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490301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8 公开日期 2018-05-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科技局 2018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科技局 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汨罗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二、年度收入预算情况    

三、年度支出预算情况     

四、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五、其它重要事项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见附表) 

部门收支总表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情况表

三公经费预算表

 

 

一、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科技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科学的统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2、组织实施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等;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的衔接与配套。

3、负责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研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引导计划等各类市级科技计划;负责相关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4、牵头组织全市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5、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市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6、主管全市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组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等相关工作;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参与高新创业投资有关工作。

7、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市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市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制定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8、拟订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和政策;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9、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实行政策引导,进行督促检查,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10、负责全市科技人才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11、负责全市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

12、负责全市专利工作,制定贯彻执行国家专利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地方性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规章以及负责专利执法工作。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协调地方知识产权工作。

13、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7个机构,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知识产权办、综合股、计划股、行政审批股、科技信息研究所、生产力促进中心。

所属事业单位是汨罗市地震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汨罗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本级

2.汨罗市地震台

三、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一家事业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我部门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收入均为经费拨款;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地震预测预报等专项经费。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我部门2018年度预算总收入 477.7万元,比2017年减少100.74万元;本年预算总支出477.7万元,比2017年减少100.74万元。收支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人员减少了4人,专项经费压减了82万元。

2、年度收入预算情况。我部门2018年度收入 477.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477.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3、年度支出预算情况。我部门2018年度支出 477.7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84.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74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

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我部门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14.8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8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0.5万元,减少4.3%,减少原因主要为严格按八项规定控制接待费 。

5、其他重要事项。

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27.6万元,比2017年减少 2.4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了4人。

②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2018年度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③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18年本单位无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④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8年我局整体支出477.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46万元,实行项目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无重点绩效。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汨罗市科技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