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19-156706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办人民满意交通,建更高品质汨罗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经市人民政府研究确定(汨府阅〔2019〕8号),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投入资金约6.5亿元,重点抓好G536汨罗段改建工程等4个续建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等8个新上项目。五个多月来,我们积极主动抓进度、跑手续,各项目推进有条不紊。G536汨罗段改扩建工程跨铁桥140片预制梁板已完成80片并完成架设40片,总工程量完成超65%,年内完成投资约3500万元,力争国庆节前实现桥面贯通。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创建工程6个片区站场已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60个港湾式候车亭已建成42个,150个招呼站已建成50个。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快速推进,344.6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已完成线路勘测和计划调整,制定并印发了《汨罗市2019年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各项目建设已有序启动, 已完成土路基136.9公里,完成路面109.2公里;63公里窄路加宽、346公里安保工程均已启动并完成部分前期手续;4座危桥改造已完成1座(白塘镇拦木桥);188.84公里集中连片农村公路“白改黑”项目已完成线路勘察定位、线路规划图绘制等前期工作,并完成近40公里建设任务。平益高速建设工程配合平益公司正在开展征拆前相关工作,汨罗南互通完成初步方案编制。G240汨罗江大桥旧桥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前期,本月底可进入挂网招标程序,7月底有望启动建设。京广高铁汨罗东站广场提质改造工程端午节前投入资金约120万元,完成内广场地面标志标线更新、监控设备升级和护栏更换,完成内社会停车场收费系统建设,启动停车收费。汨罗江大道法院至友谊河中桥段改造工程端午节前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完成裂缝修补1100余米。G107与十古公路互通于春节前完成建设。长汨大道作为汨罗对接大长沙的交通要道,作为汨长两地三个工业园区的“联络线”,我们积极与长沙和省厅对接汇报,已争取到长沙将万家丽路北延至汨罗界对接长汨大道列入相关规划。为严控新增债务,防范债务风险,根据“调缓停撤”原则,对岳望高速汨罗西互通连接线工程、岳望高速汨罗北互通续建工程、西长村至G240连接线工程、弼时至青山铺公路建设工程、红屈线二期等项目将缩减工程投资或暂缓建设,视资金到位情况适时启动建设。

同时,为确保资金到位,项目顺利推进,在争资争项上,我们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截止目前,已争取各种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不含农村公路建设专项债券资金4900万元),其中争取到汨罗江大桥旧桥加固项目资金1700万元(已到位800万元),争取到岳阳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奖补资金1524万元,争取到城乡客运一体化片区站场和招呼站建设资金340万元;在融资对接上,我们会同楚之晟集团等相关单位,积极与湖南交水建和岳阳市公建投等单位多次对接洽谈,并与他们就汨杨公路、三磊公路等建设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拟于近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一是不断优化客运服务。抢抓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契机,1月21日,投入80台纯电动新能源客车,优化开通26条农村客运班线,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班线试运营,实现了建制镇每小时、建制村每两小时有1趟班车发往城区,市内最长线路票价不超过6元的初步目标,赢得了全市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提供了样板,获得了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多次通报表彰。同时,为促进工业园区发展,解决群众出行需求,新开通政务中心至武夷山村公交线路(6路)1条,延长7路公交至屈子祠(原范家园)集镇,并拟于近期开通城区至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工业园公交专线。二是抓常抓细安全生产。认真吸取“3·21”江苏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3·22”常长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教训,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5次,发现并及时整改排除安全隐患问题16 个,确保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在机关、车站、码头、客运车辆等场所多形式、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制作宣传展板12块,多次在汽车客运总站、高铁东站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造势,教育了广大乘客,震慑了不法分子。四是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现有政务服务事项216项(其中许可事项25项),现已全部开通网上申报,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行政审批股入驻市政务公开中心集中办公。

三、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落细“三会一课”,按市委要求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常抓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活动4次、撰写心得体会、观后感30余篇,扎实推广应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覆盖率达100%,积分超5000分的人数达30余人。二是坚持将廉洁教育抓在首日。每周一上午召开一小时例会,安排部署全周工作,强化工作学习纪律。特别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局党委就组织全体干职工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参观,集中学习廉政知识,听取专题廉政教育讲座,这也是我局连续第三年开展春节后上班首日干部廉洁教育活动。三是坚持将巡视整改视为首责。按照市委要求,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涉汨部分问题清单,主动梳理认领与交通运输密切相关的问题12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对照《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12起,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起。同时,圆满办理并妥处第七巡视组反馈的信访问题1件、第八巡视组反馈的信访问题6件。

半年来,我局虽在各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后段,我们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再接再厉,扎实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推进,为建设“三个汨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