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855610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18 公开日期 2020-02-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

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发改作为经济建设排头兵的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加强宪法学习保障宪法实施。组织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开展全局干职工参加“如法网”考试,确保通过率100%。

    (三)完善政府体制机制。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健全部门协调机制,提高单位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二、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一)完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通过湖南省投资监管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服务。目前,1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达100%。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建设好信用体系,及时更新公布信息。

    )提高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法治化水平。一是依法制定防控措施。针对纸厂退出,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措施,加大相关命令、通告、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确保合法合规。二是依法依规处理易地搬迁上访做好政策宣讲,建立沟通渠道,争取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要求,继续坚持和推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民法典》等新颁布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干职工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干部法律意识教育。业务培训和日常学习上,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把宪法法律和党章党纪等列为干部教育必修课,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制定奖惩措施,推进法制学习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利用“红星云”“汨罗发改”,突出宣传重点,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民法典》法治宣传,印发《传染病防治法》等宣传册,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加强线上宣传。二是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根据全市 “七五”普法验收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对我局“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普法责任。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不定期上报“以案释法”案例,在行政执法和服务群众中做好以案释法。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