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2-1920258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17 公开日期 2022-03-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才引领、擘画乡村振兴新路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人才引领、擘画乡村振兴新路线

 

“这片土地,沙壤比利合适,酸碱性和排水性都适宜红缨子高粱种植。”在汨罗市罗江镇尚义村一个荒坡上,汨罗市科技特派员、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曾绍君从地上抓起一把土,边在手中反复揉搓,边对罗江镇负责人和部分计划种植高粱等经济作物的群众解释。3月16日,在汨罗市科技局、罗江镇政府负责人的陪同下,汨罗市科技特派员曾绍君研究员带领省旱地作物高粱种植研究团队在汨罗市罗江镇连续实地察看了四个地块后,选定了一块大约一百亩的连片旱地荒坡作为“红缨子”高粱试种基地。

 

罗江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罗江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前期论证,计划利用荒坡试种“红缨子”高粱500亩,特地邀请科技特派员专家来现场选地选种、把脉指导。

曾绍君介绍,“红缨子”高粱粒小、皮厚、颗粒饱满,能经受多次蒸煮,是酱香型白酒的优质酿酒原料,在我省很多地方都适宜栽培,产量一般每亩在500斤以上,经济效益是传统玉米、豆类等经济作物两倍以上,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悉,2021年汨罗市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林带领小籽花生博士研究团队,在我市桃林寺镇300亩的荒坡上,成功试种出了亩产达598公斤的绿色生态优质小籽花生,桃林寺镇计划2022年推广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

 

汨罗市科技特派员、汨罗葆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领办人黎奇去年在玉池山成功试种羊肚菌20亩,每亩经济纯收益一万多元。2022年又带领专业种植团队在罗江镇等地试种成功,计划推广种植面积500亩以上。

 

近年来,汨罗市深入贯彻“以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加大科技特派员柔性引才力度,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的专业和技术优势,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积累了不少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新经验,连续六次获评省科技特派员先进工作集体。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汨罗市农业产业振兴沿着 “专家领衔、依托企业、引领农户”的协同创新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