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2-1900569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05 公开日期 2022-0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民工工资无小事,确保支付保民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时值岁末年初,既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高峰期,也是欠薪问题的易发期。为进一步督促指导做好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月4日,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升红带队,建工办主任吴志勇、住保中心主任吴德辉等同志陪同,深入在建项目现场,逐一查看项目复工复产建设情况,仔细询问资金筹措、当前困难等情况,检查指导房地产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

 

廖升红表示,房地产业平稳健康与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要以“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按期交房、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1.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通过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账户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发放花名册报备等制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不发生欠薪行为。

2.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把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抓细抓实,持续做好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管理。

3.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思想认识,完善劳务合同,彻底杜绝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建设项目形象,营造良好的施工氛围,确保项目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住建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着力强化职能监管,努力提升服务质效。临近年尾,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作为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年底的“清零”,也要注重常态化的监管与治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