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17-679855 发布机构 汩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13 公开日期 2017-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转发《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湘组〔2016〕135号)

各市州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人事(干部)处,各省属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省社会组织党工委、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通字〔2016〕62号)精神,以及《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现就基层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基本要求

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要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明确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可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农村、社区可结合党员冬春训进行,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两学一做”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重点谈、反复谈;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掌握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主动上门谈心;对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要主动约谈。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拟在会上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同时,要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三)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各行业各领域党员还要结合职能职责查找问题。村、社区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带头作用不好等问题;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等问题;机关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懒散拖、工作不实等问题;高校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执法不公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法纪意识淡薄、不履行党员基本义务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

各地各行业系统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和党组织特点,确定评议重点,细化评议标准。基层党组织还可以结合实际,明确“不合格”党员具体情形。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村和社区党组织,可以邀请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对党员和党支部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以及党员日常管理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党员原则上应从其中产生;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按照《指导意见》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及时归入党员档案。

三、强化组织指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结合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基层党(工)委要明确专人负责,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组织督导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扎实开展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把工作做细做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参加1个以上下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少数软弱涣散党组织、改制破产企业党组织等问题较多、依靠自身力量无法开好组织生活会的,上级党组织首先要抓好整顿转化,然后再开展相关工作。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可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各市州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以及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办公室要将本地本行业系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形成专项报告,于2017年4月10日前报省委组织部。

附件: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2016年12月26日


附件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  年度)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入党时间

文化程度

所在基层党组织及职务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组织评定

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意见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党总支名称                            党总支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基层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未参加等次评定说明

注:本表一式三份,党委、党支部、党员个人档案各存一份。

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                       2017年1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