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0-1761100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05 公开日期 2020-1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污水变清流!汨罗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力推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湛蓝的天空、翠绿的稻田、一望无际的秀美,伴随着污水处理系统低分贝运行的声音,汩汩清流欢快地奔向广阔的田野……11月4日,记者同古培镇国土部门、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古培集镇新建污水处理厂,现场见证了污水变清流的喜人画面。

“污水处理厂从今年4月开工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厂区建设已完成90%,累计完成管道安装1623m,预计近期将全部完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古培镇集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700万,总纳污面积2112.59公顷,污水日处理容量5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通过三格化粪池进入管网将周边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集中处理,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生活污水排放无序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是此前困扰古培镇集镇居民多年的问题。“之前因为没有集中的污水处理设施,大部分污水就近排入了附近的池塘,形成了黑漆漆的‘臭水塘’。”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污水厂快弄好了,塘里面的水也更清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干净了。”

古培镇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是汨罗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按照《全省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要求》,以修复乡镇水生态系统环境、整治乡镇黑臭水体、缓解污染水资源等突出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高起点规划、严标准建设、全方位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为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汨罗建立了‘市级主导、部门主战、乡镇主力’的推进机制,明确统一部署、分步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长乐、弼时、桃林、白水、罗江、三江、白塘、屈子祠等8个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运营,古培、大荆、川山坪、神鼎山等4个乡镇正在加速推进,汨罗镇、新市镇正在实施新建污水管网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