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21-1786051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19 公开日期 2021-01-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规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以办人民满意交通、建更高品质汨罗为目标,以民生实事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奋力作为,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十三五”主要建设成果

“十三五”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最快,人民群众感受交通发展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投入建设资金约43亿元(含2020年预计投入),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路网布局日臻完善。先后建成许广高速、G240、G536、红屈线一期、骆驼大道、桃花路、罗城西路、十古公路红花互通;提质改造湘慧线、张傲线、玉池山旅游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11km,加宽窄路176km,建成通景公路11.86km、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17km,完成安防工程967.1km,实施农村公路“白改黑”400余公里;启动并快速推进汨杨公路、平益高速公路建设,五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7.1公里、一级公路里程51.8公里,全市干线公路等级实现了质的飞跃,农村公路由通畅迈向“安、洁、美”高质量发展

(二)场站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市客运总站建设,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序推进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建成桃林、川山坪、弼时、大荆4个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完成三江、白塘等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前期工作;新增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351个,新建港湾式候车停60个,充电桩56个。

(三)客运改革成效凸显。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2亿余元,收购老旧燃油公交车、农村客运班线车179台及线路承包经营权,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71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6条,城乡公交线路26条,顺利完成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公车公营”改革,实现了城乡客运100%公车公营、100%公交车、100%镇村覆盖、100%新能源车四个百分之百的改革目标。

二、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长时间洪涝灾害影响,奋力担当,攻坚克难,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目标未变、力度未减、进度未缓,获得了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单位(12月份授牌)、“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已授牌)、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已通过验收)等国省级荣誉。

(一)疫情防控坚持不懈。一是严防域外输入。作为疫情阻击主力军,自大年三十开始,就在市内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干线公路县界处设置检查点8处,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派出执勤值守人员7600余人次,检查车辆4.5万余辆,检测人员56.8万人次,为全市疫情阻击把住了第一道关,守住了第一扇门。二是狠抓复工复运。为确保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需求,自2月7日起,逐步有序恢复市内公交、城乡公交、的士和县际客运班线运营,截止3月底,全市公共交通基本恢复正常运营。同时,快速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平益高速公路汨罗段2月中旬实现复工;G536汨罗段改线工程2月21日启动跨京广铁路桥扫尾施工。三是坚持常态防控。在高铁站、客运总站和火车站3个点坚持常态化防控至今,按要求督促旅客进站乘车佩戴口罩,登记身份信息、查看健康码,并设置隔离室,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派专用车送至医院。

(二)项目建设力度不减。汨杨公路建设2月28日成立指挥部,高效运转,全方位协调服务,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优良环境,7月底全面完成征拆扫尾,8月6日,顺天集团正式进场启动建设,全线分四个工区施工,铺开作业面30个,投入工程机械和车辆410余台,现已完成土石方120余万立方米,完成建安投资1.2亿余元,年前将完成土路基工程和50%的桥涵工程。平益高速公路建设7月6日与平益公司签订备忘录,7月31日实现全线红线内征拆清零。目前,已全线启动建设,完成工业园1.2公里湾线桥、跨G240大桥等12处桥梁桩基和立柱建设,完成土石方110余万立方米,在岳阳段三个县市中进度靠前。骆驼大道除涉及基本农田路段外,已完成路基设和路面沥青摊铺,完成两侧护栏安装和路面标线,9月中旬实现全线通车。桃花路建设已基本完成路基工程,预计11月中旬可实现通车G240汨罗江大桥旧桥改造G536跨京广铁路桥工程玉池山旅游公路三项续建工程已全面完工。同时,通过多方努力,截至10月底,已争取到位各项目国省补助资金0.8亿元,并争取到位汨杨公路专项债券资金1.56亿元。

(三)客运改革捷报不断。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一年多来,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先列。今年,我们在进一步完善弼时、大荆等乡镇客运站场建设的同时,在桃林交通运输服务站、白水西长客运首末站先行先试“公交+电商”、“公交+旅游”服务。5月底,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全省第一批示范创建县中率先通过验收;8月11日至12日,代表湖南省迎接交通运输部来湘对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质量进行第三方评估,反响良好;8月21日至22日,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赢得了省交通运输厅和与会的各地州市、县市区领导一致好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交通报、交通运输部网站、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近20家媒体对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经验争相报道,省委、省政府的“政务要情”“湖南工作”等内部刊物也大篇幅对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经验进行了推介。省内40多个县市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湖北省部分县市区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城乡客运一体化相关经验。同时,克服多重困难,有序推进出租汽车第三轮更新,新上国六标准出租车150台。

