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0-1760135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03 公开日期 2020-1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进入新时期以来,得益于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增长,建筑工程作为重要的基础性配套工程而得到了极大程度地发展,相比于以往相比于以往,其不论是建设规模还是体量均有着很大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因而这就要求广大建筑企业必须采取相应控制措施确保其施工质量。首先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以及特点进行论述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以及特点进行论述,随后在从施工前、中以及竣工验收这三个阶段分析其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力图为切实有效地保障我国建筑工程实现良好质量贡献绵薄之力地保障我国建筑工程实现良好质量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特点;措施

1前言 

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的建设规模日益扩大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的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带动了建材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但是有的建筑企业施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低下人员综合素质低下,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并没有有效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工程施工质量,因此常常会发生一些严重的工程质量事故,也可能会有一些可能会有一些“豆腐渣”工程,这给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来了巨大的损失,也会对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为了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施工质量,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工作经验总结了几点有效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几点有效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概述 

通过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笔者实践来看通过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笔者实践来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主要指企业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充分依据所签订合同通过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订合同通过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制度以及措施对各项施工内容进行严格地控制施工内容进行严格地控制,从而最大程度地确保其建设质量能够符合合同中所规定的标准与要求能够符合合同中所规定的标准与要求。结合实践来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地实施主体是该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地实施主体是该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其主要基于质量第一为原则要基于质量第一为原则,并借助于所制定施工管理制度、控制标准与规范等对项目建设全程中每一个环节予以掌控标准与规范等对项目建设全程中每一个环节予以掌控,这样一来最终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到建设要求一来最终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到建设要求。

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特点 

通过笔者对相关工程研究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可知通过笔者对相关工程研究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可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主要具有下列几个方面特点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主要具有下列几个方面特点。

3.1施工质量影响因素众多

从实际情况来看从实际情况来看,受当前建筑工程规模与体量不断增加所影响所影响,这就使其建设中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员、原材料以及机械设备械设备,同时其所涉及技术与工艺也很多,这样一来就极大程度地增加了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度地增加了施工质量影响因素。此外,加之建筑工程地质情况况、气候环境等客观因素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某一方面因素没有控制好况下一旦某一方面因素没有控制好,轻则会导致施工质量达不到合同要求不到合同要求,重则会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3.2施工质量受进度与造价等制约

对一项建筑工程而言对一项建筑工程而言,其施工质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进度与造价地影响进度与造价地影响,简单来说进度赶、造价低势必会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因此而降低工程施工质量因此而降低,而进度与造价较为合理则有助于确保其实现良好质量确保其实现良好质量。因而企业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处理好进度处理好进度、造价以及施工质量这三者之间关系,并最终在保障质量基础上让它们实现对立统一障质量基础上让它们实现对立统一,如此一来才能最大程度地确保建筑工程良好施工质量地确保建筑工程良好施工质量。

3.3施工质量检验隐蔽性

结合实践来看结合实践来看,建筑工程施工所涉及工序与中间产品众多多,并且工序间交叉性较强,这样一来极易导致上一环节施工结果会被接下来的工序所覆盖结果会被接下来的工序所覆盖,从而造成隐蔽工程产生。在隐蔽工程实体成型情况下隐蔽工程实体成型情况下,企业对其内部施工质量无法像其他产品一般通过拆解方式进行检验他产品一般通过拆解方式进行检验,一旦出现施工质量问题时时,不但难以处理,同时更会导致企业因此而蒙受较大的经济损失损失。针对施工质量检验隐蔽性这一特点,企业就必须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切实做好每项工序质量管理工作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切实做好每项工序质量管理工作,如此一来方能为确保其良好质量打下坚实基础来方能为确保其良好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4建筑工程施工前质量控制措施 

4.1加强各项施工技术资料审核

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而言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而言,加强各项技术资料审核是保障此项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此项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对此,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前首先应会同监理单位对建设方所提交质量管理与保证证、技术管理等体系资料予以审核,随后在确认其科学合理性以及能够起到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后方可签字确认以及能够起到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后方可签字确认。其次,对建筑工程施工中所使用大型建筑工程施工中所使用大型、关键机械设备技术性能报告予以审核以审核,对无法满足施工质量要求的设备一律不用。最后,企业还应要求建设方将建筑工程建设中所用到的诸如计算业还应要求建设方将建筑工程建设中所用到的诸如计算、计量等器具有效的检测报告提交量等器具有效的检测报告提交,随后对它们进行审核。

