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20-1703666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26 公开日期 2020-05-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5月25日,汨罗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动员大会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目标要求,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副市长仇正勇以及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负责人参会。

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就是将合法取得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该项工作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依法确认农民的宅基地和房屋法定权利,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为农民维护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也为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农民安置异地搬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等工作提供了产权保障。

据了解,我市共有约16.9万户农房和5000多宗集体建设用地。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上述所有农房和集体建设用地的不动产权籍调查,确权登记颁证率要达到90%以上,时间紧、任务重。当前,我市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出台了《汨罗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了相关宣传手册、《致全市农村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相关工作正在全市范围内快速开展中。

当天还对部分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