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17-698853 发布机构 汩罗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9 公开日期 2017-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办公室

负责综合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行政事务,制定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信访、接待等机关的日常工作;承担对外宣传、新闻报道、工作督办、提案议案办理、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后勤服务等工作。

(二)人事股

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和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考核、培训、选拔、任免、奖惩、调配等事项;负责局机关和指导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负责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称评定、技工职业技能鉴定和等级考核、人才交流、智力引进工作。

(三)财务股(加挂审计股牌子)

指导、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财务工作,组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和局属单位财政预算的审查、报批;负责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和交通投、融资管理;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各项资金管理、拨付和监督;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非税收入的行业管理及票据管理工作;协调和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的贷款、税收、利用外资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统计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产权转让等审查报批;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四)基建计划股

负责组织编制全市交通行业总体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组织编制道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交通、轨道运输、区域综合运输、交通科技发展等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编制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公路养护管理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交通运输建设管理的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负责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行业管理;负责交通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负责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实施;负责监管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建设市场的培育和管理;负责交通科技、交通运输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工作。

(五)综合运输股

负责全市公路、道路、水路、管道运输的行业管理;参与全市道路、水路、城市公共客运及轨道运输等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规划;负责拟订辖区道路、水路、城市客运政策、制度及相关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管理;负责全市城市公共客运运营的指导工作;负责管理全市道路、水路客货运输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协调铁路、邮政管理;负责重点物资运输、春运、军运、防汛、抢险、救灾及突发应急运输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协调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和收费标准的制定;负责道路、水路客货运输企业和城市公交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交通行业和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实施物流运输行业的招商引资。

(六)安全监督股

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综合协调;负责管理、指导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参与全市乡镇渡口的规划、设置、审批呈报和安全管理;负责运输经营业户市场准入安全许可条件的审核;参与交通系统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负责编制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经费使用计划;负责局机关安全保卫工作。

(七)政策法规股

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政策研究和法制建设;负责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行业普法、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组织起草综合性地方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并对局机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负责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监督和指导全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负责全市公路和水路治理“三乱”工作;负责组织和承办行政复议、听证、应诉等法律事务。

(八)交通战备办公室

规划全市国防交通网络布局;拟订全市国防交通保障计划、工作规定;负责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建议;负责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负责全市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管理全市国防交通工程;组织全市国防交通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

机关党委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机关纪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交通运输局机关行政编制1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纪委书记1保,股级领导职数8名。

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

根据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精神,为满足相关职能职责要求,局机关需增加机关后勤事业编制8名。

五、其他机构

1、汨罗市港口航务管理所:正股级,行政支持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6名,其中股级领导职数3名。

2、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站:正股级,行政支持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名,其中股级领导职数1名。

六、其他事项

(一)物流管理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全市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措施,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市交通运输局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拟订有关物流发展的具体措施并监督实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市商务局负责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方式的发展。

(二)河道采砂管理的职责分工。由市水利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负责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工作。市水利局对河道采砂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堤防安全负责。市国土资源局对保障河道内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对河道采砂影响通航安全负责。河道采砂的水上执法监管,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执法机构的作用。

七、附则

本规定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职能调整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