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5/2021-1876637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1-11 公开日期 2021-1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禁止秸秆焚烧工作不力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禁止秸秆焚烧

工作不力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秸秆焚烧禁而不止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对秸秆焚烧工作没有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辖区内秸秆焚烧现象比较突出,个别火点面积较大。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整改措施

1、县乡二级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禁烧责任。

2、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

3、建立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工作机制。

4、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合理布置秸秆处置、垃圾中转设施,确保秸秆、垃圾禁烧后能妥善处置。

5、县乡两级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督查,对秸秆焚烧个人进行一定数额的罚款及批评教育,对出现火点乡镇进行通报。

6、6月底前完成秸秆禁烧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完成情况

1、县乡两级都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保障有力。

2、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微信视频等确保了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不敢烧、不会烧”的浓厚氛围。

3、建立了由人居环境指挥部、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生态环境局各司其职、联动配合的议事和工作机制,全年秸秆焚烧火点至今只有9个。

4、农业农村局会同各乡镇、向广大农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堆腐还田、转运利用、覆盖还田等技术,全市成立垃圾清运一体化,确保了秸秆、垃圾禁烧后能妥善处置。

5、我市每月结合人居环境明查暗访,对秸秆禁烧进行了检查;市乡两级对辖区内秸秆禁烧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工作不力的乡镇进行通报,并在人居环境考核中扣分,对秸秆禁烧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6、通过多措并举,乡镇主题则热明确并能认真履职,群众意识普遍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6月底完成了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形成了长效机制。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整改目标

1、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秸秆资源利用率在80%以上。

2、确保全年火点不突破13个。

3、确保构筑部门联动、乡镇主体、群众参与的禁烧工作长效机制。

目标达成情况

1、全市通过推广新技术、秸秆养牛等,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86%。

2、全年秸秆焚烧火点9个。

3、形成了由市蓝天半牵头,市人居环境指挥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协同负责,各乡镇履行主体责任,广大群众自觉抵制焚烧秸秆行为的合力。

四、后续工作安排和长效监管机制

后期我市将持续宣传发动、确保秸秆禁烧人人皆知;持续厘清责任,确保部门联动、镇村守土、各尽其责;持续提高秸秆利用水平,拓宽利用模式,确保种粮大户、农户利用秸秆有积极性;持续督查考核,抽调专人成立秸秆禁烧综合督查组,加强督查督促,从严处理处罚。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反映。

联系人:田维                联系电话:1387407****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1日