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21-1836982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20 公开日期 2021-07-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民办实事/不动产证办下来了!汨罗市全力化解办证难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民办实事/不动产证办下来了!汨罗市全力化解办证难题

"感谢你们做出的努力 ,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7月5日,山水铭都小区业主代表将一面写有"心系百姓办实事 集中化解排民忧"的锦旗送到了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以感谢该局工作人员为小区业主们办理不动产权证做出的努力。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2020年5月 ,山水铭都小区业主相继入住 ,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小区相关配套设施设备、绿化等没有到位,因此不能完成规划核实、竣工备案,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这也意味着业主们拿不到不动产权证 ,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全市和山水铭都小区一样难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小区一共有5个,相关的信访问题也一直源源不断。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根据省、岳阳市相关工作要求,2020年5月 ,汨罗市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 ,并制定相关方案,针对5个存在"办证难"问题的房地产项目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

以山水铭都为例,自行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和资料核查编制 ,在确保房屋主体质量与消防安全的前提下 ,简化程序及资料予以竣工验收备案。在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出具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整改意见书"作为竣工验收备案的依据。通过容缺办理 ,打通了堵点难点,3户业主已经拿到不动产权证,其余业主只要自行申请即可顺利拿证 ,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此外 ,汨罗镇开发小区、隆兴城市阳光、帝豪国际、幸福家园4个项目的"办证难"问题也已在专项行动中得到解决,1000余户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顺利化解。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今后,汨罗市民将实现"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在房地产的源头上杜绝群众"办证难"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