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7-672856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05 公开日期 2017-0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十二五”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157万公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29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京发布《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汇总成果》。数据分析表明,“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了157万公顷,城镇土地利用增长向中西部地区、建制镇集中,用途结构持续向商服、工矿仓储用地倾斜,商服用地效率的增长逐步超过工矿仓储用地效率的增长,城镇住宅用地增速趋缓,增长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偏移。

  汇总结果表明,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为916.1万公顷。其中,城市面积占46.5%,建制镇面积占53.5%。区域上,东部地区城镇土地面积占40.4%,中部地区占22.8%,西部地区占26.6%,东北地区占10.2%。地类上,住宅用地面积304.1万公顷,占33.2%;工矿仓储用地占28.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占12.5%,交通运输用地占11.9%,商服用地占7.3%。

  “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了157万公顷,增幅为20.7%,年均增长3.8%。增长速度总体呈逐渐放缓趋势,年增长率由2011年的5.0%下降至2015年的3.1%。

  分析表明,城镇土地利用增长向中西部地区、建制镇集中,用途结构持续向商服、工矿仓储用地倾斜。区域上向中西部地区偏移,中部、西部地区城镇土地增幅分别达到27.1%和30.4%,均明显高于全国总增幅。东部、东北部地区增幅较低,分别为13.2%、15.4%。层级上向建制镇集中,全国城市土地面积增幅为16.1%,低于建制镇增幅8.9个百分点。用途上向商服、工矿仓储用地倾斜,全国城镇各类土地中,商服用地和工矿仓储用地增幅最大,分别增长了37.6%和30.5%,大大超过全国总增幅。

  城镇住宅用地增速趋缓,增长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偏移。全国城镇住宅用地面积累计增幅为20.3%,与全国总增幅基本接近,其增速呈放缓趋势,由2011年的4.2%下降至2015年的3.0%。中、西部地区的城镇住宅用地年均增长率维持在5%、6%左右,均大于东部、东北部地区的年均增长率。对于不同规模城市,其住宅用地的年增长率基本呈现出“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特征。

  城镇土地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商服用地效率的增长逐步超过工矿仓储用地效率的增长,区域上呈现由西到东、由内陆到沿海递增的规律。2015年,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为654.8万元/公顷,较2010年累计提升27.2%;商服用地产出效益为5071.8万元/公顷,较2010年累计提升42.2%。2015年,商服用地产出效益呈现“西部→中部→东北部→东部”的递增规律,东部地区的商服用地产出效益为西部的近3倍。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呈现“东北部→西部→中部→东部”的递增趋势,东部地区的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为东北部的近2倍。“十二五”期间,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的增长速度逐步下降,而商服用地产出效益整体增长比较平稳,从2012年起,年增长率超过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年增长率,平均值维持在7%左右。

  据介绍,为全面掌握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情况,从2009年开始,国土资源部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汇总工作,按照“建制镇—县—市—省—国家”方式,对城镇内部的每块土地利用现状逐级汇总,形成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所有699个城市、18787个建制镇连续7年(2009~2015年)的城镇各类土地利用数据,详细掌握了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状况,并开展了数据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