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3-2073737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5-24 公开日期 2023-05-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住建局:传达学习“4.29” 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21日,关于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报告公布,为深入贯彻“4.29”事故调查报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措施。5月23日上午,市住建局专题组织传达学习报告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对住建系统统筹发展和安全和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住建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股室长及局属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4名中管干部因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被问责》等相关文件。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站中、建工中心主任葛思卉、村镇管理股股长何珍奇等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分享感受体会。

  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拥护执行有关决定

  “4.29”事故的责任认定和处理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的鲜明态度。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拥护执行有关决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以高度自觉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高度警醒,深刻吸取经验教训

  “4.29”事件的发生,能看到人为因素在灾难中的重要性,能得到风险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实、安全理念不牢、立法执法不严、能力提升不够等“五个不”的经验教训。住建工作意义重大,其中安全生产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坚持担当作为,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分析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经验教训。

  三、强作风、勇担当、聚合力,持续深入推进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要坚决做到强意识、明职责、懂执法、严监管,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水平;要全面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销号,加强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落实相应的防范整改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