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3/2022-190219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11 公开日期 2022-0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深入推进汨罗市工业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深入推进汨罗市工业产业链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我市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链建设,根据湖南省《关于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推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方案)〉、岳阳市《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建设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汨罗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现就深入推进汨罗市工业产业链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要求,牢牢把握“建强两个特色园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碳基材料、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农业机械、建材与装配式建筑等省市级产业集群(产业链)在汨罗发展壮大;突出汨罗现有基础,聚焦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链建设,按照链长牵总、部门联动、园区互动、全员参与的原则和“一区两园”整体设想,差异化布局、功能性互补、集约化生产,推动全市工业规模发展、集群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汨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推进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四大工业产业链延链补链的同时,着力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强链工作,壮大我市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国家重要有色金属非金属再生资源聚集地、基础新型材料供应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配套服务中心、“省内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园区,力争到2025年,高分子材料再生塑料年产量达到150万吨,塑料产品30万吨;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再生钢产业年产量达到30万吨,铜产品6万吨;再生铝产业年产量达到100万吨,铝制品20万口电;推动长沙工程机械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提高至4 50%,争取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配套产品贡献率达到30%;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一)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聚焦高分子原材料、碳基材料制造及其制品精深加工,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建设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和新型碳材料再加工再制造基地;充分利用同力、中塑、新基源、万容的资源优势,联合巴陵石化、中南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建设中南地区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高分子材料改性基地。抓住《湖南省碳基材料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国2023)》支持石墨及石墨烯产业链向循环面等专业园区聚集的机遇,提质升级现有碳素产业,积极推动鑫祥碳素与宁德时代深度合作,加强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贝特瑞、杉杉、凯金集团等行业下游龙头企业对接,引进其配套生产企业。

(二)电子信息产业链。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PCB产业园、中南表面处理产业园,大力发展手机零配件、PCB(印刷电路板/印刷线路板)、智能安防三大产业。手机零配件产业以培育三兴精密上市为方向,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PCB产业以龙智新材料为龙头,形成以铜搭一覆铜板一PCB一电子信息应用产品全产业链;智能安防产业以创世智能为龙头、努力在银行智慧网点的生产、研发上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引导安防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发展新路径。

(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联合中科院、中南大学、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科研院所,打造中南地区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示在基地。再生铜重点引进阴极铜项目,补齐铜产业链中由废料到形成产品的中间环节一电解,形成以展威、龙智为龙头,园区再生铜到高端铜制品产业问环;再生铝重点对接行业龙头企业,瞄准行业下游空白大力招商,加速中信戴卡、振升铝产业园、超元铝产业园项目建设,提升再生铝产品品质,实现园区企业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打造中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铝模板生产基地,延伸再生铝产业链关键的压铸件环节;不锈钢重点引导全市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整合入园,以攀华为龙头,打造中南地区具有规模的不锈钢、废钢回收贸易加工基地。

(四)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积极主动对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从龙头企业所需的关键总成零部件、标准件、结构件企业及表面处理企业等配套产业链企业精准招商、重点帮扶,尽快形成产业集群,提升省内主机企业本地配套率。

三、重点任务及工作举措

(一)产业链优质企业引进培育

1.精准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摸清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掌握每家企业技术、产品和工艺特色,梳理各家企业的上下游关系,明确各产业链重点细分领域及关键节点承载的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每年年初更新完善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每年年底根据当年产业链建设情况形成产业链分析报告、招商报告。(责任单位:各链条办)

2.建立完善产业链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库、项目库,瞄准和主攻产业链全球领军企业、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外资企业,采取以商招商、市场化、配套式等招商手段,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链条式、集群式产业项目。每年组织外出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4次,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不少于2次。(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贸促会)

3.建立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机制,梳理出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建立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企业库,每年培育不少于1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嵌入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的配套体系,推动集群内企业“微升小、小升规”,每年培育不少于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年内培育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的企业1家、50亿元的企业2家、10亿元的企业15家,成功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工信局)

(二)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速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服务激励机制,以项目论英雄,精选一批新签约、在建、续建和转型升级、扩产扩能重点项目列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龙虎榜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已投产企业项目按要求完善安全设计诊断手续,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下来、发展得好。每年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不少于2次。(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相关市直单位、各链条办)

(二)产业链协同创新推进

1.重点对产业链的构成和产业融合载体分布情况进行梳理,引导创新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强化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责任单位:工信局、各链条办)

2.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打造产业技术联盟、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科技局、发改局、工信局)

3.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和新产品研发的服务与指导,引导企业对列入省级产业短板动态表及技术创新路线图的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开展技术攻关。(责任单位:科技局、发改局、工信局)

