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0/2017-703086 发布机构 汩罗市财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6 公开日期 2018-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加压奋进 砥砺图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加压奋进  砥砺图强

共同谱写更高品质的财政工作新篇章

——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夏 伟 阳

(2017年2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上级财政工作会议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三级干部大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共同谱写更高品质的财政工作新篇章。林市长非常重视财政工作,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天的

会议,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先讲三个意思。

一、客观分析,去年成绩值得肯定

2016年,全市财政系统尽责履职,担当作为,保持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可用“实、严、稳、力”四字概括。

“实”,即收入明显做实。近年我市财政收入一直高位运行,水分大,可用财力少。去年,我们积极汇报情况,真实反映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确立了“压包袱、挤水分、做实财政收入”的基本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创新办法,全力践行,挤减非税收入水分4.08亿元,做到非税收入无一分钱水分;国税部门退税5.36亿元,不仅做到当年退税无欠账,还消化上年未退税收2亿余元,为来年轻装上阵打下良好基础;各部门联动配合,强化征管,在“营改增”减税措施的大环境下,确保了税收收入平稳。2016年,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5.4亿元,比上年减少2亿元,虽输了“面子”,但赢了“里子”,预计今年我市将获得更多的上级转移支付。

“严”,即支出严格控制。一是支出安排上更严。年初编制预算时,坚决压减确定无财力安排的项目,大力压缩专项支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控临时追加,对必须的追加支出,一律集体会审。二是支出审查上更严。加强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全年完成投资评审项目866个,送审金额414421万元,审减金额25894万元,审减率6.2%。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完成政府采购支出30763.94万元,节减财政性资金2974.65万元,综合节支率8.8%。三是支出检查上更严。严格清理吃“空饷”的“十种人”,停止统发工资698人。累计对586家行政事业单位和12家公办医院的会计信息质量、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资金4800多万元,追缴财政资金819.7万元。

“稳”,即改革稳步推进。其中,预算管理方面: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体系,落实预算公开,推进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方面:全面启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打通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最后一公里”。税费改革方面:全面推动“营改增”,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绩效评价方面:制定《汨罗市预算绩效管理试行办法》,对财政性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债务管理方面: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要求,厘清我市存量债务,并如实上报。

“力”,即民生保障有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支出、政权运转支出的及时拨付。特别是:涉农补贴发放方面,惠农资金一卡通信息化发放项目由15项增加到20项,发放惠农补贴1亿余元。农业综合开发方面,向上争取项目7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31万亩,投入财政资金 2174万元。教育投入方面,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支持义务教育免学费、寄宿学校补助、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家庭困难学生补助等,持续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危房改造方面,为1781户困难群众改善了居住条件。医疗保障方面,3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2016年,新农合本级配套3119.5万元,比2013年增长50.5%;城镇居民医保本级配套461万元,比2013年增长33.6%。“一事一议”方面,立项157个,奖补1723万元,重点支持了农村基础建设和环境整治。精准扶贫方面,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8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16个,易地扶贫搬迁1068人。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直面困难和压力,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也收获了肯定和赞誉,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在政策性减收、经济增速换挡的宏观背景下取得的,是在企业经营普遍艰难、传统产业税源缩减的严峻挑战下取得的,是在改革持续加压与支出刚性攀升的复杂环境中取得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理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财政人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各位领导,向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当前形势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做好当前财税工作,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重大机遇。

从挑战看:第一,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国财政收入总盘子呈现回落态势,财政发展已经由中高速增长转入了中低速增长,决定了财政收入增长势必放缓。第二,政策层面上,中央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清费仍是主基调,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将要压减和取消,对财政增收带来很大影响。第三,我市传统骨干税源企业调结构、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国税增长后劲不足,地税结构单一,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土地出让收入增长乏力,可用财力的提升任重道远。第四,政府大规模投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直接投入。同时,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政府融资趋紧,财政平衡难度增大。第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推动旅游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刚性需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我市基本上是一个吃饭财政,在保工资、保运转后,用于公共事业发展的支出微乎其微,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从机遇看:一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用于脱贫攻坚,这些政策为我们争取上级更多项目资金提供了机遇。二是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的不断完善,汨罗的发展承载力、要素吸附力、城乡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实施“六大战略”,谋划一大批产业项目,将形成新的税源和财力增长点,必将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为全市财税收入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经过多年努力,我市财政管理体系比较完善,财政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在提高,业务水平在提升,服务意识在增强,将成为推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

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加强研判,积极应对;更要看到向好的一面,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基于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要以五大理念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部署,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挖潜和上争并重、抓收入和抓管理并重、支出进度和支出效益并重,千方百计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使用效益,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三、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今年工作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今年的任务是实现财政总收入167800万元,增长9%,财政支出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确保工资支出、各项运转支出和民生支出,逐步打造更高质量的财政事业。

(一)抓好收入提品质。一是努力培植财源。积极支持循环园、飞地园建设,打造优质承载平台,用好各项结构化减税、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招商选资,多渠道拓展骨干税源。鼓励端午龙舟文化产业开发,加快培育新型能源、电子商务等增收亮点,尤其要抓好项目建设,支持已经签约的企业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标,尽快产生税收,形成现实的财政增收来源。二是强化收入征管。以激励促征管,以堵漏促增收,强化公开办税(收费)、信息共享、部门联动、严格奖惩等措施,开展税源普查,严防“跑冒滴漏”,力争做到颗粒归仓。加大非税收入征缴、稽查力度,重点抓好储备土地投放市场、盘活国有资产、加强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和闲置资产的处置。三是争取上级支持。深入研究政策,自觉主动对接,积极申报项目,加大争跑力度,全力以赴落实资金,努力得到更多更大支持。

(二)管好支出提品质。科学配置财源,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一是制定《汨罗市市级财政支出管理暂行规定》,从紧控制单位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二是从严控制会议纪要和部门文件涉及财政减收增支事项。三是整合市乡人力资源,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力度,修订出台《汨罗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绩效考评,对大额项目资金重点开展绩效评价,探索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五是继续扩大项目支出标准体系范围,加快建立部门预算项目审核制度,推动财政投资评审朝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六是规范乡镇支出。乡镇要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各项支出,确保乡镇消赤减债,减轻财政包袱。多层次发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改革创新提品质。一是落实上级税制改革措施。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全面深化 “营改增”、资源税等税制改革。二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明确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重点加大涉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农资金阳光运行。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园区、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制定园区、乡镇收入绩效考核办法,实施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考评,引导园区、乡镇财政依法理财。四是推广PPP模式。激活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重要产业投资。五是抓好其他改革。巩固公车改革成果,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商事制度改革,细化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并乡合村奖补政策,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四)强化管理提品质。一是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抓好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把好财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关,编制并公开权责清单,补充制订财政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促进财政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二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政府举债审核审批和资金用途,建立和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加强风险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着力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小金库”“三公”经费、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持续推进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建立涵盖资金流向和政策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体系。四是严格内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财政系统内部监管,加强对各财会单位会计核算业务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会计核算的合规性、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效能。

(五)建强队伍提品质。局党组将持续加大对干部学习教育的力度,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全体财政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常学常新、常学常思、常学常用,自觉地加强在当家理财、政治修养、廉政守纪等方面学习,自觉加强对全局性、复杂性、前瞻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全面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人民群众、主动服务预算单位,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财税任务扛在肩上,把廉洁自律记在心间,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税干部队伍。

同志们,形势催人奋进,责任义不容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