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1-1855845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8 公开日期 2021-03-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结合科技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队伍建设发挥党组带头示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执法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开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依法依规办事。

(二)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四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项目立项事前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加强科技平台管理。严格按照平台管理办法,对各个环节进行审核备案,使科技平台管理更加透明规范。

(三)建法律服务机制深入开展“科技工作大调研、科技政策大宣讲”活动。由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处室,邀请相关政策专家,开展调研宣讲,通过进企业、进平台、进园区等形式,开展实地考察座谈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搜集企业需求,广泛宣讲科技政策和相关法规政策,畅通助企服务渠道,切实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问题。

(四)造宣传氛围举办科技政策宣讲培训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班等,重点面向全市规上、规下企业,今年参加培训人员近300人次。充分利用科技工作者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围绕科技中心工作,强调法治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年初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建立领导学法制度,法治学习计划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依法决策良好氛围。

(二)规范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加强法制培训和业务培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二)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科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信息、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科技政策及信息等及时全面公开,落实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                   

汨罗市科技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