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1-1851176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01 公开日期 2021-09-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陈文浩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8月27日,陈文浩副省长在省政府机关院二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规划,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主要或分管负责人,省政府秘书六处、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道明汇报了“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规划编制情况,从2019年5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历时两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24个专项课题研究、8个专项规划编制,以及规划衔接和环评。先后征求了14个市州系统单位、12个省直部门意见,体现了“高位推动、一体联动、多方互动”特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补充介绍了规划编制思路及重点,按照“跳出住建看住建”思路,紧扣“一个统领、一个统筹、一条主线、一大体系”,聚焦“住房发展、建筑管理、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保障支撑”五大板块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住房”确保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大建管”突出绿色建造、智慧监管;“大城建”立足改善人居,生态宜居;“大城管”注重精细服务、规范执法;“大保障”强化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制度完善、人才建设。




   出席会议的黎咸兴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分别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实际,从专业研究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情况汇报、部门发言后,陈文浩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省住建厅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多层级调研座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各方智慧,编制出了一份较为全面、详实的“十四五”规划。




   他强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要深刻认识住建工作的政治属性,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规划建议,全面衔接省规划纲要部署,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住建事业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的城市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努力实现“美丽城乡、幸福人居”美好愿景。

   二是抓实重点任务。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找准住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薄弱环节、职能定位,将住建工作放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中系统谋划,一体推进。

   三是坚持科学求实。要加强规划指标体系研究,客观分析基础条件,实事求是提出各项指标,增强规划的可行性。必须坚持兜底性、基础性定位,把民生保障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做到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