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0-1650102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16 公开日期 2020-01-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住建局扶贫路上,汨罗90后小伙子成大众“亲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沈干部来啦!”听到地道的长乐口音,70多岁双眼失明的田应法靠声音就“识别”出了沈钰。

12_??.jpg

田娭毑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儿子儿媳在外地打零工,老伴已去世,身边又没人照顾。没事的时候,沈钰就去田娭毑家里坐坐,陪陪老人家,也帮老人家做点家务活。久而久之,尽管什么都看不见,但田娭毑心里却清楚得很:沈钰就是自己的“亲人”。

13_??.jpg

沈钰是一个90后小伙,2015年退伍后在汨罗从事城管工作,后被抽调到住建局。2017年,被单位安排到长乐镇青狮村扶贫。已在村里待了两年多,年轻的他学了一口流利的本地方言,这让他与老百姓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黄爹,您怎么了?”在一次走访中,沈钰碰到了弯腰在地的黄龙根。黄龙根患有严重的腰锥盘突出、胆结石等病,突然病发,黄龙根直不起腰。见状,沈钰立马自己开车,将黄龙根送到了人民医院,并帮黄龙根挂号、买药,待黄龙根平安后,又帮他进行报销等手续。“这个小伙真不错。”黄龙根用粗糙的手面,抹着眼泪说道。

14_??.jpg

在沈钰的心里,贫困户都是他的亲人。看到老人收谷,他会上前搭把手;看到贫困户生活艰难,他会送菜过去,帮忙做饭……“只有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才能把你当亲人。”沈钰说。

这两年来,沈钰和扶贫驻村工作组队长、队员等人,一起走访贫困户、看望贫困户,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在产业帮扶上,沈钰等人更是操碎了心。

黄文一家3口人,父母亲年纪大,40多岁的他还是单身,又患有癫痫病,经常需要吃药治病,家庭无稳定经济来源。了解到黄文的情况后,经沈钰等扶贫队员的介绍,黄文去往了北京治病,病情得到基本缓解。为解决其后的经济负担,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黄文一家在山上承包了50余亩地,种上了油茶。“今年种的,相关部门还补贴了500元一亩,3年挂果后,每亩还可增收上千元。”早已在心里算好账的黄文笑眯眯地告诉记者。

青狮村是省级贫困村,为确保该村顺利脱贫,在后盾单位住建局和沈钰等扶贫队员的帮助下,该村还在原有种养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丰青水稻种植和清源油茶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共带动50余户贫困户增收。同时,39户易地搬适对象与智峰山鹏翼滑翔伞签订委托帮扶合同,7户易地搬迁对象与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司签订产业后扶帮扶合同,21户产业扶贫分类对象与迈辉农业公司完成签订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合同,10户与协盛石材完成签订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合同。去年,青狮村已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今年该村顺利脱贫11户39人。

问及沈钰个人情感问题,沈钰笑着说:“先做好扶贫工作,再解决个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