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3/2021-185931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24 公开日期 2021-02-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落实领导和责任人要求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专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明确重点工作及责任科室,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2.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实时把握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及时指导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按要求报告当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报告通过网络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局党组会讨论,并由局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上咨询法律顾问。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落实执法事项执法人员资格公示公开。在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和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规范了事前公示。

2.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机关各股室、局属二级机构严格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各自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推动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深度对接,主动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加强银企信息互通,通过产融合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企业堵点卡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制定《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对行政执法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进行了修订、完善。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坚持“有件必审”,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全年未收到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申请,也没有发生规范性文件因违法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情况。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上级要求,2019年12月12日,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完善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现有工作人员41人(含局属二级机构),19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坚决杜绝临时工执法、非公职人员执法、执法不出示证件等现象。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通过大型电子广告屏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了我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投诉方式畅通便民,有效地促进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全年的行政执法没有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也没有产生不良影响或被媒体曝光。

(五)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局机关宣传栏内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制意识,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全局工作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进行,充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通过法治实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结合执法、法律服务实践,推广“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工作经验,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以生动具体的现实案例说法普法。

3.加强面向社会普法教育。我局先后制定了2020年度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及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结合市里开展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普法宣传。在我局二级机构电力和信息执法大队的大型电子屏上滚动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网站上开辟“法律法规”专栏,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宣传。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中小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全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我局法规股主要工作人员均为兼任,力量明显薄弱,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工作现象,尤其是欠缺法律法规方面的专业人员。

2.个别股室、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

3.行政执法人员受培训不足。机关法制工作人员虽能够参与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培训,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还显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全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配优选强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加强干部职工尤其是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创新体制、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改善法治环境,增强法治能力,提升法治水平。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继续围绕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信用基础建设,不断创新信用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围绕信用惠民便企,在全社会营造“知信、学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