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0-1855836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12 公开日期 2020-03-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1.加强学习。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利用干部职工主题党日主题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内法规、专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科技局干部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履职尽责。组织学习建设考核指标交办的科技局有关内容,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落实到具体的科技工作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学法用法执法能力的提升,党组班子除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外,自觉认真学习宪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3.推进党务公开。初步制定公开目录,稳妥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工作。4.党内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党组内部审核结果,2019年度所发文件涉及人事调整、报告、函、以及机关内部(日常)管理等,本年度无规范性文件。

(二)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科技三服务中,开展《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宣传科技政策法律法规。主要有《科技进步法》《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健全工作机制组织领导方面:主要领导负总责,一名副局长分管法治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建立科技局集体学法制度,利用中心组、夜学、自学等形式,加强学习法律法规及省市科技政策。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政治学习。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科技工作中,提升科技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加强专业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行业人员的法律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和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考试考核,适应“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部署,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事项认领和规范监管和执法活动。

 汨罗市科技局2019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