述廉述德述党建,请予评议。

一、突出作风转变,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以“两学一做”、“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等教育活动和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以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为目标,全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德的建设。

1、高标准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一项不漏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全年共召开全体党员大会5次,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专题党课5场,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共计完成学习记录70余万字。坚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重点做好了“九个一”工作: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开展一次专题党课、记好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主题实践、进行一次专题研讨、推送一批党建微信、组织一次老干活动、盘点一次党费底子。积极响应“巴陵先锋先行”活动,结合参选“十佳湖南省巾帼文明岗”开展活动,组织到联点村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困难老人、捐赠衣服参与“这个冬天不再冷”等多种形式的巾帼文明岗服务活动。认真落实七项重点任务,开展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换届选举,结合单位合并开展党员关系集中排查,建立党员活动日,认真清理排查08年以来党费缴纳情况,共计补缴党费9000余元,投入5万余元联点扶贫弼时镇合源村,对口精准扶贫10户37人,帮扶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平华村筹建村级服务中心。

2、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两大责任。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组加强监督责任,建立重要风险防控点和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形成了以问题导向为主的廉政工作新思路。全年共召开专题党组会5次,成立纪检监察室,安排专项工作经费,配备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全力开展两项整治。针对2013年以来安排的巩退、以工代赈、村级基础设施等涉农扶贫专项资金开展“雁过拔毛”专项清理,对全市15个乡镇和30多个行政机关开展食堂超标准建设和豪华装修等问题的“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清理。三是不断强化两个监督。加强市乡换届纪律监督,尝试开展纪检组对党组班子同级监督,累计与党组班子开展交流谈心20多次。

3、矢志不渝加强干部德的建设。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党员干部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不断督促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多自省、自警、自励,教育大家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又要在家庭和社会中不忘自己的身份,在社会和家庭圈子中做好表率,当好模范。今年,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我与大家就如何加强党员德的建设开展集中讨论3次,私下谈心10余次。不管是我们整个干部队伍,还是领导班子,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道德品质是经得起群众、领导和社会各界评价和检验的。

二、突出参谋职能,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组织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为市领导全面统筹市域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想点子,出主意。

1、做好GDP、固定资产投资等小康指标监测。会同统计局,按月收集汇总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相关经济指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3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增长8.1%。

2、做好投资形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年度计划报告编制。按季分析经济运行情况,突出对产业结构、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准确掌握经济运行规律和特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来,形成了《汨罗市一季度投资形势分析》、《汨罗市半年度投资形势分析》、《全市1-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分析报告,通过了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编制2016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和2017年度计划草案,在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面审议通过。

三、突出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以成败论英雄,全力聚焦全市争资争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市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1、精心策划和储备一批项目。牵头建设全市项目库,入库项目235个,总投资287.6亿元。项目信息系统建设正由采办通过正规程序聘请实力雄厚公司设计。做好2017年度投融资计划安排,建立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申报项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130多个。与国开行签订3-5年投资100亿元以上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重大民生实事、城市功能、畅通工程、特色小镇、园区绿色发展、旅游开发等领域。委托平安证券发行第二批企业债券,发行额度15亿元。

2、重点申报和争取一批项目。全力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国家、省、岳阳发改委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年共向上申报项目496个,目前到位资金7.4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争取到二水厂、集镇供排水等2016年第一、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1个,资金3.3亿元,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已有长乐古镇特色旅游和工业园区互联网+平台建设2个项目报至国家发改委,预计到位资金1亿元左右;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3.17亿元。其中,鹤巢湖光伏发电争取国家全额投资17000万元,中医院整体搬迁到位3920万,小区外配套2766万,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720万,“135”工程1051万,田间工程1200万,产镇融合1000万,泗水治理865万,大型沼气870万,易地扶贫搬迁747万,古培敬老院448万元。此外,达摩岭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并与中南粤水电正式签约,现已上报国家能源局待批。

