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3/2022-1921762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8 公开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岳阳和汨罗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认真做好学习宣贯工作。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列入我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履职报告评议和局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结合工信工作实际深入研讨,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2、落实中央、省、岳阳和汨罗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法治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对工信领域普法、接受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推进依法行政

1、规范行政执法。根据上级关于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从2019年9月起,全市工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没有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也没有产生不良影响或被媒体曝光。根据修改后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考证、换证等工作。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制订产业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进程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包括政府采购合同、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协议等合同、文件的审查修改。

3、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将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纳入发文前置审核流程。年初,专题部署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年中,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

4、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清廉汨罗建设要求,研究制定清廉工信建设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规定。抓好关键领域监督,按照风险程度进行分类,建立清单,筑牢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三道制度防线。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件,按期办结,满意率达100%。

(三)开展普法宣传

1、明确普法重点。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了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和局属单位。二是组织学法考试。2021年,组织局机关及局属二级机构符合参考条件的所有在岗在职干部职工39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2、结合实际普法。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机关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结合市里开展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普法宣传;在我局二级机构电力和信息执法大队的大型电子屏上滚动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网站上开辟“法律法规”专栏,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宣传;在“汨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中小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多措并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高度重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的动态管理,及时按要求进行梳理调整。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等四个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

2、积极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2021年11月份以来,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牵头抓总开展“纾困帮扶”专项行动。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整合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营造深厚氛围,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帮扶的热潮迅速形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3、加大政务公开力度。2021年,我局在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条,其中:政策文件3条、机构信息1条、通知公告30条、人事信息1条、资金信息1条、其他信息2条。推进财政和项目信息公开,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及时公开局机关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和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全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法规股主要工作人员均为兼任,力量明显薄弱,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工作现象,尤其是欠缺法律法规方面的专业人员。

2、个别股室、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

3、行政执法人员受培训不足。机关法制工作人员虽能够参与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培训,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还显不足。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学习班等方式,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工作,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全面落实中央、省、岳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制定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方案和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按市依法治市办工作要点要求,将各项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

(四)开展普法宣传。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制定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好涉及工信局的各项行政改革工作任务。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好对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信用审核,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特此报告。

 

 

 

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