(四)民生实事紧抓不放。以创建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目标,狠抓民生实事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标准化改造101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12.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39公里,完成20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改造危桥4座,完成管养农村公路年度养护。7月20日至21日,省交通运输厅对我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现场验收评选;9月2日,评选结果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公示,我市在全省拟评的6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10月29日,朱平波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在湖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上台领奖,并作题为《做好运营文章、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发言。

(五)中心工作有条不紊。一是脱贫攻坚。在认真抓好全市交通行业扶贫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今年3月,我局驻村精准扶贫调整到川山坪镇川山村,该村有贫困户141户,487人,为确保精准识别,局驻村工作组共签订放弃承诺书27份,录入系统3人,核出系统15人。同时,抽调28人进行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汨罗、岳阳多次抽查,贫困户评价均很高。二是队伍建设。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展预备党员6名,转正党员4名,新成立党支部1个。意识形态工作抓常抓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原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妥处网络舆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顺利推进,9月底揭牌成立“汨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汨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1月底完成人员划转。三是安全维稳。京广铁路沿线三批共177处安全隐患均提前实现清零,成立市铁路专线运输管理办公室,实现京广高铁、京广普铁沿线安全环境常态化管理。强势推进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查扣非法营运面包车、小轿车、商务车84台,查扣非法营运摩的235台,查处无牌无证摩托车2327台,行政拘留无证驾驶人员及暴力抗法人员117人,查扣非法改装改型车辆18台,卸载货物1982吨,排查整改马路市场46处,新增公路警示标志180余块,G240与城富线交叉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同时,积极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处理信访积案1起,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及时办理并回复网上信访、舆情、12345公众热线等400余起;积极投入防汛值守,确保磊石高台堤段汛期安全。

三、“十四五”规划情况

“十四五”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去年底我局就成立了专门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规划编制工作,确定“十四五”期间,汨罗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方向将着手从四个方面实现转变,即定位上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重心上由“重基础设施建设”向“重运输服务升级”转变,质量上由“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效率上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转变。通过规定程序,确定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为“十四五”交通运输项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确定长沙阡陌交通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多次与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周边县市的对接,融合我市多项专项规划,8月底已完成规划文本初稿,提出“构建高品质的快速网”、“完善高效率的骨干网”等10大发展任务,涉及机场、铁路、水路、公路、站场等大小项目40余个,重点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融长发展。

四、明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项目建设和精细管理为抓手,抓好“三大”建设,打造“三个”交通,争创“两块”国字招牌,加快交通融长步伐,着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向高质量发展。

(一)抓工程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高效交通。一是加速推进九个公路重点工程。确保汨杨公路2021年国庆节前实现全线通车;加快平益高速汨罗段建设,年底前完成路基工程;启动骆驼大道二期(平益高速汨罗南互通连接线)工程建设,年内完成路基工程,确保与主线同步通车;启动并建成岳望高速汨罗连接线剩余路段4.543公里(汨罗境内2.443公里,屈原管理区2.1公里)建设,打通G536连接G240、G240连接岳望高速汨罗西(屈原)互通断头路,畅通城区环线和城区进出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启动并建成长乐旅游路(13公里)、112县道(桃新线G240至新塘段)工程;完成万家丽北路(G107改线汨罗段)、三磊公路、张傲线相关前期,视政策和资金情况,适时启动建设。二是全力推进两个国家级示范创建工程。以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创建成果为抓手,以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契机,继续采取人大票决形式,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00公里以上,加大危桥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改革,强化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和公路附属设施、安全设施维护管理,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努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巩固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创建成果为抓手,继续完善“1+6+N”站场建设,建成白塘、三江片区综合服务站,启动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首末站建设,新增运力20台,进一步调整优化运营线路,进一步推广公交带货和“公交+电商”等服务,努力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二)抓治理能力建设,打造平安有序交通。一是高效执法。进一步巩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整合执法执法职能和执法力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确保执法严明、打击精准、处罚严厉。二是科技治超。进一步完善现有三套不停车监测系统相关配套设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全面启用;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在十古公路合适地点和汨杨公路新建不停车检测系统2套,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干线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全覆盖。三是铁腕治违。继续巩固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将非法营运治理从城区扩展至城镇。加大道路巡查力度,严查破坏路产路权案件,确保道路安全设施完善;加大驾培、维修、物流等市场管理,确保有序经营。四是长效治顽。推动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铁路沿线整治、路域环境整治、水上安全整治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车辆的管控、打击力度,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平安有序。

(三)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精致服务交通。一是从严管党治党。以党建引领交通运输发展,把“严”的标杆树起来,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干部队伍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把握舆情导向,讲好交通故事,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开设并在全系统推广“周末课堂”,利用内部专业技术骨干或聘请专家学者,对全体干职工实施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管理交通,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激发团队活力。利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调优配强机关股室负责人和二级机构班子成员,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丰富团队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竞赛、工会活动、党建活动,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使交通运输干部队伍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