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0/2017-1248226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9-29 公开日期 2017-09-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财发〔2017〕48号

 

汨罗市财政局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使用管理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17〕21号)以及中央、省、岳阳市和我市有关扶贫开发、资金管理要求,结合《汨罗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汨财发〔2017〕45号)和当前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扶贫资金投入机制。纳入扶贫投入管理的资金包括财政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各部门单位统筹整合的相关涉农资金、行业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捐赠资金以及金融扶贫资金等。根据脱贫攻坚任务需要和有关要求,本级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并不低于当年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的30%;分析相关涉农专项资金情况,确定各部门单位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扶贫投入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向上争资、社会帮扶资金和其他资金,扩宽扶贫资金来源渠道。各部门单位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情况纳入财政经济工作考核和财政绩效评价内容。

    二、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分配制度。 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和省、岳阳市检查整改要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应主要根据因素法进行分配,按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和当年脱贫任务等因素分配扶贫资金,体现扶贫资金分配的均衡性、合理性。在此基础上,由市扶贫办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分配方案,对每批次项目进行审核,报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分管副市长或常务副市长签批。并由市财政局会同市扶贫办对审定项目联合行文,下达每批次扶贫资金指标。

    三、进一步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相关扶贫资金的安排和拨付应遵循以下时限:市财政局在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30日内,将资金下达到相关单位或乡镇场;市扶贫办等部门单位在收到市财政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30日内,将资金分配拨付到乡镇场;乡镇场在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10日内,将资金拨付到村;村委会在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15日内,将资金投入项目使用或发放到户,并在完工验收后10日内到镇财政所报账。同时,项目申报审批方面,从申请到批复不超过30日;项目完工验收方面,从申请项目完工验收到组织验收,不超过15日;项目评审方面,扶贫项目预算评审自收到完整评审资料之日起10日内出具评审结论,结算评审按财政投资评审时效管理相关文件要求优先办理;政府采购方面,扶贫项目政府采购计划备案手续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财务报账方面,扶贫项目已验收、资料齐全的,报账手续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资金支付方面,扶贫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手续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贫困户精准使用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支付手续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

    四、进一步落实扶贫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扶贫资金政策文件、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信息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分别由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主要媒体公开公示;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和项目资金使用结果情况,由各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网页和所在镇的政务公开栏公开公示;具体到村到户到人扶贫项目和资金等有关信息,由各村在所在行政村的政务公开栏或村民主要活动场所进行公告。各有关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的信息应保持2年以上,各村在所在行政村的政务公开栏或村民主要活动场所公告的信息应保持30日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内容包括投资规模、资金来源、资金用途、受益对象、施工单位(个人)、补助标准、补助环节、审批程序、采购招标及项目完成情况等,同时公布监督单位及监督电话,并由公示主体留相关的影像资料备查。各级各单位公开公示信息必须留存相关截图或照片,并分别向市财政局、市扶贫办报送复印件备案。

    五、进一步推行扶贫资金催办监管措施。市财政建立催办通报制度,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度,对扶贫资金在分配、使用、拨付、整合、管理等方面不落实的,将以书面形式出函催办相关单位;问题突出的,将向市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报告,依法依规处理。完善检查监督制度,市财政要主动配合合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检查等工作。

     六、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会计核算工作。市财政设立“扶贫”预算科目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户,管理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市扶贫办:建立扶贫资金“专账”,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实行扶贫资金“专户核算”,核算相应扶贫资金;镇财政所(总会计):设立“扶贫”预算科目,实行扶贫资金“专户核算”,管理核算全镇扶贫资金;村账镇代理中心(村账会计):分村实行扶贫资金“专户核算”(建档立卡贫困村也可建立扶贫资金“专账”),具体管理核算各村扶贫资金;各村委会(村报账员)按“报账制”要求备齐资料,向村账镇代理中心(村账会计)进行扶贫资金报账。同时,建立台账和报表制度,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和各有关单位、镇、村都同时建立扶贫资金收支台账(辅助账),即时反映扶贫资金收入、支出、结存情况,并按月上报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汨罗市财政局  汨罗市扶贫办

                                                                                                                                 2017年9月29日

 

 

 

 

 

汨罗市财政局                    2017年9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