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2-1932940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25 公开日期 2022-04-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22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朱皖主持会议。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各银行机构、长沙市科技局、长沙高新区、岳麓山大科城和科技型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科技局、国家级高新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科技厅成果与区域处负责人现场解读了《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长沙高新区、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农商银行、长沙银行、湖南正达纤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做了典型发言。省科技厅分别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自去年6月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以来,合作银行机构累计为100多家企业投放了纯信用贷款近4亿元,首贷户数超过31%,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

贺修铭强调,要着力构建从知识产权运营、技术产权交易、科技成果转化到产业孵化、企业上市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各级政府、园区与合作银行要加强协同协作,按照“企业入库、银行授信、按需放款、风险可控”的工作原则,创新方法举措,着力营造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良好环境。要推动设立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母基金,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引导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为更好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朱皖指出,各市州科技局、国家级高新区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各合作银行要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建立专门授信体系、审贷流程和绿色审批通道。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政银企对接等活动,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价值获得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