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0/2020-1856286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16 公开日期 2020-01-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财政局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报    告

 

2019年,市财政局以建设法治财政为核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法治财政建设稳步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部署落实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相应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敏感词部署、重要任务敏感词督办,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等。

2、全面加强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工作。坚持由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先后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学习7次;坚持股室单位每月政治业务学法制度,由各股室、基层财政所自行组织每月学法;坚持专题学法,举办“敬畏法纪、坚守底线,扎实推进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组织财政干部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片,通过对发生在当地的大量典型案例剖析,告诫全体干部职工敬畏法纪,坚守底线。

3、普法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根据市委法治办要求,大力推进我局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2019年财政局机关共计98人参与学法考试,参学率和及格率均为100%;新增2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执法证考取人员累计97人;积极响应市普法办号召,认真组织参与“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街道、基层、科技园区和社区乡村广泛宣传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增强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素养,促进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二) 落实法治财政管理机制,夯实法治财政基础

1、完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法治财政制度建设。完善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局机关内部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工作职责、流程、集体审议、清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进一步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2、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调整,进一步优化行政职权运行。根据国家、省、岳阳市和我市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通过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保留非税收入征收、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政府采购合同备案、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审批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

3、推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汨罗市财政局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实施方案》,将市财政局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股集中,行政审批股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政务大厅集中,强化依法行政主体责任,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审批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到位,市财政局对财政审批事项授权到位,网上审批监察到位。

(三)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1、自觉接受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按规定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未发生因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未合理处置引发重大舆情等情况。

2、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应诉案件1起,案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期限作出处理,未存在未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不配合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工作等情况。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未发生有违反投诉处理制度、行政调解制度、仲裁制度的行为,并已及时报送年度统计分析报告。

4、严格合法性审核关,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对本年度发行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年度内未存在因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超越法定职权等问题被纠错的现象。

二、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化。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包括:党领导班子、政府领导班子牵头建立法治建设机构,通过会议、发文以及其他形式,听取、过问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领导干部班子带头会议学法、工作学法情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将述法内容列入领导干部述廉述职述法工作报告等相关工作;日常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诉讼开展督查检查情况等,以体现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的内容。

(二)强化单位内部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财政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财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敏感词部署、重大问题敏感词过问、重点环节敏感词协调、重要任务敏感词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财政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且取得相当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由于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平时接触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较少、法制实践上下功夫不够,导致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有脱节现象,影响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等。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现代法治理念,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一) 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

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 规范行政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专业法律保障。

(三) 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

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为的法制审核,在办理全过程实行“三把关”制度,即办案人员把关、法制员把关和法律顾问把关,同时加强与本级、上级法制部门的联络,严格执法行为。

 

 

                                                                                   汨罗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