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17-696998 发布机构 汩罗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7 公开日期 2017-03-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世界上最富的那个人 为北大学生“划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他的自我描述是:学习者、阅读者和教师。不过,在公众眼中,他的第一个标签估计还是“世界上最富的人”。3月24日,比尔.盖茨再次走上北大讲台,给“处在绝佳时代”的中国年轻人提了四条建议。

记者注意到,与2011年首度对话北大学子相比,盖茨的2.0版演讲中的关键词在慈善、疫苗、创造力等之外,多了一个重要的字眼:领导力。

他说:“中国拥有超凡潜力。无论是从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世界的贡献来看,中国都是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国度。这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时代。当你们步入社会时,恰逢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发展和创新的中心。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关注你们。”

关于未来,他给中国学生划的重点是:“我相信这些领域能够给你们提供大好机会,充分运用你们的知识,发挥你们的热情和抱负,推动中国和世界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进步。这些领域分别是:健康、农业、能源和技术。”

他建议,中国学生应当更多地关注和投身于这四大领域:抗击影响最贫困人的疾病,例如疟疾;帮助低收入农民种植出更多的食物;拓展可靠且价格可负担的清洁能源的来源;使中国极具天赋的计算机科学人才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盖茨说,中国在引领全球健康创新方面潜力巨大。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仍然有32亿人面临罹患疟疾的风险。在对抗疟疾挑战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引领世界。继天花和即将被消灭的脊髓灰质炎之后,世界有望在中国的领导下,让疟疾成为第三种从地球上消失的人类疾病。

“我们需要在北大校友、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的基础上,开发单剂药物等更强有力的工具,并寻求更好的方法,以阻止疟疾通过蚊虫在人群中传播。”他说。

演讲中,盖茨还提到,中国拥有大批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和强大的药物及疫苗研发能力。因此,当他们为一个新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项目选址时,中国的胜出毫无悬念。

记者了解到,就在3月24日,这个由盖茨基金会与北京市政府、清华大学携手共建的研发中心正式启动。

盖茨预判,中国能够推动全球进步的第二大领域是农业。

他说,1975年以来,中国的农业生产率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是非洲农业年增长率的四倍。引发中国当代绿色革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农业创新领域的投入以及像袁隆平教授等杰出专家们的努力。中国在杂交水稻领域取得的持续进步能够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数百万的小农户带来巨大的好处。

“中国科学家最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之一是作物的超级光合作用,这不仅能大幅提升粮食产量,还能减少对灌溉和化肥的需求。”盖茨说。

盖茨指出,中国的第三大全球机遇是能源创新。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之一,最近还宣布将在2020年前,对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3600亿美元。无论从中国国内还是全球商业长远机遇的角度而言,这一举措都将产生丰厚回报。

“知易行难。中国现在需要找到常规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平衡点,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也需要更多类型的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的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他说。

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能开展的另一项工作就是引领下一代核能技术的发展。下一代核技术将更加安全、廉价,并能克服目前核技术面临的许多困难。

盖茨说,中国拥有巨大潜力的第四个领域是软件开发。

盖茨最后说:“你或许希望每一个在贫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都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你或许希望研发一种能够保护人们免受疟疾威胁的疫苗;你或许希望设计一款电池,在夜晚照亮人们的书桌,或者研发一项移动技术,有朝一日能帮助人们开办自己的公司。无论你有什么样的雄心壮志要去改变世界,就放手去做吧。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环境了。”(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