3、全力建设和完工一批项目。共有9个项目列入岳阳市“双百工程”,2016年计划投资21.9亿元,截止目前各项目已全部完成年初计划;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建设工程连续三年列入省重点项目,大里塘路、汉山路、新塘路基本完工,安置房建成4栋,在建14栋,与巴陵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分子材料园,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8.4亿元。我局牵头负责的鹤巢湖光伏发电工程已正式启动,“气化湖南”汨罗工程预计年底全面竣工。竣工“135”标准厂房12.51万平方米,在建13.95万平方米。

4、严格监督和稽察一批项目。配合国家、省、岳阳市发改委对弼时纪念馆红色旅游、公共体育场、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标准良田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乡镇卫生院、同力电子、佳和农牧农业循环、银宝科技技改、牧辉养殖大型沼气、基荣木业等15个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稽察,共查处问题33个,均下达了限期整改意见书,有力规范了国家专项资金使用。

四、突出保障民生,努力优化经济社会环境

1、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围绕政府简政放权,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9项;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严格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取消政府性基金4项,降标34项,暂停收费6项,为企业减负600余万元;围绕重点建设领域,打击“三堵”、“三强”,开展招投标问题集中整治,查出违规招投标问题3个,纪委立案处理相关人员3人。

2、不断加强民生价费监管。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完善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调整污水处理费价格,公布天然气入户收费政策,制定《汨罗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汨罗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汨罗市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开展一中、二中、一职中等高中学校和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检查,受理群众举报267起,处理264起,3起正在办理。开展农产品、自来水等价格成本调查,获全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出色完成3.19京珠高速大荆段爆炸案损失认定,全年共办结涉案物价格认定1629起,认定价值1352万元。办理车损认定108起,鉴定价格180万元。全年物价平稳运行,未出现节假日价格大幅波动情况。

3、迅速推进牵头重点改革。一是正式完成发改物价合并,共有在职干部职工76人,其中党组成员17人,普通干部59人,所有同志已正式进驻市政府一楼和二楼办公。二是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召开全市公务用车改革推进大会,28号完成封车,元月开始发放交通补贴;三是出台《汨罗市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汨罗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实施方案》,按期完成第一批10家试点单位的脱钩工作。

 4、全力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以“创优服务,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实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全年共精减行政审批事项3项,在网上公开《发改窗口办事指南》,详细公布项目立项审批流程。对前来咨询或办件的项目业主,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简洁的语言将注意事项告知对方,最大限度为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提供便利。全面启动在线审批平台,上线审批项目128个,审批个数居岳阳第二位。通过努力,继去年获得岳阳市“巾帼文明岗”之后,今年再接再厉,荣获全省“巾帼文明岗”先进称号。

五、突出中心工作,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任务

1、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安排14个村以工代赈扶贫资金15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1068人,突出产业扶贫方式,扎实推进弼时镇合源村、坪塘村联点扶贫工作。

2、做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准备。配合省发改委环资处和评审中心专家做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省级验收各项工作。

3、完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前期工作。通过项目在线平台审批,向上争取省预算内投资1720万,融资1.37亿元。计划2017年2月开工建设。

4、落实汨罗江河道治理禁采任务。我局负责的屈子祠镇渔街村7号船已全部拆解完毕,完成退砂还耕7亩,基本达到春耕要求。

2016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要求,离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中心服务的水平还不高,体现在经济形势运行分析、项目库建设等工作还不能做到熟练驾驭;二是公务接待仍然有不很规范的地方,还不能做到每次接待都有公函,偶尔还存在超标现象。单位加班开餐较多,管理不到位;三是纪律建设有待加强,签到、请假大面较好,但仍存在无故早退、离岗不报告办公室等现象。

新的一年,在新一届市委政府班子的领导下,我们将与时俱进,砥砺创新,力争上游,全力打造一支水平高、干劲足、作风硬、讲团结、有道德的精干队伍,努力在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