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17-1224055 发布机构 汨罗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23 公开日期 2017-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科技局学习十九大精神 贯彻科技工作发展新理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20日,汨罗市科技局召开全体机关干职工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会上,科技局党组书记周雄伟强调,要结合当前科技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认真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指示精神。

  2017年,汨罗市科技工作认真落实汨罗市委和岳阳市科技局有关科技创新工作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科技考核指标和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目标要求,以申报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为重点,以对接大长沙为工作宗旨,以望城区科技工作为追赶目标,各项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一是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开展顺利。2017年,汨罗市把申报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服务经济发展首要科技工作目标,年初,就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长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创建申报工作,认真收集、整理和汇编申报工作所需各项资料,聘请了多名省知名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指导。2017年10月23日,汨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平波带领陈若杨、仇正勇、宋辉三位副市长及多个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赴省科技厅参加高新园区创建工作答辩,并亲自担任主答辩人。由于高新园区创建答辩工作准备充分,领导高度重视,答辩材料详实,专家评价高,预期通过可能性很大。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果丰富。年初,汨罗市科技局即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指派一名班子成员长期驻点重点企业协助企业申报高新工作,并为企业申报高新开辟绿色通道。2017年,汨罗新认定高新技术2家,复审通过一家,共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家,另有6家企业已向省科技厅递交了申报材料。

  三是争资引项成果丰富。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平桂制塑联合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申报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已争取资金50万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资金6万元;同力循环有限公司省级科技孵化器项目40万元;省地震局农村居民地震安居示范工程资金10万元;省厅下达我市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2万元;凌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岳阳市人才团队计划科技专项资金30万元;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夏宁清获卓越工程师计划支持资金1万元;以上七项资金累计139万元,完成比例达年度任务的107%。

  四是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措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得力。汨罗市政府相继出台了 “关于印发《加快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 “关于印发《加快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两个文件,其中明确了有关科技创新工作奖励措施:凡组建一个技术研发中心、科技工作站、产学研基地或申报一项国家及省级技术专利的,给予10-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由收益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资助;对应用省级以上科研成果或国家发明专利转化现实生产力,且3年内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新增税收收入地方留存部分的50%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5万元,科技部认定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高新企业10万元;新获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奖励50万元;新认定省级创新平台奖励20万元;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奖励10万元;关于专利质押融资每增加5000万元奖励5万元;发明专利每个1万元、外观设计专利每个奖励1000元、新型实用专利每个奖励2千元等措施。

  会上, 周雄伟进一步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强推进、补短板、明措施,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冲刺60天,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周密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展示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