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1/2018-1336829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16 公开日期 2018-04-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社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年度工作任务,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助推园区发展。今年是全省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我们要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协助落实各项政策性待遇,帮助园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行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加强园区产业技能人才培训供给。认真落实降低园区企业社会保险费率相关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减轻企业负担。

二、大力治理工资拖欠。今年国务院将首次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考核,我们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整治,通过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实名制、按月发放工资制度和工程款与工资分离制度,争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配合,加强执法检查和联动办案,力争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三、聚力保障征地农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是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活动要求,加强和各部门、各乡镇的统筹协调力度,切实形成合力。近期,要加快调查研究,摸清实际底数,抓紧出台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实实在在的方法举措,这项工作6月底前要全面展开。

四、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认真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和医保兜底工作。今年我局联点屈子祠镇双楚村、罗江镇石仑山村、尚义村,驻村队员和联络员要按照要求,做好微信签到、驻村、走访等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搞好结对帮扶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不走样,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五、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启动“智慧人社”项目,推进服务事项网上经办。加快社保卡发放,拓展服务功能。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机直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网上认证,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全覆盖。深化“法治人社”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许可监管,对已下放到社区(村)的审批事项,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基层用好管好。开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主题活动,营造同心协力、团结互助、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下,都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结合市委的各项主题活动,在局系统内开展研读十九大报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思想汇报等党建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二)严明各项纪律。各班子成员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既推进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各经办机构“一把手”,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既要注重管好自己,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时刻防范风险,确保工作不缺位。要自觉反对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行为,坚决抵制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

(三)加强监督检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大力开展自查自纠、互查互督,时刻高悬法纪利剑,严防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完善社保基金监管和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落实就业政策、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依法办事等情况的监督,纠正资金监管不严、拨付不透明,防止滥用职权、牟取私利、挪用资金等问题。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诫勉谈话等方式,早打招呼早提醒,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大家的廉政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