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855611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28 公开日期 2021-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为积极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为我市创建“全国法制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发改力量。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改局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二是健全法治机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股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法治氛围。为加大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局营造舆论氛围,多措并举进行宣传教育。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制订相关工作计划。二是营造法治围。为了使法治建设深入人心,我局多次举办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宣传,推动“法治”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

(三)优化政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行高效便捷服务,提高办事效。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2020年,行政审批共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18个,总投资609.54亿元,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全年审核监管政府投资项目20个,监管招标资金13.24亿元,节约资金2500余万元。二是推进法制决策。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参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进行重大决策,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在制定过程认真调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论证评估,充分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意见建议,政策出合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阳光决策、程序合法。修改完善了《汨罗市发改局政务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单》,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审批项目申报资料、流程等,使我局的行政审批工作步入正轨。并严格按湖南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湖南省工程项目审批系统的程序和时限对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受理、审核、转报、发文、备案。三是加强法治教育。为有效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宪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考试,围绕时事热点、法律更新等,开展专题学法讲座、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专题答疑;组织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进法制政府建设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年初,局党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研究解决依法治理工作到的问题,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了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经开会研究后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及责任股室,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干部考察推荐中,把依法履职行政作为考准考实干部重要内容,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在依法履职方面的表现情况。注重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信息沟通,认真做好干部任前廉政意见听取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综合分析干部在依法履职方面的表现情况。在机关干部选拔任用中,明确对于因违纪违法受到问责处理且在影响期内的干部,不列入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人选。持续加大对依法履职、尽职尽责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使用力度,切实增强干部宪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责任感使命感。

(三)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以及法制队伍建设。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发改局落实举措。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宪法》《监察法》《反垄断法》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外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集体参加了知识测试。组织发改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湖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认领和清单编制培训,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基本完成监管事项清单的认领和补充的工作,共计梳理认领事项目录清单5项,完善实施清单4项,取消事项1项。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配套工作制度尚需完善;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仍需加强;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对项目立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个别中小企业对此缺乏了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2020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要求,,动态调整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一步梳理了本局政务服务事项,将行政审批事项的材料清单及办理流程公布于政务专网,依托政务专网实现单位网上行权。

(三)全力做好价格管理。继续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和涉企收费管理,建立健全收费目录清单,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公开制度,推进网络等便捷高效的公示公开方式,强化社会监督。做好农产品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依法开展价格认证工作。扎实开展春、秋季教育收费督查,制定完善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延长屈子文化园景区收费期限,做好市区多个停车场收费备案批复工作。

(四)因地制宜开展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