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1-1847475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8-23 公开日期 2021-08-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以安全促生产 以检查促落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高温季节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建筑工地更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和市安委办通知精神,8月16日至20日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全市在建建筑施工工地(含园区)和市政在建工地督查检查行动,切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包括全市所有在建民用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市政建设工程等。检查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属地监管部门督查检查相结合,通过全面排查、严格执法、重点整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努力压降事故总量和一般事故为目标,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此次检查组由市住建局副局长黄魁任组长,市委办督查室副主任杨伟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云志任副组长,下设3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市质量安全监督站专业骨干共15人组成,重点督查检查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排查整治建筑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情况;二是排查整治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三是排查整治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四是排查整治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五是排查整治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六是检查关键岗位到岗履职情况;七是督查施工工地疫情防控情况。检查主要采取现场安全检查和查看安全资料两种方式。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在大检查期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实行清单制管理,消除隐患,压紧压实各环节、各岗位、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汨罗市住建局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强化领导责任,层层拧紧责任螺丝,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措施压实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