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1-1786511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21 公开日期 2021-01-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编报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住房体系保障建设、建筑业、建材业、勘察设计咨询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建筑等行业管理;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并负责建设档案建档工作。

2、承担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负责受理和调解本辖区内工程安全生产的投诉;负责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负责起重机械设备登记备案工作;负责辖区建筑安全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参与建筑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建设项目安全报监备案工作;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措施费评价工作;负责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

3、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监督管理全市建筑活动;参与辖区建筑市场秩序整顿规范工作;承担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劳务分包的监督管理职责;承担辖区内清理拖欠工程款职责。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监督管理全市建筑活动;参与辖区建筑市场秩序整顿规范工作;承担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劳务分包的监督管理职责;承担辖区内清理拖欠工程款职责。

4、参与辖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竣工验收监督等工作;负责受理和调解本辖区内工程质量投诉工作。

5、负责本辖区内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社会评审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建筑企业季度统计报表收集上报工作。

6、贯彻执行建筑企业资质管理相关规定,对本辖区内施工企业资质申请与市城乡建设局共同进行现场核查。

7、贯彻执行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技术经济政策;承担推进建筑节能职责;负责建筑节能减排检查工作;指导各类房屋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及预拌混凝土、干混砂浆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建筑材料应用情况检查工作。

8、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9、承担规范和指导全市村镇建设职责,组织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10、负责市政府投资工程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对工期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投资控制等进行监督管理。

11、参与辖区内市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道路、桥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厂及其他市政设施工程等)监管工作及其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市政工程的指导、监督工作,检查计划的执行;负责辖区内市政工程的管理、统计、推进工作;负责与市城乡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建投、市交通运输局等对口单位的业务来往工作。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包含建工办等4个二级机构。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其中:局机关本级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城建档案馆、建筑工程管理办公室、城乡建设事务中心和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二、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包括本单位和二级机构在内的汇总预算)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我部门2021年度预算总收入2596.19万元,比2020年减少61.02万元;本年预算总支出2596.19万元,比2020年减少61.02万元。变化原因主要是本年度出现疫情导致收入支出都小幅下降。

2、年度收入预算情况。我部门2021年度收入2596.1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930.8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530万元、其他收入100.31万元、上年结转35万元。收入减少的原因系本年度出现疫情导致经济下滑收入减少。

3、年度支出预算情况。我部门2021年度支出259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6.1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906.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3.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7万元),项目支出330万元(下岗职工困难补助8万元、老旧小区改造专项经费5万元,警报器改扩建1万元,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经费250万元、城市建设项目综合协调费10万元、白蚁防治经费15万元、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经费3万元,保障房建设项目4万元,危房鉴定8万元、建筑工程安全监管5万元,档案数字化管理和档案“九防”经费2万元,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项10万,背街小巷改造、小游园建设专项8万无)。与上年度比支出有所减少系本年度出现疫情单位厉行节约。

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我部门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4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决算数减少4.5万元,减少10.2%,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3.8万元,减少8.67%。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开支,公务车运行费用减少。

5、其他重要事项。

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58.85万元,比2020年增加18.56万元,增加原因是本年度购置了一台专用指挥通信车。   

②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2021年度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1283.66万元,其中包括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和政府工程建筑支出。

③国有资产占有情况。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车3辆,一辆系人防通信指挥车,其他两辆系二级机构执行安全监管工作用车。

④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我局系统整体支出2596.19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330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说明:施工图审查专项250万系根据湘政办发【2017】67号:《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实施的政府购买服务,我市根据文件要求全面推行审查机构计算机遴选,电子审查合同签订,审查资料网上提交,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等规范化管理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

三、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目录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9、项目支出预算总表

10、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A)

11、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B)

12、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C)

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14、“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15、非税收入计划表

16、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

17、政府采购预算表

18、单位人员情况表   

19、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政府预算)

2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政府预算)

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政府预算)

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政府预算)

23、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A)(政府预算)

24、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B)(政府预算)

25、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C)(政府预算)

2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27、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28、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21年住建局预算公开明细表(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