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17-700156 发布机构 汩罗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31 公开日期 2017-03-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个80后创业者的“新能源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本报记者 郭锦辉

“竞争是白热化的,打个盹儿就死掉了。”丁永强说。他笑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创业头几年,我是非常迷惑的。走到今天,我对决策已经很少犹豫不决。我今年刚好37岁,因为创业做老板,不惑之年,提前了三年。”

他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问一答。看上去,他和其他的80后并没有太多的区别。丁永强是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也是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因为平时低调,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丁永强在圈外人中的知名度并不高。不过,在光伏逆变器领域,他却不可小觑。

在过去的近七年里,光伏行业起起落落。而丁永强带领他的团队,让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无到有,并成为国内最大的逆变器出商。2016年,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家用逆变器第一品牌,其在中国家用逆变器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5%。

丁永强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尽管如此,他并不是慢腾腾的,而是“出奇”的快。这种性格也渗透到古瑞瓦特公司的发展速度上。“快主要表现在技术上,怎么样用好技术生产出有性价比的产品,以及对客户的反应速度。”丁永强说。他坦言,只要有空,他就经常反思,公司的发展速度是不是达到了深圳的平均水平。

深圳的竞争很残酷。按照丁永强的说法,在有的科技园,挂了名的企业招牌天天换,创业公司三个月、半年倒闭的也有。“判断力和决策力,是不少深圳企业比拼的要素,CEO必须要有超前的领悟力。而公司管理的第一核心是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企业就没有办法在深圳生存。”

慢下来的时候,丁永强很多时候会选择发呆。由于一直从事技术工作,他坦言,“这几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怎么样把自己从技术型角色转变为管理者角色。”2014年到2015年,在古瑞瓦特处于低谷时,丁永强努力把情感化的管理方式转变为职业化管理。他把自己定位为温和型管理者。“要尽量去感知下属,强迫占比要尽量少一点,三七开比较好。”

“我们不是靠资本驱动的公司,而是靠技术驱动的公司。”在交流中,丁永强反复强调这一点。在他看来,价值观决定着决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来自于管理氛围和价值体系。而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要素也是价值观,比如对企业、社会、团队、自身的责任等。

技术出身,让丁永强把技术方向视为古瑞瓦特非常重要的东西。2012年,丁永强把用户侧智慧能源方案供应商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现在才是走了一小步,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都可以往这个方向做。”

如何让技术导向执行到公司的各个层面?丁永强说,要靠产品而不是靠商业操作。产品的发展规划、执行力意识以及对待人的态度都很重要。“我们的团队还很年轻,很多人缺乏职业经验、管理经验甚至社会经验,要引导他们跟上节奏,以文化带动团队去适应。”

目前,古瑞瓦特是国内许多一线光伏组件企业的第一供应商,其毛利率大概在42%到45%,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光伏市场近几年跌宕起伏,我们是唯一没有亏损的。这让我觉得技术的扛风险性是最强的。”丁永强说,2012年到2015年,95%的逆变器厂商都处于亏损状态,很多企业都关门了。幸好,2016年分布式光伏获得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内的光伏逆变器企业获得契机。

古瑞瓦特在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地都投入了很多精力。“在欧洲,储能产业将是下一个引爆点。”丁永强说。在他看来,国际市场的契约精神相对较好。不过,国内市场前景看好,“在国外花很大力气才能签下一个订单,在国内则容易很多。”

“2016年是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真正元年,预计未来三年到五年,这个市场有接近5倍的增长。逆变器和储能是未来智慧能源的入。只有控制入,才能赢得未来。未来,如何实现客户的满意度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丁永强说。不过,在他看来,目前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还受到电站管理、投资、银行的信用体系、电网等因素的制约。

在国内,分布式光伏的融资已经不是大问题。自2015年以来,国内一些银行开始提供光伏贷。在江浙一些地方,业主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能够完成融资。

丁永强认为,中国的信用体系未来会越来越好,融资成本也会越来越趋向合理化。光伏系统是具有收益性的投资,光伏贷肯定是可行的。不过,受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信用体系等因素的影响,光伏贷全面铺开尚有难度。经济发达的省,近两年就可以实现。而华中地区、华北地区估计需要三年到五年。

近年来,整个逆变器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化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2005年前后,中国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国外巨头。一直到2009年前后,光伏逆变器市场才出现中国产品。现在,中国光伏逆变器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大量企业进入,未来,光伏逆变器产业的整合会继续下去,产业集中度会不断提升。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出现,光伏逆变器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在华南地区。”丁永强说。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不改初衷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创业不易,万一失败了呢?“如果失败了,那就学会接受。可以选择再次创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工作。没有什么不可以接受的。”丁永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