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1-1948027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2-21 公开日期 2021-12-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 汨罗: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信息化建设 实现省、市、县数据互联互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浩浩三湘在激流中涌进;盛世湖湘在发展中铿锵。近年来湖南省建筑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2项具体举措,以党建为引领以“六化”为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建筑业高水平建造,高效益管理高质量发展。

近五年湖南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幅达12.34%,2019年建筑业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税收在主要行业中排前四,年均吸纳就业人数超200万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保持在6%以上,建筑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在全国排名保持在第10位,企业总数由6058家发展到16446家湖南积极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共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3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6项、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434项“湖湘建造”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为此《中国建设报》、《建筑》计划推出湖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之系列报道,包含建筑强企、地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党建+“红色工地”、绿色施工系列、建筑业“走出去”、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建筑工人转型升“技”、全过程咨询/EPC工程总承包、工程卫士监理事业、智慧工地智能建造等请踊跃提供相关素材、典型和案例等。


省住建厅调研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近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湖南省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在2021年底前完成建筑垃圾业务监管平台建设及对接工作实现建筑垃圾全生命周期监管。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功能展示情况


在省厅的精心指导下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行调研评估后,率先在全省启动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经过数月的努力,汨罗市建筑垃圾总体情况以及源头减量、清运去向、处置场所、产品应用等数据已经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在

省厅平台数据集成展示(综合信息)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在

省厅平台数据集成展示(清运去向)

据介绍汨罗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具备自动采集、智能识别、智能计量、全链监管、无缝对接等特点。平台包含责任单位、消纳资源化处置基地、清运单位、清运车辆、清运去向、项目工程、建筑垃圾产生记录、源头减量记录、资源化利用再生产品等相关信息通过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控清运车辆来源、建筑垃圾类型、自动识别车牌、自动采集重量、自动生成精准计量数据、抓拍清运照片、自动启动车辆清洗装置、自动记录再生产品流向等动态形成建筑垃圾源头、清运、处置、资源化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闭环自动监管。所有数据生成后可直接进入省住建厅建筑垃圾信息监管平台进行综合展示和分析评价。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在

省厅平台数据集成展示(处置场所)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在

省厅平台数据集成展示(车辆信息)


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在

省厅平台数据集成展示(源头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