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9/2021-1810289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21 公开日期 2021-04-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全面推进法治汨罗建设

1、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国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详细执法监督计划,采取灵活有效方式,不定期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工作。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4、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

(二)抓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1、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

2、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法律六进”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

3、大力创新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等,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宣传阵地,增加我市法治汨罗建设的正能量。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普法讲师团的工作,积极倡导和推进法制宣传志愿者活动,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面向基层社市、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三)强化人民调解工作

1、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

2、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

3、加大调解力度,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社区矫正法》,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建立与家庭齐抓共管机制。进一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强化督查。健全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教育帮扶机制,加强日常排查走访。

2、完善基层帮教工作网络建设,加强安置帮教实体及基地建设;实行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化管理,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帮教和对社会危险性较高人员的管控,做到逐人定点、跟踪管理,努力达到不疏漏、不脱离。

3、加强被收治人员的管理,从严治警,提高保安队伍的素质。完成收治中心搬迁改建任务,改善收治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让收治中心成为我市重症病人涉毒犯罪的终结地、治疗护理的康复地。  

(五)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1、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加大对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认真贯彻《律师法》,推动我市律师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提高律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拓展公证服务领域。

3、持续推进“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研,抓好各项工作督促落实。

2、开展经常性的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和业务培训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3、以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