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0-1671526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28 公开日期 2020-03-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省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

      3月27日下午,湖南省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各级住建、扶贫、财政、民政、残联部门和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及部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彭国安主持,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副厅长易小林,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通报了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体情况,剖析了住房安全性鉴定、改造进度、改造质量和效果、资金管理、档案信息整理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在6月底前完成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1月底前完成“边缘户”危房改造的任务目标,并对推动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监督检查指导全覆盖、问题排查整改全覆盖“三个全覆盖”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扶贫、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全省危改工作同仁的齐力奋斗下,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省累计改造危房172.05万户,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接近实现,住房条件不断提升,有力助推了全省51个贫困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要全面打赢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须做到“两个深化、三个不减”。

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首倡之地应有首倡之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乘胜追击,一抓到底。

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各个环节,坚决防范民生“安居”变“忧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号召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指挥指导,关心一线干部;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坚决维护农村群众民生利益,确保工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保持“三个不减”。严格按照“尽锐出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要求,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保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人员力量配备、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不减弱,确保决战决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定力、有动力、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