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3/2021-1859164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20 公开日期 2021-01-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工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工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10件次,均为行政检查。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楚军同志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进、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每年就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或研究部署在2次以上,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在市政府网站每月更新工作动态,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落实《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文件,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局党组会讨论,并由局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上咨询法律顾问。一年来,我局没有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行政作为违法或撤销的案件。

(三)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坚持“有件必审”,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全年未收到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申请,也没有发生规范性文件因违法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情况。

(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我局现有工作人员41人(含局属二级机构),19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目前我局主要承担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电力和信息执法工作。一年来,在全市工信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及应急演练、安全月“民爆行业三年集中整治”对照检查等活动,切实抓好民爆行业安全工作。

(五)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先后制定了2020年度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及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结合市里开展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普法宣传。在我局二级机构电力和信息执法大队的大型电子屏上滚动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网站上开辟“法律法规”专栏,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宣传。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中小企业相关法律法规。

 

 

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