4.2掌握承包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情况

全面掌握承包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承包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情况,主要是检查相关人员有没有到位检查相关人员有没有到位,是否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人身上上。而且一定要安排专业的收料人员以及质量监督人员,在实践过程中有的承包商可能为了节约管理费实践过程中有的承包商可能为了节约管理费,常常会出现收料员和材料员相互替代料员和材料员相互替代、施工员和质量员相互替代的情况,然而这两项工作经常会有一些相互矛盾之处而这两项工作经常会有一些相互矛盾之处,对于质量控制措施的顺利实施不利施的顺利实施不利。

4.3充分掌握建筑工程各工序操作要点

实际施工之前一定要全面了解砌砖工程的灰缝水平度实际施工之前一定要全面了解砌砖工程的灰缝水平度、砂浆饱满度砂浆饱满度、厚度以及拉结筋布设等相关情况。而且应该掌握浇筑混凝土时的振捣时间以及振捣插点握浇筑混凝土时的振捣时间以及振捣插点,这样便于监理人员更好的明确后期工序监控标准员更好的明确后期工序监控标准,制定重点监控目标,同时也可以使质量监控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可以使质量监控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方向性。

4.4制定材料样品以及合理的奖惩制度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控制人以及材料这两种因素非常重要重要,但是往往涉及的范围较广,控制管理难度较多,非常有必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才可以达到预期的质量控制效果必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才可以达到预期的质量控制效果。为此为此,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建立一个样品档案库,主要是针对进场材料建立相应的实物样品档案以及书面技术档案对进场材料建立相应的实物样品档案以及书面技术档案。同时应该根据相应的样品标准来检查进场材料质量时应该根据相应的样品标准来检查进场材料质量,只有满足相应的样品标准要求才可以接收相应的样品标准要求才可以接收,不然一律拒收。应该由收料员负责材料检查工作料员负责材料检查工作,而监理工程师需要定期检查收料员的工作的工作,一旦发现偏差的话,一定要严格根据相应的奖惩制度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这样可有效确保材料质量。

5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控制管理 

5.1制定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并且一直坚持并且一直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也应该制定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过程中也应该制定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同时,应该采用全面质量管理方法结合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建筑工程实际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质量工作目标工程实际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质量工作目标,并且建立相应的工程项目管理机构的工程项目管理机构,制定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合理的质量责任制度量责任制度。一定要确保严格根据质量控制目标实施质量管理控制措施理控制措施,并且将质量管理控制目标明确落实到每个部门及工作人员身上及工作人员身上,从而更好的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目标。

5.2控制施工方法

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有必要制定一个技术文件资料目录清单单,而且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全方位的动态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资料动态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资料,进而确保文件的可追溯性保文件的可追溯性。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而言,施工图纸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文件常重要的技术文件,也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依据,因此一定要认真审核施工图纸要认真审核施工图纸,防止由于施工图纸的缺陷而降低工程施工质量施工质量。建设单位在实际施工之前一定要把施工设计图送往相关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往相关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一定要主要论证施工技术的可行性定要主要论证施工技术的可行性,从而更好的实现质量控制目标目标。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施工方案,综合经济、管理、技术、工艺艺、组织以及操作等多个方面审核施工方案,确保施工方案的科学科学、合理性。

5.3严格规范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

结合实际来看结合实际来看,钢筋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最重要施工内容之一容之一,对此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采取以下措施严格规范。第一一,做好模板安装。模板的作用在于使得工程各部位结构与构件尺寸构件尺寸、形状以及位置等正确,并且能够具有良好的支撑性性,以此避免混凝土浇筑所产生压力而导致变形。为此,企业在模板工程安装中除了要求施工人员严格依据相关规范进行安装外安装外,现场监理人员还需要进行全过程监管,并在其完成后采取逐层复查标高与尺寸采取逐层复查标高与尺寸、检查拼接缝以及支护与封顶等符合规范与否合规范与否。第二,在确认模版工程无误后,企业便可将之前制作好的钢筋进行下料制作好的钢筋进行下料,并注意好其长度,尤其是锚固长度。之后再清理干净模版中杂物后根据相关规范开展混凝土浇筑施工施工,并做好振捣工作,以此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5.4采取建筑工程工序跟踪监督机制