4.支持组建和完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监管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联系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要主动参与到产业链建设工作中来,对全市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推进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强化行业自律,加强会员企业间的交流,推动链上企业的配套对接,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合力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问题,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共同发展。(责任单位:工商联、民政局、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各链条办)

(四)产业链基础能力升级

1.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31进和培育一批专业机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补齐计量、认证适配、检验检测、信息工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等基础服务短板。(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各链条办)

2.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省级和岳阳市级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招投标,承担并突破一批国家、省、市重大战略任务。制定、落实奖励措施,对参与各级标准制定、发明专利新获授权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责任单位: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五)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按照创建“五好”园区的统一部署,把促进园区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作为主要目标,引导园区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赋能和绿色协调发展,按照碳达峰破中和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可再生能源、资源使用,走特色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企业根据园区产业特色加快集群集聚发展,提高集群内企业域内配套能力,促进园区资源高效综合利用,降低企业配套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放大园区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提升特色园区影响力。(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发改局、工信局)

(六)产业链建设要素保障

1.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土地、资金、能源等重要发展要素保障机制,积极开展由市级领导牵头,链条办、市直单位、各乡镇配合的土地供应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融资、能源保供服务等企业纤困增效专项行动,着力破除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制约。(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飞地园管理办公室、相关市直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2.按照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十三部门《关于印发<i足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长银发〔2021〕45号)要求,制定推行汨罗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各主办行围绕产业链制定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政策,配置专项信贷资源,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将“一链一(批)行”对接工作机制作为推动全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主要抓手,持续深化产融协作机制,快速响应产业链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引导、对接金融机构和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产业链项目建设的投入,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支持一批产业链优质企业和骨干企业开展股权和上市融资。引进担保公司,完善担保体系,同时鼓励园区与银行合作,成立风险补偿基金,构建共担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入驻园区,便利金融服务。(责任单位:金融办)

3.建好“资金池”。统筹现有相关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申请、科技成果转化。安排相应专项工作经费,重点保博产业链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责任单位:财政局)

4.建好“人才池

各链办任职。认真宣传、落实市委、市政府《汨罗市促进入才优先发展行动计划》 (泪发〔2020〕9号)等人才政策,加强高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引导、鼓励全日制专科及以上毕业生、高职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到产业链企业就业。推进市内外高校、职业(技工)院校与产业链上企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程体系建在产业的技术链上。引导汨罗的职业院校培养为本土企业服务的人才。建立产教融合机制,支持产教融合基地申报,建立“校厂一体、产训结合、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师即师傅、学生即徒弟、课堂即车间、课题即产品”的高度融合和校企无缝对接。(责任单位:组织部、人社局、教体局、高新区管委会)

5.认真研究上级有关政策,制定本级支持产业链建设配套措施。按照重点项目重点帮扶、重点企业重点支持的原则,力口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支持链上企业争取国家、省、岳阳市专项资金。(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各链条办)

四、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机制.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产业链总链长,每条产业链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链长是各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总规划师、总指挥官、总服务员,带领相关单位,开展促进产业链发展的统筹调度、联系服务工作。在市工信局设立市工业产业链办公室(简称“总链办”),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为副主任,在全市选派3名干部作为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总链办负责全市工业产业链建设的调度协调、综合考核等日常工作,负责推动工业产业链相关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统筹推进工业产业链建设工作。每条产业链在相关园区性立设立产业链办公室(简称“链条办”),由园区相关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在全市选派4名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链条办接受链长领导,对链长负责,承担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产业链建设规划制定、产业发展的要素协调、招商引资的对接落地、行业发展的运行监测和产业链上的协同创新等工作任务。选派4名干部担任岳阳市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产业链的汨罗联络员,负责岳阳市相关产业链办公室的具体服务对接工作。

(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每个产业链制定一个发展规划,明确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推进路径和年度工作任务;配备一个工作专班,负责该产业链的具体日常工作,协调解决本产业链重点企业招商与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组建一个智囊团队,聘请科技特派员,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打造一个供需对接(会展)平台,打通配套应用和招商引资、引智绿色通道;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助推壮大产业链。

(三)日常调度机制。各链条办主任或专职副主任每个月向产业链链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书面向总链办汇报产业链工作情况;总链办每季度将产业链建设推进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产业链链长报告,并将有关情况通报至相关单位;各产业链链长根据需要通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现场办公会,召集相关责任部门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委、市政府适时召开会议,听取产业链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四)督查考核机制。总链办对各链条办实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平时考核突出产业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年终考核突出产业链年度发展目标完成情况。以专报的形式及时推介典型经验做法,指出差距与不足。将产业链建设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