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7394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1-09 公开日期 2015-01-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农业局主要职能简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拟订全市农业种植业、乡镇农业企业等农业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拟定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

2、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农业行政复议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3、参与研究提出深化农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参与指导耕地使用权的流转和减轻农民负担、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参与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4、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配合市财政局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5、组织拟定促进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第三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6、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并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具体监督管理。

7、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

8、负责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防控工作;负责农业重大生物灾害的预警与应急处置;组织指导植保植检体系建设、农作物有害生物测报防治、植物疫病性有害生物普查防控;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的规定和上级植物检疫机构的授权,组织实施产地和调运检疫;组织对进入本市的植保新技术、新药械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

9、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上报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发放;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0、负责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开展农业信息服务。

11、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

12、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能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13、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化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