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9/2020-1772516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汨罗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措施,借助网络载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我们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效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汨罗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责任追究办法》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和保密等规定,安排人员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与发布。

(三)畅通公开渠道。在规范信息公开业务流程,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我局发挥政府网政务公开栏、“汨罗司法”政务微博、12345服务热线等多种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最大限度地公开各领域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们在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1条,其中:规政策文件3条、机构信息1条、通知公告23条、人事信息1条、资金信息1条、其他信息2条。在”“法治汨罗”栏目更新信息50条,“汨罗司法”政务微博更新信息57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单位2020年度,都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免费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全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不足:一是主动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时有发生,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发布量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力量较为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基本都由相关人员兼任,业务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