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1/2021-1783607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11 公开日期 2021-0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社局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探索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措施。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退捕渔民、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通过三级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园管委会,继续深化劳务协作,实施“311”就业服务行动,通过组织专场招聘、本地企业吸纳、深化劳务输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方式实现更多就业和稳定就业。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8000人次以上,培训创业学员300名,累计放贷200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5000户,创业带动就业8000人。

(二)实施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落实贫困对象后续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发尽发”;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强人员管理,优化审批服务人员配置,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继续加强平台建设,配合服务下沉前移,优化审批流程,力争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缴职能移交工作。

(三)发挥更加有效的工伤保险职能。加大宣传和稽核工作力度,以建筑施工企业为重点,依法全面推进种各类用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探索工伤预防费使用领域与有效方式,加大对工伤事故频发、高发和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监控;制定工伤康复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工伤医疗监管工作;进一步完整工伤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根据工伤保险基金监督检查情况,加强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四)营造更加规范的人事人才环境。对涉改的市直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启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审核各单位基础数据,开展线上业务办理;加大对企业线上线下招聘力度,进一步完善人事考试制度,创新考试方法,在市直机关和部门单位中开展专家库建设工作。

(五)执行更加有力的劳动监察手段。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专人专案,加大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目前已在逐步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努力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覆盖,防止出现因工程款拨付问题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