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2/2019-1298082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5 公开日期 2019-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度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度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的突破口,列入工作日程。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党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具体分管,日常具体工作联络协调由办公室负责,全局各业务股室积极配合,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根据机构、职责调整以及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领导小组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

(二)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通过专题辅导讲座形式,适时进行培训,让各业务股室人员及时掌握国家、省、市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使全局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时限有了基本的把握,对全局实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有了明确的了解。

(三)加强沟通合作

积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媒体的沟通和协调。根据上级安排的工作重点,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各类媒体对我局可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完成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握着信息公开是正常,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主动与政府沟通信息,向社会通报各项指标的进展情况、重点项目的开工及进度等,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8年,主动公开和更新了机构职能、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经济运行、发改动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项目审批办事程序等,全部以报纸、图版、服务指南传单等形式进行公示和宣传,并全文电子化格式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府政务公开内的市发展和改革局网页上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发改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全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全局已按规定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文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业务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分类不够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确保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更好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公开信息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适时维护,完善制度,提高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