工序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最基本环节工序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最基本环节,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高低影响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高低,有鉴于此笔者认为企业应采取工序跟踪监督机制取工序跟踪监督机制。首先,企业将建筑工程中一些关键工序梳理出来序梳理出来,随后要求监理单位在这些工序施工中开展全过程监督和控制程监督和控制,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应立即指出并要求建设方修改要求建设方修改。其次,针对每一项工序交接或隐蔽工程质检中检中,企业应要求承建方先进行自检和互检,随后在确认好后由监理单位介入进行实地复检由监理单位介入进行实地复检,并且只有当监理单位在确认好改工序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后方可准许建设方开展下一工序施工施工。但假如在复检中发现工序和施工图纸中规范不相符时时,监理单位应以书面通知建设方予以限期返工,之后在处理完毕后建设方再次向监理单位提交复检申请完毕后建设方再次向监理单位提交复检申请,最后由后者进行二次复检行二次复检,待符合施工质量要求后签字确认。如此一来通过该方式在确保建筑工程每一项工序符合规范的前提下保障其施工质量其施工质量。

5.5筛选优质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

筛选优质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增强质量意识建筑工程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质量意识高低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直接的影响识高低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直接的影响,为了有效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应该筛选优质的工程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人员。为此,应该加强施工人员以及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以及政治思想教育术培训以及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质量意识,有效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使他们也可以建立“质量第一、预控为主为主”的思想理念,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具备良好的施工组织能力力、目标管理能力、质量规划能力以及技术指导能力,而施工人员也可以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精湛的操作技术人员也可以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精湛的操作技术。

5.6严格验收隐蔽工程以及分项工程质量

对于分项工程对于分项工程、隐蔽工程而言,一直以来都是建筑工程质量监控的薄弱环节量监控的薄弱环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预控为主为主”的原则有机结合施工人员自检以及专职检查的方法进行质量监控行质量监控。组织班组也应该积极采取互检、自检、交接检等检查方法检查方法,仔细检查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施工过程中如果下一道施工工序会掩盖上一道施工工序的话一道施工工序会掩盖上一道施工工序的话,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一定要在下一道施工工序正式施工之前检查验收隐蔽工程的施工质量收隐蔽工程的施工质量,并且及时办理相应的验收签证手续续。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违反国家标准规范施工行为的话为的话,一定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等到复检合格之后才可以继续施工才可以继续施工,尽可能消除所有的质量安全隐患。

5.7加强设备以及建材的质量控制

建筑施工设备以及材料是促进建筑工程施工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保障重要基础保障,假如质量没有达标或者选用不合理的话,都会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工程事故事故。采购建筑工程施工设备以及材料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正当的渠道正当的渠道,合作的供应商应该获得国家认证资格,而且具有一定的资金保障以及高水平的技术一定的资金保障以及高水平的技术,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采购环节一定要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环节一定要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筛选最合适的一家供应商合作合作。采购完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后,在正式进场前还应该仔细检查其质量及其性能该仔细检查其质量及其性能,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一律严禁进场禁进场。进场材料也应该严格根据相应的规定要求进行检测测,进而有效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

6工程竣工验收质量控制管理 

6.1开展竣工后自检

建筑工程完全竣工且未交付前建筑工程完全竣工且未交付前,为了使得项目得以一次性通过业主方验收性通过业主方验收,企业可以先行组织人员进行建筑工程自检检。首先,企业根据建筑工程建设内容制定自检工作流程与内容内容,随后组织相关人员对其开展检查,一旦发现有施工质量问题后将其记录下来问题后将其记录下来,随后在自检完成后予以汇总,之后企业针对自检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针对自检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最后待整改完毕后,企业在对这些地方进行检查对这些地方进行检查,并在确认无误交给业主方质检。

6.2做好建筑工程竣工质量验收

建筑工程一旦竣工一定要进行检验以及试验,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应该根据竣工资料编制的相关要求全面收集整理建筑工程施工设备建筑工程施工设备、施工材料以及相关工程构件的质量合格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而且应该全面搜集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记录、隐蔽工程施工记录程施工记录、分项工程施工记录以及各种材料试验资料等相关资料关资料。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应该安排项目生产人员、质量检查人员以及施工技术人员等亲自到施工现场对施工项目进行检验行检验、评定。一旦发现施工质量问题一定要及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的纠正措施,而且纠正后还可以再次进行验证。最终检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到相应的规定要求后再将工程竣工报告上交给监理部以及发包人交给监理部以及发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