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21-1833802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07 公开日期 2021-07-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2021版正式启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2021版正式启用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2021版正式启用,全面更新了在线服务地理信息数据,首次发布高清版地图,推出了使用更为便捷的新版地图网站和搜索服务,平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天地图2021版实现了全国31个省级节点、263个市级节点与国家级节点的数据融合更新。更新优于1米分辨率影像389万平方公里,覆盖总面积64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67%,24个省份实现高分影像全域覆盖。实现了基础地理信息与海岛地名、海底地形、近海等深线等海洋地理信息的融合,有效更新了电子地图、地形晕渲地图服务内容,为后续基于天地图发布更多自然资源专题奠定了基础。

  为提供视觉与交互体验更佳的地图服务,天地图2021版首次发布了基于矢量动态渲染的高清地图,打破了栅格瓦片地图固定级别的浏览模式,实现了电子地图的无级缩放,全面支持高清屏显示。在地图配图样式方面,高清版地图进一步优化了地名注记、水系、绿地、居民地等可视化方案,政务和公共服务特征更加突出。

  同时,天地图2021版在线地图频道对界面和功能布局进行了全新梳理与设计。地图标绘、测量等常用功能从原来的二级菜单移至地图窗口,使用户操作更加简便,标绘样式编辑功能也更加丰富。与旧版相比,新版在线地图频道首次增强了基于地图的地理信息资源动态汇聚能力。用户通过点击“专题图层”可添加已注册到天地图服务资源的各类地理信息服务,如果服务资源无法满足应用需求,还可通过填写第三方服务地址或上传离线文件进行集成与可视化展示,全面降低了普通用户进行地理信息资源集成的难度。在线地图频道还提供了移动端网页版产品,满足移动端浏览器访问天地图的应用需求。

  地名搜索定位是天地图用户调用最频繁的服务接口之一。地名搜索Web服务V2.0在精准定位、搜索功能及数据更新三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在精准定位方面,全面提升了地名、门址、行政区划的搜索匹配准确率,帮助用户在地图上更快定位;在搜索功能方面,新增分类搜索、多边形区域搜索、行政区域内搜索、统计搜索等接口;在数据更新方面,打通了地名搜索服务与天地图在线更新频道数据流,支持地名数据快速实时更新。

  据统计,2020年天地图新增应用超4万个,累计支撑各类应用超7.3万个,日均地图瓦片请求响应超5.28亿次,在疫情防控、“三调”、全国人口普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地理信息支撑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